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国资委借力专家智库支撑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西安市国资委借力专家智库 强力支撑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了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工作中的专业特长和学术优势,补齐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理论研究短板,高水平提升西安市属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效能,

西安市国资委借力专家智库强力支撑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专家智库

原标题:西安市国资委借力专家智库 强力支撑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为了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工作中的专业特长和学术优势,补齐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理论研究短板,高水平提升西安市属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效能,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快推动市属国企高质量发展,西安市国资委特成立了专家智库。近日,专家智库成立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西安召开。

西安市国资委专家智库人员构成包括国资领域负责人及金融、纺织、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专家智库成员结合国家政策方向、国资改革文件精神以及国企在深化改革实践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从不同角度全面地进行了释疑,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西安市副市长王勇点评了各位智库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回顾了近年来西安市追赶超越所取得的成效、营商环境的变化,希望企业能够抓住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以西安市雄厚的硬科技为依托,通过充实资本加速催化金融服务经济的速度,持续提升竞争力。

会议达成共识:企业要获得良好发展首先要以市场为导向,为用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定制化产品、品牌化运作,让企业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并以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推动企业转型。企业家要转变思想观念,加快走出去的步伐,用开放的心态进一步对标,从企业战略、经营发展等方面寻找差距,为改革找抓手、找动力。要开拓眼界,打开品牌知名度,推动企业从国内走向国际。

王勇说,城市因企业而兴,有了企业才能带来就业,人民安居乐业才能促进城市建设,共同打造宜居环境。企业家是西安市的宝贵财富,西安市政府要珍惜企业家,为企业家提供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助力。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对西安市发展多建言献策,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希望各位专家能够推广西安,吸引更多优秀企业投资西安、落户西安。各位专家也要走进企业,了解情况,多建言献策,营造好的学术研讨氛围,为推动西安市企业改革提供智力援助。

西安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刘三民在讲话中表示,成立专家智库是市国资系统的一件大事、一件盛事,标志着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理论上了一个大台阶,对于我们更高起点谋划改革发展、形成强大合力推进改革发展、顺利实现“20345”高质量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成立专家智库,就是想邀请专家们对市国资委的重大决策和起草的有关文件提出咨询建议;对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等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对西安市国企改革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等问题进行政策宣讲或学术交流等,全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快推动市属国企高质量发展。有集体的智慧,有大家的齐心协力,相信市属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目标一定能实现,市属国有企业一定能够引领、示范、带动、保障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在座谈会上,专家智库成员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学术优势,围绕西安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建言献策,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围绕西安城市发展总体战略,调整优化国资布局结构方面,专家建议:西安要打造一个区域中心城市、区域金融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要加大力度进行金融资本改革,在产业基金方面也要大胆做一些改革探索。同时,以提升资本流动性为导向,加大企业重组整合力度,推动企业集团打造现代企业制度,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

在企业改革改制和监管方面,专家建议:要做好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这是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效率的关键制度设计。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企业应该“走出去,请进来”,建立相互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通过“走出去”,去整合相应的民营经济,既把自己的机制搞活了,也为自己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平台;通过“请进来”,引入有产业背景的战略投资者,通过股权结构真正的形成有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同时,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以管资本为主,实现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为目标。

在国有资产“产融结合”方面,专家建议: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促进西安市属国有企业发展,积极推动市属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通过资产注入、引入战投、整体上市等多种方式,不断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良资产,提升企业资产价值和流动性,提升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水平。鼓励优质上市公司延伸产业链条,带动集群发展。

在吸引人才和人力资源开发方面,专家建议:国企要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国际高端人才的引进,国企提出需求人才清单,政府通过各种平台和资源,为国企人才引进提供支持和服务,从而大力提高西安市国企在全国和全球的竞争力。同时,企业应该成为管理团队和员工的命运共同体,并打造这样的企业文化。

作为企业参会代表,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结合企业转型发展及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发言。李宏安说,当前企业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国资委专家智库在这时候成立就显得尤为必要和重要。在市国资委等监管机构的领导下,按照市属国企改革发展“20345”总体目标,陕鼓集团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万亿级市场,2017年销售订货同比增长65%,2018年销售订货预计同比增长100%以上。陕鼓将结合自己的实践,持续强化核心能力建设,在工业、智慧城市、军工、海外等领域,为市场提供带有情感的系统解决方案和服务,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为大西安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持续助力。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