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几代人薪火相传几十年砥砺奋进 工商银行陕西分行在改革开放中实现新跨越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中国经济日新月异高速发展的伟大历程,也是中国金融改革深入推进并逐渐成为现代经济核心的光辉历程。在经济改革的浪潮中,中国工商银行紧紧抓住时代脉搏,凤凰涅槃,茁壮成长,实现了由国有专业银行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中国经济日新月异高速发展的伟大历程,也是中国金融改革深入推进并逐渐成为现代经济核心的光辉历程。在经济改革的浪潮中,中国工商银行紧紧抓住时代脉搏,凤凰涅槃,茁壮成长,实现了由国有专业银行向现代金融企业的历史性跨越,成长为全球资本、资产等多个第一的国际化大型金融集团,创造了世界金融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工商银行陕西分行作为工商银行西北地区最大的一级分行,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浪潮中、在支持参与陕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深深植根于三秦大地,拼搏奋斗,革故鼎新,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全到新、由快到强的历史跨越,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贡献工行力量。可以说,工行陕西分行的改革发展历程,就是中国金融改革开放、长足发展的一个缩影。

立足本源助推发展:一个由小到大的成长过程

1984年中国工商银行正式成立,其使命就是专业办理人民银行转交的工商信贷和储蓄业务。工行陕西分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守国有金融机构的初心与职责,与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在助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其经营体制和管理模式也不断改革完善,实现了新的跨越。三十五年来,各项贷款由最初的55亿元增加到目前的2663亿元;各项存款由最初的34亿元增加到目前的4250亿元,资产总量和存贷款余额占比一直保持同业前列。

2018年5月17日,工总行与陕西省政府签署了《全面推进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金融战略合作协议》

特别是近年来,工行陕西分行深度融入陕西经济“追赶超越”战略部署,积极履行国有大型银行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围绕“价值卓越坚守本源客户首选创新领跑安全稳健以人为本”愿景,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基础设施、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幸福产业、自贸试验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门户建设以及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实施全方位金融服务,在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公共服务等方面展现出一个大行对时代的回应与担当。

面对新时代陕西旺盛的金融需求,2015年,中国工商银行与陕西省政府签署了《全面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框架性合作协议》,承诺三年内向陕西提供不少于1500亿元的融资,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陕西的实施。工行陕西分行认真落实协议各项要求,至2017年末已累计向陕西提供各项融资2748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协议融资目标。2018年,工商银行又与陕西省政府签署《全面推进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承诺在未来三年内向陕西提供不少于3000亿元的融资额度,加大力度支持陕西基础设施建设等八大领域的重大改革、重点工程和民生改善项目,助推陕西经济总量追赶、质量效益超越、发展模式创新,目前已累计投放公司贷款637亿元。

  2018年11月2日,工行延长县举办金融机构联合扶贫研讨会

在支持陕西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小微企业等方面,工行陕西分行也始终坚持“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客户优劣”,充分发挥工商银行在资金、客户和服务渠道等方面的优势,不遗余力地给予全方位支持。仅2018年就接连推出“工银普惠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八项措施”等一系列举措,与32家民营企业代表签署《主理行合作协议》,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搭建“小微金融服务平台、三大产品体系”,实施“五专”普惠金融综合服务模式。至10月末,该行已累计向省内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近350亿元,惠及5300户。其中,累计向近200户大中型民营企业客户投放贷款68亿元,贷款余额161亿元,在同业保持较大占比和较快增速;同时积极主动降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平均贷款利率水平分别为4.9%和4.7%,均处于市场最低水平。工行陕西分行还承诺未来每年民营企业贷款净增要达到30亿元以上,公司贷款增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将投向普惠金融领域,进一步发挥金融企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头雁”作用。

2018年11月26日,中国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支持民营企业暨银企合作签约仪式

科技赋能客户为尊:一个由全到新的提升过程

工行陕西分行在大力支持陕西省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也一直致力于满足老百姓不断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在国家推进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过程中,该行紧把时代发展脉搏,不断开发应用现代银行信息技术最新成果,依托科技创新,使金融产品日新月异,金融渠道不断丰富,金融市场不断拓展。目前已形成涵盖多个领域,超过4000个种类的金融产品,而且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实体银行与虚拟银行、柜面服务与网络服务协同发展的大服务格局,工行的服务由全到新,实现了全面的提升。

为更多更好地向社会提供金融服务,工行陕西分行在成立初期有一个营业网点迅速增加的过程,最多时曾达到1438个,却仍然满足不了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随着银行科技的进步和集约化改革,物理网点通过精简优化实现转型升级,更多业务通过离柜设施和网络金融分流,金融服务更加高效便捷丰富,业务量和客户量成倍增长。目前陕西分行在全省共拥有490余家智能化网点、1042家24小时自助银行,客户可通过网点智能设备自助办理理财、转账等200多项金融及生活服务,平均用时比在柜面办理业务节省约70%。随着服务效能的提升,也使更多员工从“玻璃窗”后面走出来,充实到大堂经理和其他专业客户经理岗位上,将工行不断创新推出理财金账户、工银私人银行、工银财富、工银商友俱乐部、工银星服务、工银薪管家等一系列新的服务品牌推介给更多人群,为客户提供更加个性化、全方位、高品质的金融服务。该行目前共拥有涵盖多领域,超过4000种类的金融产品,可针对不同客户群体的差异化需求,定制专属产品和服务。

10月12日,延安1938街区工银“e支付云闪付惠民示范街”启动仪式

随着时代发展,互联网经济也为工行服务提供了更大市场空间。近年来工行陕西分行大力推进工行“e-ICBC”战略,以融e行、融e联、融e购三大平台为依托,积极拓展线上场景。工行融e购平台,不仅将陕西苹果、西凤酒、茶叶等知名品牌销售推向更大市场,为本地企业产品销售开拓了新渠道,也为三秦父老提供了“名商、名品、名店”购物服务新体验,2017年“融e购”陕西地区交易额已突破80亿元。移动金融的应用也使工行服务如虎添翼实现更大范围覆盖,如今工行“手机银行4.0”已达到毫秒级的响应速度和90%以上业务覆盖率。工行陕西分行还根据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消费、支付习惯的变化,与时俱进地推出ATM扫码取现、工银e支付、工银e缴费等一系列金融创新产品,并持续推进跨界合作和场景共建,在娱乐、出行、购物、社交、教育等各方面提供全新的智慧银行服务,让三秦父老随时随地体验到“飞”一般的感觉,不断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曾经的三尺柜台和算盘的清脆声响已成为过去,通过科技赋能,现在的工行陕西分行已有近90%的柜台业务被分流到了“智能设备”上,服务触手也由柜台通过金融网络等渠道深入到千家万户,真正实现了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工行所有业务设想。三十五年来,工行人坚持用“您身边的银行可信赖的银行”的市场定位持续实践着“以客为尊”的服务追求,让更多民众通过工行服务的获得感满足感真切体会到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深刻变化和持久动力。

开拓进取行以致远:一个由快到强的跨越过程

现代经济的高速发展为金融服务不断提出新的需求,同时也为金融业发展创造了更广阔的市场。面对陕西“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和“五新”战略的实施,工行陕西分行紧抓机遇,充分发挥工银集团优势,大力助推陕西进一步扩大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在支持陕西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同时,也使自身改革转型步伐越走越快、服务领域越走越广、服务效能越来越强。

目前,中国工商银行是全球金融网络覆盖面最广、境外服务机构最多的中资金融集团,在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开设的422家分支机构中,有129家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工行陕西分行充分发挥工银集团全球化网络布局优势,不断加强与境外机构的内外联动和业务协作,积极为陕西省内外向型经济实体搭建银政、银企合作平台,为企业“融资、融商、融智”,全力支持陕西企业深化国际合作,助推本土企业走出去,把境外企业请进来,在已经开通的国际全货运航线、中欧班列(长安号),以及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共同设立生产基地和物流园区等项目中,均有工行陕西分行的金融助力。

高志新行长代表工行陕西分行向岚皋县政府捐赠200万元扶贫资金

2017年4月1日,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工行陕西分行应时而动,在自贸区内率先成立2家专营新机构,并办理了陕西自贸区成立后的首笔自贸金融创新业务。在自贸区筹备阶段和揭牌后,陕西分行持续跟进,利用工银集团全球化网络、客户资源优势和品牌国际影响力,内外联动,全球宣传、全球推介,为政府及企业在境内外开展招商引资提供平台和信息支持。不到两年时间,工行陕西分行已累计为自贸区内企业提供外币融资约合人民币34亿元,为自贸区“走出去”企业提供1.1亿美元对外担保服务。

做强跨境电商平台,既是工行服务“一带一路”扩大开放的新渠道,也是工行增强全球服务竞争力的一个有力抓手。在助推中国经济实现从“全球工厂”向“全球商店”转变的经济大战略中,工行陕西分行积极争取将省内优质商品通过工行跨境电商服务平台推介到国外,2015年促成“融e购·陕西馆”开馆——这是工行跨境电商平台上推出的第一个地方馆。陕西分行依托工银集团在产品体系、业务规模和全球客户基础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在全球范围大力推介陕西地方名品和特、优产品,将陕西的优质农产品、消费品、工业品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跨境服务网络快速精准打造陕西地方名品名店名牌,帮助更多在陕经济实体拓展全球市场、实现跨境经营,为陕西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不断加力。

由传统大行走向现代化强行,不仅只有经济目标,还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多年来,工行陕西分行始终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的发展理念,积极支持实体经济,深入推进绿色金融,热心投身公益事业,在救灾赈济、扶危救困、环境保护、文教助学、医疗卫生和慈善领域等都留下了工行关爱奉献的足迹。特别是扶贫攻坚战打响后,工行陕西分行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仅积极发挥金融扶助功能,通过与地方政府签署金融扶贫协议、汇聚各方合力推出“保险+期货+银行”金融扶贫新模式、建立扶贫基金、实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等措施,在信贷资金和金融服务上对贫困区和贫困户予以重点帮扶支持,还派出扶贫工作组驻村到户精准扶贫,已帮助延安万花山乡元庄村等多个包点帮扶村实现整体脱贫。该行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工诚祈福红红火火过大年”“走进乡村学校寻找足球少年”“耳聪目明计划”等公益活动,为扶贫攻坚创新路径、营造氛围,在社会上赢得极大反响和赞誉,连续三年荣获省委省政府表彰。

几代人薪火相传、几十年砥砺奋进。工行陕西分行的大行担当和社会贡献,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和良好的口碑。自成立以来,该行多次获得省委省政府优秀金融先进单位称号,两家分支机构获得国家级文明单位称号;两家网点获得中国银行业协会“百佳”网点称号,七家网点获得中国银行业协会“千佳”网点称号,“百千佳”网点数量均居同业之首。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银行系统“文明服务标兵”、各级“巾帼岗位标兵”“明星大堂经理”称号的大行工匠更是不胜枚举。这些荣誉既是对工行陕西分行的肯定和褒奖,也是对该行在新时代继续支持地方经济,实现更大发展的激励和鞭策。

人们有理由相信,在陕西实现“追赶超越”战略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西部强省的宏伟征程中,工商银行陕西分行一定会展现出更大更强的“工行力量”。

稿件来源:工商银行陕西分行供稿

[责任编辑:刘琳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