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开放40年 医疗卫生领域的改革大变迁


来源:西安晚报

改革开放40年,各行各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其中,医疗领域的变化尤为突出。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年见证医疗改革大变迁

改革开放40年,各行各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其中,医疗领域的变化尤为突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医疗上取得了一系列成就,重大疾病防治工作扎实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和保障得到提高;社区卫生服务加快发展,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正在形成;医疗机构管理得到加强,医疗服务更加规范;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开始试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面扩大,农村工作得到加强;中医药工作稳步推进,中医药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中央和地方政府卫生投入显著增加。在医疗卫生领域,无论是医疗保险还是医疗技术,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医保制度保障病有所医

医保制度的推进让很多患病人士用近十年时间编织起世界上最大的全民医保网,医保覆盖率超过95%,城乡居民看病基本告别“自费时代”。

截至2017年,我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已达13.5亿,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对一个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的国家来说,这无疑是一项惊人成就,得益于国家的巨大投入。

《民调蓝皮书:中国民生调查报告(2015)》指出,62.7%的受访者认为生活比5年前好了,医保对缓解家庭医疗压力有积极意义。我国医保制度还得到国际上的高度评价,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称赞中国医疗保障体系的发展令世人瞩目,值得他国借鉴。

事实上,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医疗体系不断改革与完善。从2009 年至今,中共中央与国务院等国家机构相继出台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政策,将“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的医疗卫生服务”作为我国医疗改革的近期目标及长远目标。

2013 年以来,我国医疗财政补助标准及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不断被提升,新农合及城镇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补助标准已经提高到280元,政策范围内住院所花费费用报销比例分别约为75%及70%。覆盖范围扩大的同时,部分省份试行了新农合及城镇居民基金购买商业保险的形式,建立了新型的城乡居民保险制度,大病保障制度及医疗救助制度持续完善发展,截至到2013年,新农合大病保障范围已有20余种。我国的社会大众健康得到多层次、多角度、多体系的保障。

技术革新提升医疗水平

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十八大报告再次强调“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更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更揭示了医疗工作的精髓。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医疗技术也有飞速的进步。

据调查,近日《柳叶刀》发布全球最新HAQ(医疗质量和可及性)排名,我国HAQ排名从2015年的全球第60位上升到了2016年的第48位,一年间上升了12位,是中等SDI(社会人口学指数)国家中进步最大的国家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副院长鲁友明表示,40年前,中国大部分农村和乡镇地区处于“赤脚医疗时代”,医生水平不高,缺乏对疑难重症病例的诊疗能力,再加上交通不便,这些患者难以转诊到大医院。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医疗卫生建设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疾病的诊疗水平已达到世界一流。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偏远地区交通改善,以及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行,广大农村和乡镇地区的重症病人可适时到城市的大医院诊治疾病,整体人民健康水平得到提高。

尽管如此,我国在医疗改革中还存在公立医院改革面临的困境、医疗资源分配不合理、医疗卫生管理体制尚不完善等一系列的问题。

政府也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加快我国公立医院体制机制改革进程,取消“以药补医”,建立科学的补偿机制,健全城乡基层医疗服务网络等。

总之,我国医疗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因此我们要在变化中寻找突破点,以人民健康为根本,不断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据《中国产经新闻报》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