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卤阳湖生态水系逐步修复 实现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奋进新时代聚焦‘次核心’建设新渭南——2018追赶超越看秦东”大型采访团于2018年12月18日上午走进进渭南卤阳湖现代产业综

“奋进新时代聚焦‘次核心’建设新渭南——2018追赶超越看秦东”大型采访团于2018年12月18日上午走进进渭南卤阳湖现代产业综合开发区行实地调研。

渭南卤阳湖现代产业综合开发区成立于2007年,为省级开发区,属省会城市西安一小时经济圈范围内,距离咸阳国际机场92公里,距离省会城市西安78公里,距离渭南市35公里,距离蒲城县城12公里,区位优势明显。2011年,卤阳湖开发区总体规划纳入渭南市城市总体规划,成为渭南中心城市“一城三区三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卤阳湖开发区横跨蒲城、富平、临渭两县一区,规划总面积约332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25.4平方公里,以坚持“打造生态航空城”为理念,全面加强园区、景区、城区建设。

卤阳湖,原称卤泊滩,系古三门湖遗址,地处关中平原腹地,历史上曾经“百里湖光百里荡”,一泓碧水,船航繁忙。后受大自然和人为活动影响,于明朝末年逐渐退化成滩。这里作为1200平方公里地下水和地表水的汇集处,地势低凹、闭塞,土壤盐碱化严重,雨、洪、旱、涝等自然灾害频繁侵扰,农业生产水平低下,农民收入较低。自60年代以来,国家先后实施很多水利工程,用作改善周边农民生产生活,但因设计标准偏低,消纳洪水能力尚显不足。近年来,卤阳湖开发区通过积极筹措实施水系生态修复项目,使当地洪涝、盐碱、渍涝等自然灾害得到明显改善。

卤阳湖水系生态修复项目是渭南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中水系的重要节点工程,通过连通泾河、石川河、洛河、渭河4条河流,实现在渭北“再建一条渭河”。

该项目估算总投资71.25亿元,规划总面积47.68平方公里,横贯蒲城、西接富平。通过实施恢复湿地和水面、河湖库渠连通、引水提调、生态恢复、生态环境监测等工程,构建“四河两库六湖”(“四河”:泾河、石川河、洛河、渭河;“两库”:东庄水库、重泉水库;“六湖”:天骄湖、天卤湖、天子湖、天阳湖、天朝湖、天隐湖)连通的生态水系格局,最终形成2.3万亩水面、1.8万亩湿地保护区、3万亩生态建设区,总面积7.1万亩,东西长30公里,水、滩、林互生互养的生态长廊。

截至目前,已形成湖面3600亩,累计完成投资10余亿元。其中第一个湖天骄湖投资8.26亿元已基本建成,形成水面1500亩;第二个湖天卤湖主体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累计投资2.06亿元,形成水面2100亩。

通过对卤阳湖生态水系的逐步修复,将达到区域内涵养水源、保障水质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人居环境的作用,同时对改善气候也产生一定积极影响,有力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实现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卤阳湖开发区依托成熟的天骄湖平台,已成功举办了自行车赛、航模比赛、马拉松比赛等活动,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为周边县区群众提供了一个集旅游、休闲、娱乐与一体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