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水和园: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奋进新时代聚焦‘次核心’建设新渭南——2018追赶超越看秦东”大型采访团于2018年12月18日来到白水和园。白水和园田园综合

白水和园: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奋进新时代聚焦‘次核心’建设新渭南——2018追赶超越看秦东”大型采访团于2018年12月18日来到白水和园。

白水和园田园综合体项目位于县城北7公里处、杜康镇和家卓村内,是陕西省首家以传承中国传统“和”文化和“白水四圣”文化为主题、以梅花特色产业和创意农业发展为核心、集旅游观光、创意农业、科普教育、民俗风情、美食娱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是落实白水县委提出的建设“四区”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抓党建促脱贫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在秦东大地的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项目按照“村企共建、收益共享”的模式建设,计划投资2.1亿,规划面积2001亩,目前已完成投资9100万元。和园一期占地150亩,包括扶贫产业园区、创意农业体验区、江南园林区、无动力游乐区、特色商业区、植物迷宫区、幸福梅林区、科技体验馆和民俗展览馆。

自项目建设以来,包联部门白水县委组织部聚焦抓党建促脱贫主责主业,精心指导和家卓村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创新实施“1234”党建工作法,引导党员自觉认领“责任田”,严格落实“三联三包”制度,充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按照“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园区+贫困户”的新模式,建成全省第一家以脱贫攻坚为目标的科技体验馆,成立全市第一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全县第一家标准化新型农村社区,把贫困户紧紧嵌入“一核一平台、两园七分区”的脱贫攻坚大格局中,让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成为脱贫致富的强力引擎。和家卓村紧抓乡村振兴政策机遇,以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先行先试、大胆实践,坚持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股份经济集体合作社充分发挥村内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便利的区位优势、较大的政策优势和旅游发展前景等条件,以土地资源和争取上级的扶持资金入股,为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供发展新平台。

采访团成员与机器人互动

白水和园科技体验馆,设有“科学乐园”、“华夏之光”、“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挑战与未来”5个主题, 融合AI科技、虚拟现实、科技创新、文化教育、娱乐互动等理念。拥有常设展项15个,其中大部分展项可让观众动手操作或亲身体验,生动形象、妙趣横生,并有丰富的科技内涵。这些展项许多配有显示播放互动设备,观众在参与互动科技项目时,可看到丰富生动的影像资料,也可从液晶屏上看到互动效果,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运用国内顶尖的智能装备,智慧理念,将科技创新与白水文化相结合,最大限度满足学生及游客对科技创新的好奇心和感知力。科技体验馆已经达到了县级西北最好,全国顶尖的科技水准,被省科技厅命为重点示范项目和重点体验项目。

和园先后获得中国陕西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示范奖和最具网络人气项目奖,荣获全省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全市首批旅游示范单位等称号,近期被渭南市旅游局授予3A级景区,和家卓村被陕西省旅游发改委评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和园的建设发展得益于白水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包联部门县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和杜康镇党委、政府的精心指导,得益于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的创新思路和农村“三变”改革所释放的政策红利。下一步,白水和园将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全力打造集抗寒梅花产业、乡村振兴人才培训、非物质文化传承、青少年传统文化研学、白水“四五六”战略示范等“五位一体”的综合基地,持续加大改革力度,加快“三变”改革步伐,构建农业功能复合叠加的三产融合新格局,实现由贫困到致富的跳跃式进阶,为渭南市乃至全省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白水经验、贡献白水力量。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