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精准脱贫进行时:扶贫先扶智 治贫先治愚 吴堡教育扶贫斩穷根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张耐耐,快过来,看我给你带了什么好东西!”近日,吴堡县宋家川街道张家墕小学张亚妮老师,将包扶的贫困学生张耐耐招呼到身边,把一整套儿童读本交到张耐耐的手中并讲了起来。&ldqu

张亚妮老师和包扶的贫困学生张耐耐

“张耐耐,快过来,看我给你带了什么好东西!”近日,吴堡县宋家川街道张家墕小学张亚妮老师,将包扶的贫困学生张耐耐招呼到身边,把一整套儿童读本交到张耐耐的手中并讲了起来。

“上次我在一对一结对帮扶过程中发现她很喜欢听故事,所以用这样的方式鼓励她,希望通过这些课外书籍扩充孩子的知识面。”张亚妮介绍道。

这是吴堡县教育扶贫确保一人不漏工作当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吴堡县紧紧围绕“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思想,扎实开展送教上门、结对帮扶、教育资助等教育扶贫工作,从源头上斩断贫穷根。

送教上门一个也不能少

家贫无力上学是控辍保学的一块硬骨头。辛家沟镇寇家塔村贫困户寇茂成的两个孩子就是一个例子,由于姐弟俩属于先天智力障碍,没办法去学校正常上课,而且妻子去世,孩子们无人照看,既当爹又当娘的寇茂成无奈之下只能让儿女待在家里。

为了帮寇茂成摘掉“愁帽”,包扶干部王斌多方筹措,一边联系残疾人学校,一边帮寇茂成筹措学费。今年三月,王斌将两个孩子送到山西省吕梁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学校上学,在山村里呆了十几年的姐弟俩由此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在残疾人技校上学不仅可以解决他们的学业,还可以学到一些生活技能,这两个娃将来的生活就可以自理了,我真是高兴啊。”送走孩子们的寇茂成紧握着包扶干部的手激动万分。

结对帮扶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结对帮扶、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来到吴堡,最深的感觉就是这里的人很淳朴,而且也很热心。孩子们不停地围着新来的老师打转,很感动!”江苏仪征市派驻吴堡县第一完全小学支教老师张娟在日志中写道。

根据仪征市教育局与吴堡县教育局建立的对口协作工作协议,仪征市教育局每年派10名左右名师、优秀管理者到吴堡县教育局结对学校、幼儿园开展支教活动。张娟便是第二批来吴堡县支教的老师,她在生活上努力克服南北差异,却在教学中寻找新的方法与孩子们交流、互动,用耐心和爱心将全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

在做好教育扶贫一人不落的基础上,吴堡县为确保贫困家庭职业教育阶段子女能够走向社会稳定就业,与榆林市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结对帮扶,并签订《定向委培乡村振兴人才合作框架协议》,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委托榆林职业技术学院每年培养现代农业技术、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才30人,从2019年起连续三年每年培养农村医学专业人才30人。

教育资助圆梦莘莘学子

 

教育资助、圆梦莘莘学子

家住吴堡县寇家塬镇东庄村的王旭峰,是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今年考上咸阳师范学院的他早早地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助学贷款手续。他说:“今年我首贷了6000元,解决了学费和住宿费,加上“泛海助学行动”资助的5000元生活费,我可以在学校安心学习了。”

王旭峰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为了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实现大学梦,2018年以来,吴堡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共计发放485万元贷款惠及667名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其中包括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家庭的大学新生86人涉及金额66万元。

与此同时,吴堡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18年“泛海助学行动”入学资助,向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41名优秀大学生发放助学资金20.5万元。2016年至今,吴堡县共有154名贫困优秀大学生享受“泛海助学行动”教育资助77万元。

(供稿单位:吴堡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