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零售巨头加速生鲜超市布局 西安打造新零售之城


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打造“新零售之城”,今年以来众多新零售巨头纷纷在西安布局,市民消费再升级。

7FRESH店内生鲜品丰富记者窦翊明摄

原标题:新零售巨头加速生鲜超市布局

西安打造“新零售之城”

“得生鲜者得天下”已经成为零售行业频繁对外发声的一句话,今年以来众多新零售巨头纷纷在西安布局。12月16日,京东西北首家生鲜超市7FRESH亮相西安,这是继盒马鲜生、苏宁苏鲜生后,又一新零售巨头在我市布局生鲜超市。西安正大力推动消费升级,携手阿里、京东等巨头打造全国示范的“新零售之城”。

“餐饮+超市+O2O”模式吸引市民“尝鲜”

京东7FRESH、盒马鲜生、苏鲜生等新型生鲜超市已经成为线下零售中的“网红”业态。

12月16日,京东打造的西北地区首家线下生鲜超市——7FRESH大悦城店正式开业迎客。虽然是一年最寒冷的季节,但对“一周7天,每天新鲜”的好奇,还是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体验。

早10点整,京东7FRESH开业,记者进入门店,首先看到的是水果蔬菜区域。值得一提的是,在水果货架上方拥有一块电子显示屏,用来展示水果的生产地。在海鲜区域,这里见到了新零售门店的标配:波士顿龙虾、帝王蟹、面包蟹等进口海鲜。

当然,活海鲜在门店内也能够进行加工,加工好的海鲜可以就地在店内餐饮区就餐。此外,店内还提供中餐、西餐、日料、咖啡热饮等的在店即食,消费者可以边逛边吃。

如果不能亲临门店体验,消费者也不用担心,掏出手机点点手指就能享受到鲜美美食。门店中大部分商品都可在7FRESH的独立APP上同步售卖,以门店为中心的3公里范围内,还能享受到最快半小时送达的“特权”。

“智能魔镜”亮相夺人眼球

记者在京东7FRESH大悦城店走访看到,它与传统超市最大的区别是科技感十足,诸多智慧科技在门店得到了落地应用。在店内随处可见“魔镜溯源”、刷脸支付、自助结算等潮流购物体验。

在京东7FRESH水果区,上面都悬挂着一排电子屏就是京东特有的“智能魔镜”,只要从货架上拿起某款水果放在手边的感应区,“智能魔镜”就会感知到用户需求,并将该水果的名称、产地、甜度、吃法甚至是溯源等信息一并展示在镜面上。记者拿起一个柚子,将商标对准感应区,上方的“智能魔镜”就显示出这个柚子产自福建、常温存储、采摘日期等信息。

在京东7FRESH购物支持现金、微信、刷卡等当下几乎所有的支付方式。与传统超市不同的是,京东7FRESH还增加了无须提前预设、操作步骤简单的刷脸支付,走到自助结账区刷刷脸就轻松完成付款。

生鲜超市纷纷进驻如雨后春笋

2018年4月28日,盒马鲜生太白路店开业,成为西北地区首个生鲜超市;7月27日,苏宁苏鲜生落户西安,首店选址解放路;12月16日,京东7FRESH大悦城店亮相……

记者了解到,作为率先进入西安的盒马鲜生,在短短半年多时间已经开6家门店。到2019年春节前,盒马鲜生计划在西安共开8~10家店。

继苏鲜生西安首店解放路苏宁易购广场店之后,苏鲜生第二家门店——凤城四路海璟新天地店也将于2019年1月28日正式开业。苏宁易购负责人表示,2019年,苏鲜生将在西安布局7家门店,凤城八路店、太华路店等已经处于筹备期。

刚刚进驻西安的京东7FRESH也是紧锣密鼓签约开店。京东7FRESH副总裁、西北区总经理李毅透露,京东将加速在西安布局。“随后,位于西安凤城四路的店面也将与西安市民见面;12月11日,与西安万和城签约的第三家店面也将在三个月后正式‘上岗’。”

记者梳理发现,按照这三家生鲜超市在西安的布局规划,新店将覆盖西安市区大部分范围。预计到明年底,将有八成区域成为生鲜超市3公里生活圈。

打造新零售之城 市民消费再升级

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各大城市普遍在经历新旧动能的切换,原有的动力引擎正在从传统投资、贸易出口拉动模式,向消费拉动转型。西安也开始大力推动消费升级,携手阿里、京东等巨头打造全国示范的“新零售之城”。

今年5月,南都商业数据部零售实验室课题组发布的《2018中国新零售商都指数报告》显示,西安新零售指数综合评分排名第八位。作为新零售的代表,生鲜超市这一业态,在西安如雨后春笋迎来了蓬勃发展期。

生鲜超市改变了西安的饮食、消费习惯,也给市民带来了品质生活。京东大数据显示,西安市消费品质不断升级且趋向高端化,西安在进口海鲜水产、进口肉禽冷冻、进口果蔬销量的增速均超过北京,展现了西安市民更强劲的进口商品购买热情和潜力。从品类上看,西安市民对各种虾类的海产商品可谓钟爱有加,且更倾向于购买标注“海外直采”的商品。

“作为生活在内陆城市的市民,十几年前,想吃鲜活的海鲜是一件困难而且成本高的事。如今,生鲜超市的帝王蟹、波士顿龙虾、英国面包蟹……你想吃的海鲜都能随时品尝!”市民孙先生表示,“消费升级,就是老百姓的生活升级,生鲜超市为代表的新零售的确给我们带来了精致生活。” 记者 王赫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