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色集装箱将亮相氵皂河 解决小吨位污水处理问题


来源:西安晚报

污水处理厂旁建成氵皂河公园、白色集装箱一般的“移动污水处理厂”,能有效解决小吨位污水处理。

白色集装箱是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

原标题:白色集装箱原来是可移动污水处理厂

这一设施即将亮相氵皂河雁塔段 能有效解决小吨位污水处理问题

污水处理厂旁边建成氵皂河公园、白色集装箱一般的“移动污水处理厂”……12月16日,记者跟随市政府水务、环保、市政等部门,赴氵皂河长安段、氵皂河雁塔段以及未央沣三干渠等,查看黑臭水体整治整改情况。

第九污水处理厂旁建起氵皂河公园

下午2时许,在位于西部大道的氵皂1、氵皂2排污口处,记者看到渠内水位并不高,流淌着的水质看起来并无异常。同时,依稀可见在排污口内侧水泥墙壁中部,有被封堵住的污水口。

“以前氵皂1、氵皂2出水口排污出现溢流问题,是因为之前在出水口的管道上分别开洞,如果污水管道水面高于洞底时,就会出现污水直接溢流到雨水管道。”据长安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实际情况,长安区采取截留、封堵、改堵、改排等方法,将污水与雨水管道分开,再不会出现溢流。

彩色漫步道上几名孩童在追逐嬉戏,绿色景观带里各色树木林立,仿古铜色雕塑小品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记者在西安市第九污水处理厂旁,看到长安区新建成的氵皂河公园吸引了不少市民游玩。

公园里苗木郁郁葱葱、雕塑造型各异,污水处理厂流淌的水也成为一处水景。

据了解,长安区对氵皂河长安段下游沿河两岸4.8万平方米面积进行了绿化美化,硬化氵皂河两岸慢跑彩道2800多米,设置安装主题雕塑18处,栽植绿化苗木3000多株,铺设草坪2.1万平方米,为市民打造了又一休闲活动空间。

集装箱原来是“可移动的污水处理厂”

在氵皂河杜城段,记者看到水渠两侧的河堤树在阳光的照耀下,与水面相互辉映,而河堤路上,却出现了一排白色的集装箱。

这排白色集装箱叫做集装箱式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据了解,这是为了解决污水直排氵皂河,在氵皂河九污下游1.8公里(雁塔区段)两岸建设的临时污水处理设施,最高日处理污水规模达2万吨,预计12月20日完成。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滞存在下水道内的污水经提升后,进入集装箱的净水设备,净化后的水可达标并就近排入河道,通过这种方法,将污水管网内的水位控制在较低的位置,以避免发生污水通过雨水口溢流进入河道的现象,保证氵皂河水质良好,消除黑臭现象。

据悉,这种“移动式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小、搭配灵活、安装便利、建设周期短,能有效解决小吨位污水处理问题,“今后,我们还将考虑在白色集装箱上进行美化,成为氵皂河边上一道风景线。”雁塔区相关负责人说。

随后,在调蓄池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巨大的龙门吊正在作业,周边铺满绿色防尘网,工人师傅们忙碌地施工。据了解这是第九污水处理厂下游雁塔区段氵皂河的调蓄池工程。据介绍,九污三期污水滞留在管网系统内,将造成污水液位升高并由雨水口溢流。

这座新建的调蓄池将在峰值期将溢流的污水进行收集,通过新建管网,将污水通过泵站送入市第二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解决污水溢流问题。

沣三干渠生活污水“搬进”污水处理厂

在未央区沣三干渠,记者看到清澈的河水缓缓流淌,清洁工人正在打捞水中的落叶,而这些河水并不是污水,而是汉城湖里的退水,从前的污水已经有了“新家”。

记者了解到,这里原本是沣惠渠灌区灌溉渠道,渠道全长6.2公里,附近居民反映有臭味儿。未央区政府在关闭屠宰场、搬离豆制品加工厂后,8月26日启动沣三干渠临时截污管道工程,9月25日完工,在渠底铺设明敷设管道6.13公里,收纳沿线污水接入漕运明渠市政截污管道,进入第四污水处理厂。截污管道运行后渠道面貌得到极大提升,渠道水质明显改善。

此外,未央区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多部门共同负责截污管道的日常巡查和管护工作,对出现渗漏、溢流情况做到及时处理,确保无污水进入沣三干渠。                    文/图记者 高乐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