注册

王学东团队构建空港智库成果斐然 十个原创观点指引城市未来发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12月13日,在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年会上,该团队又连续第二年发布《中国空港经济区(空港城市)发展指数报告2018》,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对各大空港经济区进行量化评价并排名的报告。

大空间时代、空港城市、全球价值链转移龙型化、……没错,你所听到的这些名词,都是由复旦大学国际空港城市研究中心王学东教授团队提出并倡导。12月13日,在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年会上,该团队又连续第二年发布《中国空港经济区(空港城市)发展指数报告2018》,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对各大空港经济区进行量化评价并排名的报告。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飞速发展,带来了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全面革新,实现了以空港为核心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和信息互联网的互联互通,人类社会进入了“大空间”时代。依托空港形成的空港经济区,正在成为新经济资源的聚集和交换中心,成为带动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功能平台,并孕育发展成为最新的城市形态——国际空港城市。

突破一元化思维 从城市理论全景式研究

“空港经济区是一个城市,并不是一个产业园区”。

以往大多数学者和地方政府对空港经济区的认识都是从产业园区的角度来理解,因而对空港经济区发展的研究也往往从经济理论切入。然而围绕机场发展的并不是传统的产业园区,而是将产生所在城市未来最先进、最有活力,产业、生活、配套完整的大都市区,仅仅从经济角度进行研究,局限性很大。

王学东教授作为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还曾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随后进入实践层面,先后任西安市发改委主任、陕西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第一任主任,深厚的理论素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让他认识到对空港经济区的研究应从城市发展理论切入,对空港经济区的规划、产业、基础设施、社会公益、城市治理、城市精神等进行全景式的研究。

2015年,王学东教授又从实践一线回归研究领域,受命组建复旦大学国际空港城市研究中心,这也是国内临空经济领域第一个从空港城市角度开展研究活动的机构。方向正确才是行动的基础,成立短短三年时间,研究中心迅速打开了局面,开创性连续发布《中国空港经济区(空港城市)研究指数报告》和《中国空港经济区(空港城市)发展蓝皮书》。

人类已经进入大空间时代、空港经济将成为世界经济新一轮增长极、全球价值链转移方式正在由“雁型”模式转变为“龙型化”模式、空港城市是人类城市发展的最新形态、空港经济区的“四代”演进规律…….。在年会上,王学东教授谈到了该团队十个层面的原创观点,这些观点有的是从社会发展角度、有的是产业方面、有的是国际关系角度、有的是城市发展理论,对空港经济区的发展进行了“全息化立体式”的研究。该中心的许多观点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王学东受邀在世界航线大会等专业论坛作演讲,为人民日报、中国民航报等撰写经济评论,相关工作获得人民网、新华网、民航网、第一财经等主流媒体关注。

注重原创性与问题意识 从实践中总结理论

“我们的研究来源于实践,也服务于实践”。

王学东教授团队吸收了不同背景和经历的人员,大多具有空港开发建设经验,知识背景除了经济学方面,还有城市规划,甚至人文历史方面,这保证了中心的研究工作始终注重现实、关注问题,理论与实践相互促进。

复旦大学国际空港城市研究中心始终注重与各空港经济区的互动和合作,先后为长沙、秦皇岛等多地开展辅导培训、受邀参加广州、珠海等相关研讨活动。与上海、青岛、大连、重庆等空港经济区保持了密切的互动和交流。

与此同时,该中心突破传统智库单纯知识输出的局限,发挥在空港理论、行业信息、发展数据等全方位的优势,为空港经济区发展提供从咨询服务、培训指导、辅助招商、再到项目落地的一站式服务合作。目前,王学东团队已经为长沙、昆明等地编制产业规划,并协助有关空港经济区开展招商引资。

谈到未来的发展,王学东表示,将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国际化发展、创新智库服务,把中心建设成为国内外一流空港城市智库。

稿件来源:复旦大学国际空港城市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