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精准脱贫进行时:吴堡:光伏“红利”鼓起群众“钱袋子”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吴堡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共有5个镇1个街道办事处,100个行政村8.4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66个,贫困人口6936户15224人。2017年吴堡县脱贫退出2个村2460户6791人,

光伏扶贫电站

吴堡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共有5个镇1个街道办事处,100个行政村8.4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66个,贫困人口6936户15224人。2017年吴堡县脱贫退出2个村2460户6791人,在册贫困村66个,在册贫困人口4476户8433人,贫困发生率为11.99%。

光伏扶贫电站

吴堡县作为榆林地区2018年三个整县脱贫“摘帽”县之一,面对如此艰巨的脱贫任务,如何才能如期完成2018年整县脱贫“摘帽”目标,成了全县的头等大事。

2016年,吴堡县经过大量实地走访调研,最终把光伏扶贫作为实现整县脱贫的重大战略举措,先后建起1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为全县发展长期扶贫产业注入了新鲜“血液”,使70个村(66个贫困村全覆盖,4个非贫困村。)2109户3429人享受光伏“红利”,钱袋子也一天天鼓了起来。

位于宋家川街道刘家沟中心村原任家沟中学20孔窑洞屋顶上的100千瓦太阳能光伏电站,是吴堡县最早建成的试点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并注册成立了刘家沟村超越光伏农业专业合作社,吸纳村内贫困户22户65人。电站于2017年1月8日建成,当年7月24日并网发电。

据了解,刘家沟村超越光伏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光伏发电设备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前三年发电收益资金由集体和22户贫困户按比例进行分配,并承诺三年后退还政府给予每户贫困户的1万元入股资金。截至目前,合作社已为搭载的贫困户分红4.4万元。

今年34岁的张改林就是其中的一名受益者。2011年,张改林的丈夫因车祸不幸去世,丢下一对5岁的双胞胎儿子,从此生活一落千丈。2015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张改林被村里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逢年过节常有人送米送面,经常得到帮扶干部的问候和关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6年9月,张改林成功加入进了刘家沟村超越光伏农业专业合作社,并在2017年10月31日领到了1000元分红,从此她踏上了稳定增收的道路。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领到钱了。”张改林满脸洋溢着幸福的喜悦之情激动地说:“这个光伏扶贫搞得真好!既环保效益又高,我就等着受益了”。

刘家沟中心村书记刘启应看着两排熠熠生辉的太阳能电池面板报喜:“目前已发电18万多度,毛收入近16万元,除去给贫困户的分红外,还为村里集体经济存了5万多元,我们要用这个钱来修路、建设美丽乡村,为村民提供贴息贷款,鼓励大家发展种养殖等产业”。

光伏惠及百姓,科技改变生活。尝到光伏产业“红利”的甜头,吴堡县加快实施光伏产业的步伐,先后在宋家条村、冯家峁村、张家墕村、李家塬村、寺沟村、辛家沟村、薛下村、东庄村、前庙山村建成10个光伏扶贫电站,总投资5599.47万元,预计年总发电量1050万度。每度电收益0.75元,年总收入787.5万元。电站收益的30%用于70个村集体经济收益,70%用于搭载的贫困群众收益,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2018年9月20日,吴堡县前庙山5800KW联村光伏扶贫电站正式并网发电运行,也标志着吴堡县建成的10个光伏扶贫电站全部成功并入电网。

“这可是贫困户脱贫的‘福音’和“希望”,也是‘坐享其成’的产业。”前庙山村入股电站的贫困户围在一起夸口称赞,“但脱贫致富不能只靠政府,还得靠自己努力,绝不能辜负党和政府”。

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的建成,成为吴堡县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一种新型产业扶贫方式,更是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由“输血型”’向“造血型”的有效转变。截至目前,全县光伏扶贫电站共发电380多万度,它们就似向天空敞开的“聚宝盆”,接收光照,温暖着千家万户。

目前,吴堡县1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全部由陕西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行维护,电站收益由吴堡县扶贫办负责分配,并设立了光伏电站收益结转专户。吴堡县扶贫办主任薛润平算了一笔扶贫账,光伏电站按20年使用寿命来计算,就可实现1.5亿元以上扶贫收益,是真正能够实现长效扶贫目标、脱贫致富的“阳光工程”。

(供稿单位:吴堡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