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师资格证培训业:机构招生存保过套路


来源:新京报网

原标题:教师资格证培训业迎来春天?机构招生存“保过”套路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 冯倓秋)12月10日,2018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笔试成绩正式公布,但由于访问人数过多,中小学

原标题:教师资格证培训业迎来春天?机构招生存“保过”套路

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 冯倓秋)12月10日,2018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笔试成绩正式公布,但由于访问人数过多,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分数查询系统持续“崩溃”,引发考生调侃和吐槽,一度登上新浪微博热搜。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教师资格证考试的热度明显提高,仅2018年下半年这一场的报名人数就将近400万。而考试热度的上升也带火了教师资格证培训业务。“这将成为一个有巨大增量的市场。”从事教师资格证培训业务的北京师大教科文中心CEO惠子称。

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提到“课外培训中心从事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紧接着,教育部等三部门11月下发文件,要求“线上培训机构必须将教师的姓名、照片、教师班次及教师资格证号在其网站显著位置予以公示。”

K12机构批量采购服务 教师资格证培训驱热

从业两年后,长沙某K12培训机构语文教师穆洋(化名)报名参加了2018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我身边很多同事今年都报名了,公司会提醒我们去考证,并且组织已经通过考试的同事为我们培训。”而这样的变化与政府对于校外培训机构教师“持证上岗”的新要求密切相关。

然而,绝大多数培训机构都难以达到要求。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曾公开表示:“新东方的教师近50%没有教师资格证,这个情况还算是好的,大部分机构90%的教师都没有(证)。”好未来CFO罗戎则在10月25日投资者电话会上说,好未来没有教师资格证的老师已经报考11月的考试。

在此背景下,不少K12培训机构已经开始与教师资格证培训机构合作,批量采购服务。华图教育品牌部总监齐宏明明显感觉到了市场需求的变化:“去年,K12辅导机构的老师很少会参加这个考试,基本没有。今年这些机构开始与我们合作给老师做教师资格证培训。”

“新东方、精锐、高思、沪江、51talk、新航道英语……从8月份政策出来之后,不少机构陆陆续续开始批量把老师们送来参加培训。”惠子称,有的机构此前就有合作,但没有近期这样大规模。

尚德机构皓博学院院长林伟则注意到,11月教育部等三部门下发新规后,K12辅导机构的合作意向明显提升。“目前主要以大机构为主,它们在教师持证等方面的意识可能高于中小机构。”对于教师资格证培训业务的市场前景,林伟持积极态度:“短期内TO B市场会比较好,因为积攒了比较多的存量。同时,随着教师资格证成为入行门槛,会刺激C端市场增长。”

林伟还提到,教师资格证的火热是一个契机,更有潜力的是延伸的教师素质业务。“长远来看,培训市场的专业度会越来越高。就像国外有各类资格证,教师通过参加培训提升自身素质,拿证只是对学习成果的检验。未来这样的专业培训市场会远远大于教师资格证培训的市场。”

部分机构存在“预报名”“保过”等招生套路

教师资格证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环节,笔试科目包括综合素质、教育知识与能力等,面试包括备课、结构化试题、试讲、答辩等环节。

在笔试环节,不少人对是否需要通过机构培训持保留态度。已经通过笔试的穆洋认为,笔试以记忆性内容的考查为主,不需要通过参加培训机构备考。“培训班就是划一划重点,梳理一下考试内容,讲解一下题目,我和身边同事基本都是自己看书复习的。”穆洋目前已通过笔试,而他的部分同事未通过。

记者浏览各教师资格证培训机构网站发现,目前市面上的产品主要分为网课、面授,根据班型不同,价格从几百到几千元不等,其中面试实战课程一般价格最高。比如,育德园师面试实战VIP特训班价格为3480元,中公教师的面试精品班价格为4680元。齐宏明表示,随着教师资格证考试的趋热,能明显感觉到客单价在提升,“尤其面试,基本上都在一千块钱以上了。”

此外,部分机构在招生时存在一些“套路”。“以后非师范类不能报考教师资格证了,这是最后一次机会”、“预报名建议你要报上,否则可能报不上”……记者以考生身份咨询多家教师资格证培训机构时,客服教师给出了诸多报名理由。

记者检索发现,关于“非师范类不能报考教师资格证”的谣言,2017年6月教育部官网就曾给出明确答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十条规定,中国公民凡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具备本法规定的学历或者经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合格,有教育教学能力,经认定合格的,可以取得教师资格。《教师资格条例》对教师资格的分类、条件、考试、认定等内容做出了明确规定,其中第十五条规定,国家鼓励非师范高等学校毕业生到中小学或者职业学校任教。

而关于“预报名”等说法,惠子也提醒各位学员不要轻信。“很多只是忽悠学生的一种话术。”记者了解到,考生若要报名,只要在规定报名时间到教育部考试中心主办的官网(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报名即可。

记者在咨询时还发现,部分机构打出了“保过”旗号,如推荐独家保过密训课等。育德园师咨询老师表示,不同的班型有不同的协议规定,有的没过可以退费,有的没过可重新学。而一位购买了某机构“保过”网课的学生表示,如果没有通过考试,机构会一直不停地给自己发资料视频。“但视频课的内容其实和书上差不多,就是帮忙梳理一下知识。”

据报道,今年11月,安徽省芜湖市警方破获一起跨省电信诈骗案,犯罪嫌疑人以“出售真考题,保过教师资格证考试”为幌子设局,全国百余人上当。而犯罪嫌疑人的“押题试卷”是网上下载或者自己编写的。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保过”可能只是一个噱头,最终还是需要学生自己努力备考,机构目前推出的不过退费等协议可能会在退款时存在一些纠纷。与此同时,以“保过”为宣传点或涉嫌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教育、培训广告不得含有对升学、通过考试、获得学位学历或者合格证书,或者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