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榆林煤:榆林走向世界的经济名片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榆林集煤炭、石油、天然气、岩盐等能源矿产资源于一地,是国家规划的十三个大型煤炭建设基地之一,全市煤炭面积占总土地面积的54%,预测储量6940亿吨,已探明储量为1460亿吨,占陕西省已探明储量的86%

榆林煤

榆林集煤炭、石油、天然气、岩盐等能源矿产资源于一地,是国家规划的十三个大型煤炭建设基地之一,全市煤炭面积占总土地面积的54%,预测储量6940亿吨,已探明储量为1460亿吨,占陕西省已探明储量的86%、全国的已探明储量的12%;有世界七大煤田之一的神府煤田、有中国陆上探明的最大整装气田——陕甘宁气田,被誉为“中国的科威特”。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榆林成为国家能源化工基地的20周年。四十年弹指一挥,榆林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边塞小城,成长为陕西最重要的能化基地。

侏罗纪煤田是榆林市的主力煤田,探明储量1388亿吨,占榆林市已探明煤炭总量95.7%,埋藏浅,易开采,是国内最优质环保动力煤和化工用煤。2015年11月7号,榆林市政府责成市煤炭运销管理站成功注册了“榆林煤”产地证明商标。这是榆林煤炭产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榆林煤炭销售进入品牌化经营的时代。

“榆林煤”作为国家地理标志具有以下三大优势:品质优势,榆林煤炭具有“三低一高”的特点——即特低灰、特低硫、特低磷、中高发热量,其有害元素氟、氯、砷含量特低,与“精煤”各项指标相当,被誉为“环保煤”“洁净煤”;市场优势,榆林煤炭埋藏浅,煤层厚,易开采,储存条件好,开采成本低。境内交通便利,离终端市场近,运输成本低,加之煤质优异,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应用优势,“榆林煤”经洗选后的精煤粉用于高炉喷吹,燃点低、不结渣,可提高生铁质量;作为炼焦配煤,配入5%—7%的榆林煤,可炼制合格的冶金焦;作为液化用煤,煤的转化率高达92.35%,油产率为63.93%,两项主要液化指标较高。

榆林煤作为榆林经济的主要支柱能源,不仅仅是榆林市的主要能源产品,同时也是榆林市主要的能源消费品。纵观国内省内资源型城市的发展路子,很少有城市能够走出“资源枯竭、环境恶化、采空区塌陷、缺乏发展后劲”的怪圈。榆林市势必要从其他同类城市的历史教训中汲取经验,遵循经济发展的科学规律,走出一条属于榆林自己的发展之路。

从过去粗放式的开采到现在逐渐转变为深加工,榆林先后形成了榆林经济开发区、神府经济开发区和榆神煤化工等产业园区,构成了榆林能源化工基地一个“人”字形的千里工业走廊,实现产值近千亿元。经过近20年的发展,共发展形成产业园区28个,范围覆盖了全市12个县区市,其中包括国家级园区2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支撑和引领作用。

2010-2015年间,是榆林这座煤城“黑粗脏乱”的历史时期。这个时期的府谷、神木,许多地方村村开矿、处处挖煤,成为名副其实的“黑三角”。面对脆弱的自然生态,榆林市对煤矿进行整合,对环境污染进行综合治理,节能减排指标逐一分解到每家企业。如今,走在榆林的榆阳、神木、府谷大地,四处可见全封闭的煤矿在紧张生产,没有飞扬的尘土和煤灰。通过煤矿控制室的视频画面,整个生产过程尽收眼底。煤矿生产的文明环保程度,大大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这个局面的形成,固然得益于采矿设备的先进和技术的更新,但从根本上来说却是生产理念的变化。

历经了资源开发的短暂无序和强力整合,榆林市的工业布局在近几年明显优化,“一煤独大”的格局逐年改观。榆林市推行“煤炭向煤电转化,煤电向载能工业品转化,煤油气盐向化工产品转化”的能源发展路线。重点打造煤电载能工业、煤制油、煤盐化工和油气化工四大产业链。榆林的能源开发正在走出卖原料的初级阶段,迈向综合利用和深加工。产业链在延长,附加值在提高。榆林人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从市场经济的泳坛中走向成熟。

到了今天,国家大型项目不断投向榆林,在榆林这块土地上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投资热潮。“榆林煤”将不仅仅是书本上的一个地理标志,而且会成为榆林走向世界的一张有力的经济名片。

(供稿单位:榆林市能源局)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