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助推城市价值加速兑现 西安推广PPP模式初见成效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把推行PPP模式作为助推经济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来抓,全市PPP工作初见成效。

图为市PPP办项目评审现场。(市PPP办供图)

原标题:助推城市价值加速兑现

西安推广PPP模式初见成效

■记者 梁璠

西安把推行PPP模式作为助推经济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工作来抓,紧紧围绕全市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狠抓规范管理,扎实有效地推动全市PPP工作提质增速,全市PPP工作初见成效。

领导高度重视 不断加强制度建设

西安组建了专门的领导协调机构,建立了PPP项目工作分级推进机制,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机制,确保PPP工作专人负责、专人落实。推行“联评联审”制度,大大地提高了评审的效率。

组建PPP项目指挥部,实现全市PPP项目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审查、统一协调、统一推进。制定《西安市加强和改进PPP工作八条措施》,对包抓制、服务制、考核制、经费补助制等制度做了明确的规定和细化。

紧抓项目前期 规范推进项目落地

整体推进全市PPP工作,狠抓项目前期、严把准入,切实发挥牵头作用,保障项目落地。2017年共策划储备项目407个,总投资6454.46亿元,经过评审、筛选,全年以新闻发布会形式对外推介164个项目,总投资3624.65亿元。

在此基础上,2018年又编制《西安市PPP项目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共计219个项目,总投资额4801.105亿元。在第三届丝博会期间,再次向社会公开推介项目104个,总投资2172.98亿元。其中百亿元以上大项目8个,农业、林业、大健康、文旅项目显著增多。

注重培训指导 全域推行借脑借智

安排PPP方面的专家每月到各单位“上门授课”、培训指导。组织有关咨询公司、金融机构,聚焦PPP政策热点和难点问题,举办各类PPP沙龙、论坛,吸引众多PPP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咨询机构为我市PPP带来更新的理念、更优的服务、更专业的指导,产生了良好效应。

由市PPP办牵头,采购高质量PPP专业机构的咨询服务,为各单位提供包括在工作计划制定、项目策划、法律咨询、规范管理、风险防控等方面“一对一”的高效专业化服务,确保项目顺利规范推进。

强化服务意识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市委、市政府以擂台赛、点评会、观摩赛等形式,在全市形成了互看、互学、互帮、互比,亮成绩、找差距的工作氛围。组建了全市PPP统一的工作群,每月通报工作进展,各单位项目进展情况一目了然,每季度集中点评、集中处理各方面业务问题。

树立了抓PPP工作就是抓营商环境的理念,坚持信息公开、多家谈判、择优选择,建立公平有序、开放诚信的市场环境和投资环境。形成政企沟通的长效机制,努力为企业提供五星级服务,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务环境。自去年以来,共接待全国大型央企、民企50余家近500人次。

名称解释

PPP

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又称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