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户籍新政优化升级 人口平均年龄年轻一岁多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户籍新政优化升级海内外人才纷纷落户 人口平均年龄年轻一岁多人口结构年轻化 让大西安更有活力西安通过“三大革命”“三大新政”,塑造了全新的城市形象

西安户籍新政优化升级人口平均年龄年轻一岁多

原标题:户籍新政优化升级海内外人才纷纷落户 人口平均年龄年轻一岁多

人口结构年轻化 让大西安更有活力

西安通过“三大革命”“三大新政”,塑造了全新的城市形象。大西安机遇叠加、活力迸现、前景可期,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人才前来落户,寻找创新创业的大好机遇和广阔空间。

户籍新政实施以来,落户的“新西安人”已突破了百万。西安市公安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我市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的平均年龄为37.39岁,比户籍新政实施前年轻了1岁多。对西安来说,人口结构年轻化让城市更有活力,更具创新力。

户籍新政实施以来“新西安人”突破百万

12月11日,从西安市公安局传来好消息,自西安去年推出户籍新政以来,截至目前,新落户人数已超过100万人,其中2018年度新落户人数超75万人。

2017年3月1日,被称为西安“史上最宽松”的户籍准入新政策正式落地实施,到2018年4月26日,西安6次升级调整户籍政策,大幅简化落户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等,增强西安“西引力”。

12月11日,2018年第75万暨户籍新政实施破百万“新西安人”落户未央欢迎仪式举行,现场的“新西安人”也说出了自己的感想。

身为高级工程师的连运杰说,身处建筑行业,他亲身参与了西安的建设,见证了西安的蓬勃发展,感谢这座充满机遇的千年古城。西安不仅成就了他个人,西安的快速发展也引领着他们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壮大。

从事基础教育的王卓说,鉴于西安整体发展和个人发展晋升空间都很大,毕业后他毫不犹豫地选择留在西安。今后会抓住西安的好政策好机遇,利用西安优越的大学区教育资源和科研环境,不断提升自己、挑战自己,为打造现代化国际化西安贡献力量。

2018年1月1日至12月11日12时,全市市外迁入共751356人。其中博士以上1219人,硕士研究生25745人,本科229208人,人才引进30655人。

人口平均年龄年轻了1岁多

人口老龄化程度降低了1%

西安市公安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西安户籍人口平均年龄为38.07岁,流动人口平均年龄35.14岁,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的平均年龄为37.39岁。

市公安局治安局户政处副处长梅庆铭说,经过对这一数据分析发现,0岁至17岁的户籍人口为1854007人;18岁至34岁的户籍人口为2720007人;35岁至59岁的户籍人口为3541122人;60岁以上的户籍人口为1766408人。同时,对流动人口的年龄分布情况统计发现,0岁至17岁为23018人;18岁至34岁为1701305人;35岁至59岁为1100456人;60岁以上为139502人。

梅庆铭说,与户籍新政前相比,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的平均年龄年轻了1岁多;与此同时,人口老龄化程度降低了1%。截至12月11日,本科以上学历落户的人口和人才引进落户的人口占落户总人口的近40%,这一数据说明,随着户籍新政的不断推进,西安户籍人口数量在不断上升,人才的结构正在不断优化。

携程网创始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梁建章在《人口创新力:大国崛起的机会与陷阱》中明确表示,对一个国家而言,假定制度与技术条件等不变,人口的规模和结构将成为决定经济创新的关键因素。未来的国家竞争,将主要在激烈竞争的创新领域展开。相比而言,人口大国更易获得规模庞大的市场和人才储备,从而在创新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同时,人口具有规模效应,即人口越多市场越大,创新力越强,主要体现在制造业、服务业和创新产业上。其次是聚集效应,人口分布越集中,人际交流就越密切、相互学习越方便,因此,城市越大,创新力越强。再次是年龄结构效应,人口日趋年轻化将使得劳动力充足、经济活力上升,从而激发城市创新的创新力。

西安“放大招”

释放对人才强劲吸引力

作为曾经“万国来朝”、第一个人口过百万的国际化大都市,盛唐长安外籍人口超过10万。在经过漫长历史沉寂后,西安这个有着千余年建都史的省会城市,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重新认识自身定位,突破“城墙思维”,深挖整合独有资源,向着“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重新整装出发,以改革鼎新之举吸引世人目光,重回世界舞台。

从“三大革命”的推行,到户籍、人才、创新创业“三大新政”的实施,西安从事关百姓幸福指数的“小事”着手,掀起了一场城市发展方式的大变革,一个务实、包容、宜居的新西安正加速展现在人们眼前。

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光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若鹏说:“西安有非常好的人才储备,还有非常好的科技和文化等方面的沉淀。西安只有将这些先进技术和人才优势,转化成社会发展的动力和生产力,才能快速地、大幅度地、高质量地促进社会的发展。我们看到,西安市委、市政府与各行各业一道撸起袖子拼命干,就是想解决阻碍西安发展的问题。只有把人才、科技、产业等方面的资源进行整合,才能促进西安生产力以及社会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现在的西安刚好处在这个非常关键的时间点。”

作为一名企业家,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不仅对西安相当了解,还对西安近年来营商环境的变化非常赞赏。他说:“近年来西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店小二’这个词,已走入西安每一个城市管理者和市民心中,成为西安的耀眼‘标签’,这种‘店小二’精神,令我们企业非常感动。”

在他看来,“西安是一个非常有发展潜力的城市,尤其是西安拥有众多高校,科研实力雄厚。高校为西安培养了大量人才,而科研院所为西安的发展积累大量的创新科技,东软会把西安看成重要的战略发展基地。”

奔跑的大西安

名副其实的“机遇之城”

变革和创新中的大西安,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飞速向前。

当前,西安正处在历史上机遇最多的黄金发展时期,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宏伟蓝图,拉大城市骨架,做大城市体量。

大西安的格局和体量正在成形,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等企业纷纷组团来西安寻觅商机,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招商项目纷纷落户,千年古城绽放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

2018年的大西安,吸引力、竞争力、发展潜力不断攀升。截至12月13日,西安市2018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已经突破了50万户。这个50万户的数据,比2017年全年新登记数量同比增加76.95%,占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总量的59.57%。西安市市场主体存量增速和增量增速在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双双高居榜首,市场主体活跃度排名第一。

今年3月《机遇之城2018》报告发布西安冲入前十的消息,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报告显示,除单独分列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座城市之外,西安在其他26座城市中居第6位。

据了解,以大项目引进为例,去年以来,西安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阿里巴巴、腾讯、吉利等一大批知名企业的重大项目签约落户,让这座城市的发展有了更为坚实的支撑。不仅如此,西安还被评为“最受国际关注中国投资城市”。在招才引智方面,西安不断推进户籍新政、人才新政、创新创业新政优化升级,众多人才落户发展,不仅提升了城市发展活力,更增强了持续发展的后劲。

市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西安市实现GDP5884.31亿元,同比增长8.2%;全市进出口总值2433.86亿元,增长32.4%。根据2018年第三季度最新排行,西安GDP再次跻身全国20强,与上一次入围相隔38年!前三季度西安GDP增速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位,较上年同期提高了六个位次。一个又一个亮眼的经济数据,展示了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增长动能持续增强,不断追赶超越、高速发展的大西安。

今年3月下旬发布的《大西安(西安市—西咸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2017—2021)》提出大西安的发展目标:到2021年,西安城市竞争力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排位显著提升,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日益增强,“大西安”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城市集聚力、辐射力、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初具规模,国际化大都市初步建成。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