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丹青歌赋写年华 陕西书坛巨匠吴三大逝世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方巾少年披戎甲 丹青歌赋写年华陕西书坛巨匠吴三大逝世本报讯(记者 陈黎)12月18日一早,85岁的吴三大因病医治无效,永远离开了我们。作为中国书法界在群众中影响最大、最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之一,

原标题:方巾少年披戎甲 丹青歌赋写年华

陕西书坛巨匠吴三大逝世

本报讯(记者 陈黎)12月18日一早,85岁的吴三大因病医治无效,永远离开了我们。作为中国书法界在群众中影响最大、最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之一,他的去世是陕西书坛的巨大损失。

吴三大80岁的时候,曾经写过《八十感怀》感悟人生阅历。“方巾少年披戎甲,南征北战走天涯。赤子怀揣报国志,丹青歌赋写年华。半生坎坷半生笑,谁解曲直谁解他。廉颇虽老壮心在,回归众里已白发。”

吴三大原名吴培基,号长安憨人,1933年出生于古都西安一个书香名门之家。自幼天资聪颖,酷好书画。少承家学,诗文颇具才气。稍长即师从王正基、苗子健功习书画,渐露头角。继与国画艺术大师赵望云、石鲁等名家交往甚密,笔墨大进。他一直虔诚地信守着一个观念:没有群众,艺术即不存在。

一方面人们誉他为行草大家、丹青妙手,不但诗书画印皆通,还能编、能演、能唱,堪称杂家,他的书法作品展在国内外所到之处一片赞誉;另一方面他的墨迹纵横西北地区乃至全国,无论你有没有吴三大的墨宝,你都一定见过他的题字。

他的墨迹牌匾从中原入秦川,横贯陕、甘、宁……几乎西北地区都能看到吴三大的墨迹牌匾。比如他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中国西北航空公司”等题写场名机身字样;为西安火车站题写巨幅“西安”二字;为西安海关题写关名。吴三大和张艺谋及西部电影有着很深的渊源,你一定见过他题字的电影,《人生》《高山下的花环》《老井》《神鞭》《棋王》《红高粱》《满城尽带黄金甲》等电影都是他题写的片名。

吴三大逝世的消息一出,社会各界悲痛万分,更深深怀念他。人们重新了解吴三大传奇的一生,贾平凹、肖云儒等文艺界人士纷纷写下文字缅怀他。

“吴老师出身书香门第,八岁在西安尚轿门题匾得于右任先生首肯,参加过抗美援朝,书巨幅‘祖国万岁’得彭德怀元帅赞许。”贾平凹认为:“三大字初看透森冷,久读有暖意,悬钟馗像驱鬼,挂三大字增勇。”他说,吴三大是陕西书坛真草隶篆行五体皆能的书法大家,他的作品气势磅礴,结字独特,中锋入纸,侧锋取势,雅俗共赏,是从百姓中走出的书坛大家,是陕西书坛的领军人物;从技法上讲,他是最全面,最优秀的一位书法家。他的去世是陕西书坛的巨大损失!

“惊悉吴老三大先生仙逝,长太息以掩涕!”肖云儒是吴三大四十载挚友,得知先生逝世非常悲痛。他说,吴三大是全国著名的书法大家,以扎实的艺术功底、执着的创新探索以及亲和淳厚的人格魅力,领军陕西书法界半个世纪,成为“三秦书风”的一个艺术标志。“吴先生坚持以书法艺术为时代效力、为民众服务,在三秦大地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影响。”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