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开放四十年:从数字变迁看陕西经济的发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改革开放40年,陕西省的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作为经济的核心,金融业的改革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改革红利不断释放,金融业自身在取得飞速发展的同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改革开放在金融领域释

改革开放40年,陕西省的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作为经济的核心,金融业的改革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改革红利不断释放,金融业自身在取得飞速发展的同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改革开放在金融领域释放出的红利,不仅体现在一座城市日渐多元包容的金融环境中,更浓缩在报告中的每一组数字之上,今天,我们就通过数字变迁来看陕西经济所历经的40年发展。

金融体系健全,服务经济更有保障

金融机构数量不断增长;改革开放四十年,陕西省从仅有1家人民银行,发展到2017年底的149家金融机构,包括银行、证券、保险法人等机构,类型不断丰富,业务发展不断壮大,金融组织体系逐渐完备,类型多样、功能互补的现代金融体系已经形成。从1家到149家,陕西的金融机构平均以每年4家的速度增长。

陕西金融机构数量变化

金融体量倍增,服务实体能力显著提升

1:存贷款余额显著增加;改革开放四十年,陕西省的各项存款余额从32.27亿元上升到了2017年底的38153.27亿元,足足增涨了1182倍,年均递增19.89%;各项贷款余额从51.31亿元上升到了2017年底的26924.48亿元,增加了525倍,年均递增17.42%;

陕西省四十年存贷款变化

2:陕西省GDP不断上升;全省GDP从当初的71.21亿元上升到2017年的21898.81亿元,增加了308倍,年均递增15.82%;人均GDP已从1978年的不足300元,上升到2017年的57266元,我国也从低收入国家升入中等收入国家水平。

陕西省40年全省GDP/人均GDP变化

3:产业结构不断优化;40年的时间,陕西省把第一、二、三产业结构比从30.4:52.1:17.5调整为8.0:49.7:42.4,这其中,第一产业比重明显下降,作为第三产业的金融业得到明显的发展和提升,为此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陕西省四十年产业结构变化

4:金融业自身得到发展,2017年,陕西省金融业增加值1300.10亿元,占当年GDP比重5.94%,占服务业增加值的14.03%。金融正在逐步成为对实体经济具有重要支撑和促进作用的主导产业。

金融触角延伸,服务经济精准度提高

1:信贷支持实体经济比重加大;1978年末,陕西省贷款投向主要集中于在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两类贷款余额合计47.14亿元,占当年贷款余额的91.87%;2017年末,陕西省非金融企业和机关团体贷款余额19632.06亿元,是1978年末企业贷款余额的416倍,占各项贷款比重降至73.59%;同期全省住户贷款余额7045.87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达到26.41%。

2:重点领域和薄弱领域的投入更加充分;

(1)支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2017年末全省基础设施领域贷款余额较2007年末增加了3.5倍,年均增长16.2%;

(2)积极支持“三农”经济发展,2017年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较2011年末增加了1.6倍,年均增长17.3%;

(3)积极支持房地产市场弱势群体,2017年末全省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较2017年末增加了224倍,年均增长71.9%;

(4)积极扶持小微企业发展,2017年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2009年末增加了4倍,年均增长22.5%;

(5)积极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7年末全省创业担保贷款余额较2008年末增加了14.2倍,年均增长35.3%;

(6)助力大学生顺利求学,2017年末全省助学贷款余额较2008年末增长了2.7倍,年均增长15.5%;

(7)积极支持脱贫攻坚战略,2017年末全省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较2015年末增加了1.4倍,年均增长55.1%。

陕西省近10年重点领域和薄弱领域投入变化

[责任编辑:刘琳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