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丝路遗珍”穿越经纬亮相西北大学博物馆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12月18日上午,“丝路遗珍:经纬交织的艺术之花——丝织品”展在西北大学博物馆二楼展览厅开幕。

12月18日上午,“丝路遗珍:经纬交织的艺术之花——丝织品”展在西北大学博物馆二楼展览厅开幕。

本次展览由西北大学博物馆、曲江丝路遗珍博物馆、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和艺术学院联合举办,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正斌,西安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郭治华,西安市曲江丝路遗珍博物馆馆长李斌利,西安多家博物馆和文化文物单位负责人、校内相关专家学者、师生代表等出席开幕式。

“丝路遗珍:经纬交织的艺术之花——丝织品”展览现场

王正斌在致辞时表示,西北大学已经走过了116年的漫漫长路,在长期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肩负建设西北之重任”的办学理念,培养了大批才任天下的杰出人才,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声望,积极投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自然是西北大学不可推卸的历史担当。西北大学将进一步加快太白校区文化名片建设的步伐,努力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令全体师生、广大市民、远方游客更为满意的成绩。

李斌利在致辞时表示,从长安到罗马,从中国到地中海东岸,7000多公里的距离阻断不了世界人民交流的步伐,从绚丽华美的汉代织锦到尼亚毛毡,从繁复精巧的唐代刺绣到西域缂毛,为历史写就一个个难以磨灭的岁月辉煌。这场织物的盛宴,它穿越经纬,跨越光阴,带着地中海的风、大漠的沙,以千年的姿容来邀请大家一起赶赴这场千年之约。

展出的汉代毛织物

展出的汉代和田毛织彩绘骆驼植物残片

据了解,“丝路遗珍:经纬交织的艺术之花——丝织品”展览共展出130件珍贵的古代丝绸纺织品,分为“汉代纺织品”、“魏晋南北朝纺织品”和“唐代纺织品”三个板块,体现了不同时期丝织品的特点。本次展览展出的丝绸织物大多数为首次公开展出,显得弥足珍贵,这些饱经沧桑的珍贵历史遗存,斑驳的生活片段,回响着远古的机杼声,轻声地向观众诉说着鲜活的历史和文化,引领观众去感受经纬交织的世界。

“丝路遗珍:经纬交织的艺术之花——丝织品”展览时间为2018年12月18日至2019年3月10日,观众可以凭有效身份证免费参观;西北大学博物馆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六上午9点至下午5点。

(供稿单位:西北大学)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