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定边:织密监督执纪网格 助推扫黑除恶工作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今年以来,定边县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挖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背后“关系网”、“保护伞”等问题线索,加大工作力度,明确执纪方向,扎实推进扫黑除恶

今年以来,定边县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挖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背后“关系网”、“保护伞”等问题线索,加大工作力度,明确执纪方向,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夯实“基本功”,聚焦精准靶向,起底问题线索。成立定边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县扫黑除恶斗争专题会议精神,印发《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意见》,对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强部署、严要求,案件监督管理室对历年录入内网系统的案件进行大排查,信访室对已上报的问题线索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党风政风监督室对全县扫黑除恶问题线索、案件进行梳理汇总,实行“半月一点评、一月一汇报”。同时要求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结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扎实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编制“防护网”,拓宽举报渠道,广征案源线索。通过“百姓问政”和“一网一端一微”、“四风”监督举报平台,与来信、来访举报形成“六维”立体化监督举报网,多渠道多方式接受群众监督举报,鼓励发动广大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尤其是有关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的线索,不断拓宽对群众身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的摸排收集。截至目前,共收到涉黑涉恶腐败信访举报71件。

用好“组合拳”,精准摸排取证,全面消除后患。会同公检法、司法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已经侦破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中有“保护伞”的,逐案过筛,扩线深挖,揪出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分子,优先查办、挂号督办,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把收受财物、放纵包庇、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三类问题作为重点,建立台账,实行滚动式、多轮次挂牌督办,确保扫黑除恶全程跟踪督办,实施销号管理,即“查办一件,销号一件”。

筑牢“防火墙”,部门联合审核,建强基层组织。综合采用专题通报、新闻媒体通报的方式,以公开通报曝光、案例分析、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加大曝光力度,形成震慑。针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定边县纪委监委与七个部门建立对候选人联审机制,严防“村霸”、涉黑涉恶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防范黑恶势力从基层抓起,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同时成立了督导检查组,对全县惩治“保护伞”工作和问题线索核查进展等情况进行了督办检查,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巧用“显微镜”,聚焦问题线索,做到精准打击。针对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开展专项巡察,把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的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点,全面收集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将涉黑涉恶斗争纳入全年任务安排,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在全县通报曝光,形成高压震慑。截至目前,全县从巡察中发现突出问题35个,向县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16件。

使出“杀手锏”,突出协作配合,注重结果运用。建立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加强与检察院、法院、组织部门、政法机关、上下级之间的沟通联系和工作会商,建立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一旦发现公职人员涉黑或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第一时间移交纪委处理,纪法联合出击,重拳惩治。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从严从快处理。

截至目前,定边县纪委监委核查相关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9起,印发通报4期,立案审查6起,结案6起,党纪处分7人。

(供稿单位:定边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