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歌声唱响欧亚之夜 西安欧亚学院2019新年音乐会举行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12月26日晚,欧亚之夜·2019新年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厅举办。

木心先生说,年轻人,唱歌跳舞吧!而在西安,有这么一群年轻人用自己的歌声唤醒了西安的冬夜。12月26日晚,来自于西安欧亚学院非音乐专业的同学们,用2个小时的完美演出,为台下1100多名观众奉献了一场完美的欧亚之夜·2019新年音乐会。

欧亚之夜·2019新年音乐会

充满童真童趣的“欧二代”

英国吉卜林童话歌谣《The Seal Lullaby》、中国西南少数民族羌族风韵歌曲《羊角花开》、印度无伴奏阿卡贝拉作品《Desh》、还有改编自陕西本土歌手马飞的作品《长安县》……15首曲目的演唱带领着观众们前往远方,用音乐遨游世界。

在《The Seal Lullaby》轻柔的歌声中,听众仿佛置身那片星空与海洋间,小海豹母亲哄它入睡的甜美呢喃声,被放进了最温柔的时光里。相对于孩童世界的纯真,《贝加尔湖畔》空灵寂静的歌词沉潜了许多人多年的回忆。时光河流渐渐冲散了往昔相守的人,歌词中的憧憬与对美好的倾慕则让昔日的恋人重逢于这片寂寥之处,将刹那芳华变成永恒。异国风情的曲目后,充满浓郁中国古典气息的歌曲更是为现场听众带来诗经般的清澈与美好。

欧亚之夜·2019新年音乐会

欧亚之夜·2019新年音乐会

舒缓的钢琴声伴随着曲调的婉转,一首《凉凉》让听众沉醉于十里桃花,不知归路,而《菊花台》的苍凉与诗意又将人带入了深入内里的古意诗情。“罗小扇,日暮晚归,误入藕花深处,紫陌红尘与谁共饮共醉?”李清照的《如梦令》用合唱的形式呈现,别有一番清韵。穿越千年的古典文化,伴随着歌声又来到了神秘的西南地区,《羊角花开》这首作品源自羌族的聚集地,神秘的传说,古老的羌族人,带领听众进入了另一个秘境。一转身,听众又踏上南亚大陆印度和经历过战火洗礼的中东,合唱团的同学们演唱了两首堪称整场音乐会最具挑战性的曲目:《Desh》与《Lamentationsof Jeremiah(耶利米亚战歌)》。

走遍世界各地,终会回到熟悉的地方。长安是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改编自陕西本土歌手马飞的民谣《长安县》,乡音亲切,语言质朴。 而最后,“跟我走吧,天亮就出发,梦已经醒来,心不会害怕。……等每一颗漂流的心都不再牵挂,快乐是永远的家。”当合唱团同学和校领导们齐声唱起这首上世纪90年代红遍大江南北的流行歌曲,许多人想到的不只是那熟悉的旋律,还有欧亚的一句口号“西安欧亚,我的快乐老家”!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米东风演唱《我爱你中华》

李强老师与马丁老师

“我们要沿袭欧洲合唱的传统,从文艺复兴到巴洛克,再到近现代,中华民族优秀古典诗词文化是我们必须吟唱的,中国多民族的艺术作品也是我们必须要传承的。”担任新年音乐会艺术总监兼指挥的李强老师说。

李强与欧亚合唱团结缘已经快两年时间,去年的新年音乐会上,他指导同学们演唱了来自中外多个民族的经典歌曲。而今年,青年合唱指挥家马丁、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米东风、钢琴艺术指导卢兆兴的加入,更让整场音乐会融入了多元的音乐元素。

合影留念

欧亚人将最真挚的热情投入到音乐的舞台,也愿为建立西安人的文化自信而贡献力量。正如董事长胡建波所说,“我期待欧亚体现出一种质感,它不仅是外观的漂亮,还是细节的精致和讲究,更是因这片景观的熏陶,这里的人们所展示出的品格与品味。”

(文/ 骆姝伶、李晓飞图/王纲、靳轮、张小军)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