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汉中文旅融合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在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因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汉中旅游业发展迅速迈入快车道。   

 

在古色古香的留坝老街,明清老宅、餐馆、书吧等鳞次栉比

汉中花果山旅游风景区薰衣草园

本报记者 李卫 /   

旅游,为人们的生活带来美好。一座座美丽的小城,也因为旅游业的发展得到游客的关注和青睐。陕南汉中市,因蓝天白云和青山绿水而闻名省内外。   

从西安北站出发,乘坐高铁一小时十分钟左右就可到达汉中。2017年底全线开通的西成高铁为去汉中旅游的人提供了更加便捷的交通条件。   

素有“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美誉的汉中,也被称为西北“小江南”。在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因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汉中旅游业发展迅速迈入快车道。   

重点项目建设  

带动全域旅游发展   

11月下旬,记者一行来到汉中采访。“今年‘油菜花节’期间游客很多,包括‘十一’长假,游客蜂拥而至,酒店房间爆满。青舍精品客栈客房单价在500元以上,高峰期52间民宿间间满员。”汉中勉县的诸葛古镇景区,虽不是节假日却也游人如织。青舍的工作人员小邓介绍说,今年景区人气高涨,除了汉中周边地市,更是吸引了来自四川、重庆、江苏、安徽及北京等地的游客前来游玩住宿。   

诸葛古镇是陕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大重点文化项目之一,是汉中三国文化的重要展示体验区,也是陕旅集团精心打造的集古迹参观、民居展示、实景演出、民俗餐饮、亲水休闲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诸葛古镇旁便是诸葛武侯祠,游客在武侯祠参观完毕后,可以在诸葛古镇品尝当地小吃,还可以观看精品演艺《出师表》;徜徉在山明水秀的诸葛古镇,游客真正体验到“吃、住、行、游、娱、购”一条龙服务带来的舒适休闲,也感受到文旅融合带来的精神享受。现在,诸葛古镇已成为陕南地区集历史民俗、文化演艺、自然生态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文旅融合让景区的发展有了更多内涵和动力。   

“11月的天已经有些冷了,但丝毫不影响人们观看《天汉传奇》的热情。”景区工作人员小杨告诉记者。汉中新建景区——兴汉胜境景区的《天汉传奇》演出自今年“十一”正式开演以来,场场爆满。   

“天上银河,地上汉水。春风几度汉家梦,汉宫秋月再临窗。”历经5年建设、备受瞩目的兴汉胜境景区于今年10月1日试开园运营,景区打造的首个汉文化水上实景演出《天汉传奇》大受欢迎。《天汉传奇》演出在兴汉胜境景区汉源湖上通过水上投影、水中造型、水上表演、水上列阵、水中装置等一系列与水有关的创意和特效形式,给游客展现出了一幅汉文化的动人传奇画卷,再现汉代文明的盛世,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如今,诸葛古镇和兴汉胜境景区两大重点景区已成为游客来汉中必选的旅游目的地和汉中旅游的亮丽名片。   

 乡村旅游发展  

为农民带来实惠   

“我们这里旅游资源很好,有蓝天白云,有花有果,乡土气息浓厚。近几年乡村旅游的发展让当地村民得到了实惠,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变化和喜悦。”汉中市花果山旅游风景区游客中心主任张志伟介绍说,景区自建设以来,带动周边许多农民就业,施工、种树、除草、施肥、浇花等岗位为农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旅游真正让当地农民受益。十一黄金周期间,景区高峰期一天接待近四万游客。因为景区爱情特色的定位,还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来此拍婚纱照。   

在汉中市留坝县,记者慕名参观了留坝老街书吧、老电影博物馆等网红打卡地,许多老建筑、老物件的展示,将游客带入怀旧时光。这里将时尚与民俗巧妙融合,为游客提供了全新的旅游体验。有着近300年历史的留坝老街目前已建成集休闲、购物、饮食、娱乐于一体的旅游街区。   

留坝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谢建斌向记者介绍说,留坝在发展旅游业的过程中,在守住守好绿水青山的同时,带领全县走上了生态富民强县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留坝积极打造“全域留坝·四季旅游”品牌,建设全域景观,做精做美城乡。坚持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用旅游的理念规划全县,用景区的标准建设城乡,全力做精县城、做美镇村。留坝成为全市最干净、最美丽的地方,连续三年荣登“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同时,留坝县按照“土、野、俗、古、洋”的理念,以最小的人工干预充分保护原态原貌,实施“乡土文化记忆工程”,对古村落、古民居和传统民俗、手工技艺等进行保护和开发,制定传统民居建设标准,进行风貌管控,精心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目前,留坝已建成省级特色旅游名镇4个,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7个,精心打造格桑花海、芳草坪花谷、农耕文化体验园、垂钓基地等休闲农业观光点25处,发展农家乐近100家。    

做优叫响  

“两汉三国、真美汉中”品牌   

目前,汉中旅游业对住宿业的贡献率超过90%,对交通运输业的贡献率超过80%;随着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全市累计发展农家乐1100余家,吸纳就业5万余人,带动超过20万人受益,旅游业成为全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引擎,为推动全市经济总量位次前移、加快追赶超越作出了积极贡献。   

汉中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王耀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汉中旅游业取得了长足进步。2019年,汉中将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工程,加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做优叫响“两汉三国、真美汉中”城市品牌,奋力打造全域旅游、全季旅游、全业旅游升级版。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