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首例提出惩罚性赔偿金的假药类公益诉讼案宣判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首例提出惩罚性赔偿金的假药类公益诉讼案宣判本报讯(记者 吕贵民)12月11日,记者从城固县人民检察院获悉:12月6日,由城固县检察院公诉的许某兰、邹某军销售假药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经城

原标题:我省首例提出惩罚性赔偿金的假药类公益诉讼案宣判

本报讯(记者 吕贵民)12月11日,记者从城固县人民检察院获悉:12月6日,由城固县检察院公诉的许某兰、邹某军销售假药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经城固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后作出判决。被告人许某兰、邹某军在汉中市市级新闻媒体上公开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并共同支付惩罚性赔偿金1.5万元。公诉机关提出的惩罚性赔偿金的诉讼请求得到了法院支持。

这是全省假药类公益诉讼中首例提出惩罚性赔偿金的案件,为全省今后办理类似案件提供了判例依据。

2018年6月,城固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许某兰、邹某军销售假药可能侵害不特定多数人的合法权益,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遂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并委托西安市药检所对涉及的部分药品进行了成分鉴定,随后向城固县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针对被告是否应当支付惩罚性赔偿金问题,公益诉讼人和城固县法院法官多次进行讨论,寻找相关法律和判例。

11月13日,城固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这起假药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庭审过程中,控辩双方围绕涉案药品是否明确为假药、是否侵害不特定多数人的合法权益、是否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等焦点问题进行举证、质证和辩论。被告人许某兰、邹某军当庭认罪,对销售假药、触犯法律的行为深表悔意,愿意在媒体上公开向社会公众道歉,并承担相应的惩罚性赔偿金。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