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推广甲醇汽车对汽车工业和能源多元化意义重大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西安推广甲醇汽车对中国汽车工业和能源多元化意义重大——访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专家组秘书长魏安力“西安市即将投入使用的甲醇汽车对全市300万辆的机动车保有量来说

魏安力

原标题:西安推广甲醇汽车对中国汽车工业和能源多元化意义重大

——访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专家组秘书长魏安力

“西安市即将投入使用的甲醇汽车对全市300万辆的机动车保有量来说不算多,但从我们国家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和汽车工业自主品牌地位的角度来看,西安市迈出的这一步具有历史意义。”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专家组秘书长魏安力,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西安市推广甲醇汽车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西安为我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的培育和建设做了一个非常好的表率。

甲醇汽车推动

陕西省能源利用多元化

陕西省是我国的能源大省,能源种类丰富,拥有相对丰富的煤炭及一定的石油、天然气资源。那么陕西省要如何更好地利用多种能源为国家做贡献呢?魏安力认为,发展甲醇汽车以及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是推动陕西省发展能源利用多元化的必然选择。陕西省煤炭资源丰富,煤炭是制备甲醇的主要原料之一,推广甲醇汽车可以科学地解决能源大省的能源多元化应用,煤炭、汽油、柴油、甲醇、天然气多种能源多样化发展,才能使陕西这样的能源大省以能源为支柱产业,更科学、更久远和可持续地走下去。

魏安力还说道:“从地理位置上来看,西安是我们国家的地理中心点,又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关键节点,从物流和资源配置的角度看,陕西承载着我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作用,自然而然也承载着环境治理的表率作用,着力发展甲醇汽车,传递清洁能源科学利用的作用同样显得尤为重要。”

西安推广甲醇汽车

具备可行性

魏安力认为,西安推广甲醇汽车时机已经成熟。陕西省是我国政府层面组织开展甲醇汽车试点工作的省份之一,历经5年的试点运行,获取了大量的技术数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有教训后的再改革。截至今年2月,西安、宝鸡、榆林、汉中四个试点城市通过国家验收,试点工作在政府和多部门联动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连同其他省份的试点技术数据可以看出,甲醇汽车的经济性明显优于传统燃油汽车,低排放的技术特性、高可靠性、安全性在西安市等四个城市的试点过程中也得到了充分的验证。

甲醇与汽柴油同为液体,现有成品油的调配、储存、运输和加注等基础设施稍加改造后即可成为甲醇燃料加注的基础设施,基本不需要增加或更换价格较高的相关设施设备,新建加注站与新建成品油加油站投资基本相同,在用成品油加注站改建成本更低。工信部发布的甲醇燃料加注站建设规范和操作规程对此已有明确要求。

作为承担西安市20座甲醇燃料加注站建设及运营任务的企业,西安交通燃气有限责任公司现已建成甲醇燃料加注站15座,其中,具备试运行条件的有7座。首批加注站将于近期投运,可保障第一批甲醇出租车的燃料加注需求。

带动中国汽车工业

走出能源安全新路线

魏安力认为,西安推广甲醇汽车还有一个潜在可持续发展的好处,就是能够带动中国汽车工业,在当前困境和困扰中走出一条以能源安全为核心的新路线,由此带动产业的技术进步,给中国汽车工业带出一条结合中国能源结构、遵循资源禀赋原则、拓宽发展的新路。

“甲醇汽车是我们自己首创的,甲醇燃料可以自给,甲醇汽车解决了能源依赖问题,甲醇汽车解决了环境友好问题,恰恰在甲醇汽车这个领域,我们是第一,我们是引领者,为什么不去做好甲醇汽车呢?我们没有理由啊!西安市为中国汽车工业带来了一个光明的希望。”

作为甲醇汽车和内燃机方面的专家,魏安力从专业的角度认为,西安市推广甲醇汽车,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探索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特别强调,这是一种难以言表的贡献,是一种功在千秋的贡献,走出一条国产自主品牌自强自立的道路,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做了一个表率作用。

建议将市政车辆

纳入甲醇汽车推广范围

作为一直关心西安甲醇汽车推广的专家,魏安力与西安有很深的感情,曾经多次来到西安,实地考察甲醇汽车推广应用的环境、经销服务商。在肯定西安发展甲醇汽车的同时,他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我希望西安市能够把所有市政公共交通车辆、市政工程车辆,包括园林绿化、洒水、垃圾清扫,渣土运输车辆等都纳入甲醇汽车的推广范围,从而彻底缓解和改善西安的大气环境污染。”在特种车辆保障方面,魏安力说,“我们有此技术储备和产品储备。”

另外,魏安力也希望西安市在推广甲醇汽车的进程中,能够坚持做好甲醇汽车尾气排放等监督监测工作。“我们搞甲醇汽车试点的时候,采集了大量技术数据,包括人体健康、环境影响及综合效益等,做了详尽的调查研究,形成了科学合理的研究报告。将甲醇汽车限制在安全合理的范围内应用,在有效的监控和监督下运行,这样公众就会对甲醇汽车放心。”甲醇燃料的低成本带给私家车运行的福利,一定会由此产生更大的社会效应而推广开来。

全球视角

多国正寻求甲醇的能源资源化应用

从广阔的全球视角看,多个国家正在寻求将甲醇作为能源资源用于各类领域。

在欧洲,燃料质量法规许可汽油中含有最高3%的甲醇,这意味着整个欧洲大陆的所有轿车都能够适应低比例的甲醇燃料。

全球船运行业也在寻求更加清洁的燃料,甲醇成为一种“未来适用”的船用燃料的趋势正在凸显。

瑞典船运公司Stena 正在运行世界上最大型的客滚船,该船搭载双燃料甲醇发动机,能减少99%的硫氧化物、60%的氮氧化物和95%的颗粒物排放。国际海事媒体劳氏日报(Lloyd’s List)更是向Waterfront Shipping(由全球甲醇生产企业梅赛尼斯公司全资所有的船运公司)颁发了最佳燃料解决方案大奖,以表彰其运行的7艘甲醇双燃料化学品运输船,及该公司已订购的、将于2019年投入使用的另外4艘甲醇双燃料运输船。

甲醇同样正在作为便捷的氢载体为燃料电池技术供能。在丹麦,Serenergy公司使用甲醇燃料电池作为电动轿车和电动物流车的增程器。该公司的甲醇燃料电池还被运用在德国的游船上作为推进动力,同时为游船提供“日用负荷”的电力。

本组文/图特派北京记者 郭旭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