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木:金融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今年我卖了20只羊子,一只700到800元不等。剩下的羊子我打算养到大一点儿再卖,卖价也能上去,到时候还贷款不成问题。”马镇武家墕村贫困户杨贵忠信心满满地说。今年61岁的杨贵

“今年我卖了20只羊子,一只700到800元不等。剩下的羊子我打算养到大一点儿再卖,卖价也能上去,到时候还贷款不成问题。”马镇武家墕村贫困户杨贵忠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61岁的杨贵忠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多年来和妻子靠种地为生,收入微薄。“养羊比种地收入高,之前我也想养羊但拿不出买羊的钱。”杨贵忠不甘心一直成为贫困户,当得知政府有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三年期限,免担保、免抵押,政府全额贴息,到期仅需归还本金5万元,他很快提交了申请贷款5万元,几天后钱到账,杨贵忠买了20只绵羊、30只山羊。“有了羊子,生活也有了盼头,羊子养得好,繁殖得多,我赚得也多。”

截至今年11月30日,神木市像杨贵忠这样拿到扶贫小额贷款的贫困户累计有1106户,发放贷款金额3738.9万元,其中今年发放了157户,发放金额632.3万元。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神木市出台了《扶贫小额贷款实施细则》,明确规定,神木市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就业创业潜质、技能素质和一定还款能力的,有贷款意愿发展种植、养殖、家庭简单加工业、家庭零售业及购置小型农机具等项目,即可申请3年期5万元以内由政府贴息的扶贫小额贷款。贷款申请一旦通过审批同意后,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会在5个工作日内将贷款发放到借款人账户,贷款禁止用于买房、购车、医疗、婚丧等消费性用途。

据介绍,对于有意向贷款的贫困户在提交申请前要通过风控小组的评级授信,风控小组由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主办金融机构信贷员、驻(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及村内两名德高望重、为人正直、作风正派的群众代表组成,形成的评级授信建议清单通过扶贫部门的审核后,由主办金融机构进行信用评定,给予不同额度授信,授信额度最高不超过5万元。

杨明玉是神木市的精准扶贫户,有过养殖经验,也有养牛的打算。去年,神木农商银行马镇支行的工作人员到村里开展“扶贫小额贷款”业务宣传时,他咨询了相关政策。“我把自己的想法和情况跟工作人员说了之后,他们进行了审核,说我符合贷款条件。”杨明玉说,“我申请贷了5万元,买了3头牛,经过一年的养殖,现在有牛犊2头、母牛一头、商品牛2头。”

今年3月,金融脱贫办在全市所有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设立金融扶贫服务部,进一步宣传小额信贷政策,方便贫困户申请贷款以及加强贷款管理。农闲时间,金融脱贫办通过农商行基层网点,加强金融诚信宣传教育,积极营造“贷款发展光荣、好吃懒做可耻”“遵守合同、严格履约光荣,拖欠贷款本息可耻”“有贷有还、再贷不难”等金融诚信氛围。此外,为了监督借款人规范使用贷款,金融脱贫办组织人员,分10个检查组,对扶贫小额贷款用途进行了抽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个别贫困户贷款用途违规的,限期两个月内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或二、三产业,如不按时整改,责成放贷银行及时全额收回扶贫小额贷款。

(供稿单位:神木市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