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淑琴:展示孝老爱亲 诠释善良美丽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她,一个平凡的社区居民,用自己的善良举动感动了身边的人;她,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媳、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她,用赤诚的孝心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做出了最好的诠释,谱写了当

她,一个平凡的社区居民,用自己的善良举动感动了身边的人;她,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媳、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她,用赤诚的孝心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做出了最好的诠释,谱写了当今社会一曲感人至深的“孝”的赞歌。她就是耀州区天宝滩社区居民宋淑琴。任劳任怨照顾痴呆婆婆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宋淑琴的婆婆患有严重的老年痴呆症,意识不清,生活已完全不能自理,而且时不时会出现一些无意识的过激行为,但她一直默默忍受着,这些年里,她每天天还不亮就起床给家人准备早餐,饭后坚持带老人出门散步。老人经常会有大小便失禁的情况,她从来不嫌脏、不嫌臭,一次次收拾秽物。她常常一夜十起照顾婆婆。这些辛苦大家都看在眼里,兄弟姐妹想接到家里照顾被她拒绝了,她说自结婚后一直和婆婆住在一起,老人家就像她的亲生母亲一样,如今老人患病,老人家对这个环境熟悉,自己最了解老人的生活习惯,自己一定要陪伴着婆婆。 

宋淑琴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个家庭中又一个不幸的事情发生了,老父亲撒手人寰离他们而去,这让她措手不及,婆婆的病也因此更加严重,会无意识地脾气暴躁行为异常,甚至动手打人,而她默默地承受着这一切。为了让老人高兴,她坚持每天用轮椅推婆婆去散心,常年下来,手都磨出了厚厚的茧子。她平日省吃俭用,舍不得给自己买一件新衣服,对婆婆却十分大方,不仅会给婆婆买衣服鞋子,老人家爱吃的点心隔三差五买回来,变着花样做婆婆爱吃的饭。她常说“每个人都有老的那一天,当老人最无助的时候应该想到他们年轻时为这个家操了多少心、劳了多少神,在这个时候拉一把、帮一把,让老人在有生之年多一些快乐,少一些遗憾自己就心满意足了。”不辞劳苦照顾患病丈夫2014年5月,丈夫因积劳成疾突发严重的急性心脏病,当时耀州区人民医院已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她没有放弃任何一丝希望,果断地做出了决定,将丈夫送往了西安市的大医院抢救,经过医生多次奋力抢救,所幸保住了丈夫的性命,丈夫当时在ICU重症病房住了一个多月,这期间家属每天只有十分钟的探视时间,但她一直坚守在病房外,为丈夫日夜祈祷,直至转入普通病房。每天喂药、喂饭、擦身、照顾如厕无微不至,为了让丈夫早日康复,她还学会了按摩打针等一些护理技术,饿了吃点干馍,渴了喝点凉水,困了趴在床头小憩一会,由于辛劳和营养不良,到出院时足足瘦了二十斤。 

孝老爱亲好模范

丈夫是家里的顶梁柱,由于这次大病再也无法干体力活了,家里的担子就全部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她既要照顾丈夫和婆婆,又要出去打些零工补贴家用,加上丈夫住院看病的巨额费用,她用自己的力量慢慢去还。命运对她如此残酷,她却依然能用坚强的心面对,只要丈夫还在,只要家人还能团聚在一起,苦点累点算什么呢?就在她迫于生活压力外出打工时,有次有位客人在吃完饭时把钱包落在了她工作的地方,里边有银行卡和近千元现金,她坚持多方打听,最终找到了失主,失主很是感激,想给她200以示感谢,她坚决推辞。含辛茹苦拉扯双儿成长上有患病老人和丈夫,下有一对双胞胎儿子正在上学,她时常教育儿子要坚强面对生活,人生不易,无论出现了多少苦难我们都要坚强面对,并以身作则教育孩子成为有责任心、有担当的人,在她的影响下,两个儿子都非常孝敬老人,放学回家会为老人端药、送水还按摩腿脚。她身上除了当年给丈夫治病欠的债还有两个孩子的学费要负担,兄弟姐妹纷纷表示愿出资供孩子上学,但她始终坚持只是借钱,不能白拿大家的钱,她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把钱还上。 

如今,孩子们也很懂事,勤工俭学为家里分担负担。她永远坚持着一个信念,人生到世,除过死法,就是活法。不管经历再大的苦难,她依然选择坚强乐观,并鼓励家人说:“一切都是暂时的,乌云遮不住太阳,只要一家人齐心协力,勤勤恳恳,一切都不是事。”尽心尽力营造和谐大家庭宋淑琴妯娌之间良好的关系也是小区内人尽皆知的事情。她能体谅大家工作繁忙,大家也很尊重她对家庭做出的贡献,互帮互助,从来不为琐事计较,周围人也都称赞说:妯娌也和亲姐妹一样。她以高尚的品德处理好家庭里各种关系,引领整个家庭树立了道德新风,也感染着周围邻里,她的先进事迹人尽皆知,大家也都以她为敬老爱亲的道德榜样,她总是谦虚说自己只是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邻居有需要帮忙的事她也会积极地去帮助大家。有一次别的楼层停水了,她亲自提了一桶水帮助大家解决了眼下之急,大家眼里她就是这么一个热心肠的人。尽管生活遇到这么多苦难,但依然对生活充满热情,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对待每一件事和每一个人。 

任劳任怨照顾痴呆婆婆

宋淑琴是一个平凡的妇女,但她用人间无声的大爱,诠释着生活的真谛,用人间的至孝,显示着超越平凡的勇气,她努力协调好家庭事务,使整个家庭和谐融洽。她用自己点滴的平凡之举彰显了中华文明五千年血脉相随的道义。用一位传统中国女人最朴素的方法,诠释着对家人不离不弃的忠诚,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是当之无愧的孝老爱亲好模范!

稿件来源:铜川文明办

[责任编辑:刘琳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