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外事学院:创新驱动发展 “新”意盎然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西安外事学院无论是在创新创业,促进学生就业,还是在特色德育建设都领跑全国民办高校,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近日,西安外事学院获“2018就业竞争力民办高校”、2018年度思政教育特色高校、2018年度“双创”典型示范高校多项殊荣。西安外事学院无论是在创新创业,促进学生就业,还是在特色德育建设都领跑全国民办高校,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学校大力扶持,助推青年学子创业

创新创业教育一直是西安外事学院的特色品牌。学校早在2006年就在全国率先开设创业教育课,2009年成立了全国首家实体建制的创业学院,成立创业学院时,董事长黄藤就提出“创为起点、新是灵魂、业无大小、恒之必果”的创业教育指导思想,全面开展创业教育和创业研究。

自2009年在全国率先成立创业学院以来,学校已逐步建立形成了创业基金会、“鱼化龙”创客空间(国家级)、“鱼化龙”众创空间(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区、创新创业研究院等较为完整的创新创业生态圈,现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一二三四五六”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其中“一”是一个核心:“鱼化龙创业理论”即“不是人人都适合创业;影响创业的主要因素涉及心理、人际关系、管理、投融资等方面;在创业过程中形成的价值观影响最终的创业结果”。“二”是双元双师培养体系:理论+实践;校内导师+企业导师。“三”是三个着眼点:创业教育教学、创业心理培育、创业基金帮扶。“四”是四个融合:德创融合、专创融合、科创融合、产创融合。“五”是五位联动创业孵化链:创业教育+技能培训+园区孵化+基金扶持+政校企联手。“六”是6个建设平台:教、投、赛、研、训、学。实现了双创教育在应用型人培养过程的全覆盖。

西安外事学院坚持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改革,特色鲜明,成果丰硕。连续举办六届“鱼化龙”大学生创业节,2010年成立“陕西鱼化龙创业基金会”,规模已经扩展到500万,通过无息贷款和股权投资等方式,先后为多家学生创业企业提供了资金帮助。2016年11月组建了“创新创业研究院”,将为构建“人才培训、机制创新、政、产、学、研联手、项目扶持、企业孵化”五位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培养链”提供智力支持。2018年10月获西安市人社局批准成立西安创客学院,西安创客学院成立后将依托西安外事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优势,整合社会资源,政校共同为青年创客提供创客教育、创客实践活动、科技成果转化、创业社会投资、双创竞赛活动等管理与综合服务,聚集更多双创要素,通过多种途径助推在校青年学子创业。

刚被评为“鱼化龙十大校园创业之星”的贺博同学是西安外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网络与新媒体大三的学生,2018年7月底,他创办了西安渊源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正式开辟创业道路。公司立足所学专业的理论与实践技能,主攻企业微信号运营、微信公众号营销策划、二次开发。十月中旬,他与中国艺术公社共同合作创办陕西乾坤大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展览展示、企业策划、销售工艺品、组织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等。目前,两个公司都已经走上了正轨且盈利可观的方向。

贺博在讲到自己的创业初衷时谈到,是学校的创业课的培训课让他对创业迸发了浓厚的兴趣。并且在自己创业计划书成型时,创业学院李芳静老师与人文艺术学院张莹老师,对他计划书的修改与指点,让他在实施计划的过程中更好更快的发展。

2018年7月,他在创业学院李芳静老师和人文艺术学院张莹老师的建议下,开始筹备自己的个人团队,经过半月时间,西安渊源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诞生了,坐落于西安外事学院南校区陕西省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1楼107室。他对学校老师对他创业的帮助表示深深的感谢,直言没有老师们的辛勤培育,就没有他的今天。对未来的公司发展前景,他信心满满,并开始筹谋新的项目。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为了回报母校对他的帮助,他给予了商学院17级李旭乐同学叮当校园的投资,带动其他同学创业,为在校大学生创造了更多就业以及兼职的岗位,使在校大学生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立足长远发展,全方位促就业

学校不仅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而且在就业方面也成绩喜人。

关于就业,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廖婷说到“与其他学校毕业季注重毕业生的就业指导不同,我们对学生的就业指导贯穿学生的大学生涯始终,从大一开始就开始为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针对大四的毕业生,我们通过举办大型招聘活动,推荐优秀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等多种方式促进毕业生就业。”

西安外事学院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立足就业长远建设发展,全方位促进学生就业。学校成立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校院两级就业管理,跟踪联动促就业;就业指导中心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立足就业长远建设发展,持续完善就业制度和政策,保障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学校搭建平台,鼓励毕业生响应政策促就业,依托各类就业服务平台,开拓就业市场。通过开展精准就业服务系列活动,挖掘就业市场;利用校友交流平台,开发校友就业资源;鼓励毕业生参加公考、入伍、西部计划等国家就业政策,积极促就业;积极落实就业优惠政策,方便毕业生求职创业。

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就业指导中心积极出谋划策,寻找突破口,从就业指导、专业技能、诚信教育、就业服务等方面着手,做到人才培养适应就业、诚信教育保障就业,想法设法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就业竞争力。根据毕业生跟踪调查发现的问题,拓宽思路,实地考察邀约专业人士为学生进行公益讲座培训,提升毕业生就业技巧和防范措施。

2018年西安外事学院共举办8场毕业生大型校园双选会,提供单位2132家,共计59802个岗位,就业指导讲座18场。2018年就业势头良好,就业率高,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达到93%。同时就业指导中心积极组织开展就业咨询和宣传活动,开展优秀毕业生返校专场报告会、就业政策与形势专题报告会多场,受益学生6000余人次。

学校长期与全国9000余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保持长期人才输送关系,就业满意度和就业率始终保持稳定较高水平。与此同时,也涌现出一大批的优秀毕业生,国际合作学院日语班的何晨露,顺利考入日本大阪教育大学的研究生深造;人文艺术学院新闻班的郑辉顺利进入新疆和田地区政府;医学院郏璠入职西京医院;工学院的江先瑞入职深圳九天创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商学院国贸专业任权自己创业成立广州门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等,学校持续为社会各行各业输送优秀人才,得到了学生的认可,也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

2017届优秀毕业生江先瑞在深圳九天创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上班,他在深圳工作已两年有余,薪资待遇和工作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现做相关的管理工作。他坦言能有现在的成就,离不开学校的栽培,在校老师授予了他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就业指导。

江先瑞同学坦言是在大三开始有想去深圳发展的想法,所以在大三下学期的时候,就开始向学院老师了解有关电子方面的就业情况。当时老师为了帮助他就业,不仅帮他调查了电子专业就业需要掌握的专业知识,同时还调查了就业单位对应届毕业生的相关要求。

在老师的帮助下,他开始有针对性有目标地学习相关知识,并搜集资料,开始做相关题目设计,同时不断向老师请教。在他大三暑假的时候,已经掌握了很多电子技能和知识,具备了应聘单位对毕业生的要求。

深圳九天创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无人机研发也生产,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地位,公司技术实力雄厚,于北京、深圳建立起两大研发中心。 天瑞同学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经就业办老师推荐去深圳应聘,符合招聘单位的所有条件,顺利与公司签了3年的劳动合同,主要负责电子硬件的开发。

他说,在深圳在公司里两年多时间,学校老师也经常和他联系,及时跟踪就业情况,他对学校老师深表感谢。

优秀传统文化点亮思政教育

优秀传统文化一直是西安外事学院的办学特色,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铸造优秀校园文化品牌、弘扬“鱼化龙”特色校园文化精神作为立德树人的战略举措,立体化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创新探索出一条新时代民办高校德育工作新路径。

西安外事学院以融汇贯通的思维,树立文化自觉,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德育建设,注重人格修养教育。

以七方书院为代表,一方面开设传统文化课,把琴、棋、书、画、诗、乐、茶、公益活动贯穿于学生学习,指引所有正蒙书院文化活动,成为德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大学精神有机结合的典范,从而形成了特色德育。另一方面,又定期邀请知名国学讲师举办传统文化讲座,将国学经典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接,以树立文化自觉为切入点,开展以正心笃志、崇德弘毅为重点的人格修养教育,引导学生形成高尚的道德品质,树立远大抱负,内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除此之外,学院多次组织教职员工集中培训,通过授课、小组讨论、大会交流等方式,将传统文化学习与党的十九大精神、高等教育发展、学校的办学实践相结合,形成立体、全面的知识理论体系。

专业教育方面,思政部老师将传统文化融入到教学过程中,紧贴课程目标任务,精准教育教学内容。学校在打造以“鱼化龙”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为引领的德育体系中,严格遵循现行思政课开设学期特点要求,明确具体教学内容、优化课程设置,真正使学生了解当前国内外大事、知晓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全面提高品德修养。

北大中文系钱理群教授曾经提出,我们的一些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于此相对应,西安外事学院黄藤董事长则提出“为师修己歌”和“为生律己歌”作为全校师生的行为守则,“利他”成为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

学校不仅注重在理论上学习中国传统文化,通过理论学习将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内化于心,而且也注重实践,将优秀传统文化品质外化于行,引导学生从善,开展夏令营、冬令营、支教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深化对“利他”的深刻认识以及加深对“知行合一”、“乐于有用”的人格涵养和人才培养方式的认识。

近日,被评为“公益之星”的外事优秀学子孙华阳就是将鱼化龙的“利他”精神与自身实践紧密结合的典型代表。他从大一开始就加入红心翎大学生志愿社团,在校内带领团队整理小黄车、清洁校内烟头垃圾袋和餐厅执勤等活动,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志愿者支教实践活动,为山区孩子送衣物等等,大学三年来一直做公益,从未间断,乐在其中。

他说,选择公益这条路,不仅丰富了自己的阅历、充实了内心,而且有比较大的收获;在未来,如果能继续从事公益这方面,一定会继续做下去,因为还有太多的人,需要我们的帮助,需要社会的关怀。

学校“利他”的校园文化价值导向,让学生深刻认识到了大学生不仅要努力学习知识,还要关注社会现实,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乐于奉献,并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在走出校园后,要成为怎样一个人。学校在培养人才过程中潜移默化塑造了学生人格和价值观,把学生内化为合格的城市人口,不仅从职业上,还从文化思想上为城市注入新活力,让学生成为城市共同发展的建设者,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来源:西安外事学院 文/孙早娟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