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迁教授谈教学MOOC上线暨高校教学传承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8年12月26日上午10点30分,西安交通大学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爱课程中心,在兴庆校区西迁博物馆四楼多功能厅,举办了“西迁教授谈教学”MOOC上线暨“高校教学

2018年12月26日上午10点30分,西安交通大学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爱课程中心,在兴庆校区西迁博物馆四楼多功能厅,举办了“西迁教授谈教学”MOOC上线暨“高校教学传承”项目启动仪式。由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牵头,在爱课程中心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支持下,开展了《西迁教授谈教学》系列视频专访,以期挖掘西迁老教授的教学思想、教学方法等宝贵资源,通过在线平台与全社会共享。

西迁教授谈教学MOOC上线暨高校教学传承项目正式启动

1956年,交通大学6000余名师生怀揣“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决心,肩负着“向西部进军,建设大西北”的使命来到西安,在这片黄土地上挥洒汗水、奉献青春,书写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战略布局调整的伟大奇迹。

悠悠六十余载,春华秋实,老一辈交大人从黄浦江边到兴庆湖畔,为贫瘠的西北地区建设了一所代表着中国高等教育先锋的大学,成就了中国高等教育界的一面光辉旗帜。学习西迁精神,首先要学习老一辈教育工作者胸怀大局、自觉服从国家需要的奉献精神和不畏艰险、开拓创新的切实行动。

“西迁教授谈教学”系列访谈,旨在用视频的方式记录西迁老教授关于交通大学优良的办学传统、良好的教风学风等点滴回忆和真知灼见,通过MOOC平台在线传播,为广大青年教师立德树人、刻苦钻研提供精神引领与方法指导,惠及校内外青年教师和我国高等教育学界。该系列访谈主要包括名师成长之路、优秀教学团队建设、优秀教材建设、教学改革实践经验、本科教学特色形成与评价、西迁中教学保障特色等六个主题,将老教授自我发展和对人才培养的经验分享出去,将老交大人建设教学团队、编撰教材、教学改革的故事讲述出去,将西安交大“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教学特色传播出去,更要将老一代交大人,“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弘扬出去。

西迁教授谈教学MOOC上线暨高校教学传承项目正式启动

截至2018年12月,该系列访谈已采访了史维祥、屠善洁等9位教授,初步围绕个人求学及成长经历、老交大师资团队的“传、帮、带”、教学质量保障机制、教材建设经验、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处理等主题,剪辑出八章、近30节视频,用原汁原味的镜头记录了西迁老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的成长之路。亲临现场参加发布和启动仪式的林毓锜教授、马知恩教授,尽管已是80多岁高龄的老人,但眼神坚定,熠熠生辉,从内到外散发着交大人独有的精神气质。他们用朴实而又动人的语言回顾西迁历史,发表了对高等教育应当坚守的理念和未来的发展趋势的真知灼见,更强调了“高校教学传承”项目的重要意义。希望通过讲述西安交通大学西迁故事、教学改革、学科发展、队伍建设和教育特色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成果,号召今天的高校师生将自身发展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树立强烈的爱国情怀和奉献之志,立志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到祖国需要的领域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

当前,高校“双一流”建设已全面启动,面对国内外高校的激烈竞争,面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研道路上需要克服的重重难关,我国高校发展面临着创新和坚守的挑战。改变的是停滞不前、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科研态度,不变的是教书育人、不畏挑战、主动变革的大学初心。“西迁精神”源于交大,却又不仅仅属于交大,它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感召作用。

通过“西迁教授谈教学”MOOC课程上线,西安交通大学协同爱课程中心面向全国高校启动“高校教学传承”项目,就是希望更多有良好教学传承的高校加入进来,通过挖掘老一辈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引导全社会广大青年教师投身教学,实现梦想,同时也号召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躬身实践,积极投入工作,不断努力前行,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西迁精神”生动诠释了如何促进教育公平、实现均衡发展,优质教育资源富集区的教师为了国家发展的需要,主动投身于艰苦地区,矢志不渝,无私奉献,这正与我们祖国今天的发展需要相契合。贫困地区需要先进的发展理念、发展技术和教育资源,“西迁精神”为广大青年教师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鼓舞和激励他们把自身发展和时代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主动帮扶教育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和学校,把科学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行之有效的教育实践传播出去,为完成“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时代使命贡献力量。

六十多年前,为了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补足大西北的教育发展缺口,老一辈的交大人奉献自我,用最美的年华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动人的华章。今天,我们身处新时代,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新征程,“西迁精神”必将引领青年一代把芳华献给最好的时代,创造祖国更美好的明天!

据了解,西迁教授谈教学课程由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牵头,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支持下,对西迁老教授进行了视频专访,本次专访用镜头原汁原味地记录下西迁老教授们对“如何做一名称职的教师”“优秀教学团队的成长路径”“优秀的教材是如何建成的”等一系列问题的点滴回忆和真知灼见,以课程形式通过在线平台传播。通过挖掘西迁老教授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和引导校内外广大青年教师投身教学、实现梦想。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