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隋怀谈文创:在商业和传统文化间寻求平衡点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问径文创产业,对话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余隋怀。

生态圈的建立离不开产业链与顶层设计

在成都,“宽窄美食”作为官方指定的成都美食旅游节伴手礼,让各国来宾将正宗川菜带回家,带走对成都的记忆。2010年,袁龙军创立的美食品牌“宽窄”凭借其独特的构思与创意,获得设计界的“奥斯卡”——德国红点传达设计大奖。他制作的盖碗茶杯,蕴含中国传统天圆地方理念,外国人都大为认可。余隋怀认为,“这就是有生命力的文创。”

凤凰网陕西:谈到文创,您一直强调生态圈,并时常提到成都“宽窄美食”品牌。作为他山之石,哪些经验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

余隋怀:袁龙军原来从事商业策划,后来引领了成都的伴手礼。他之前打造了“不麻不辣不成都”品牌,现在在打造“一粒花椒”。这也是地地道道的文创,牢牢抓住了饮食文化,让人们来到四川,便知道这儿的特色就是“麻、辣”,这是很深的点。“宽窄美食”第一年的销量,超过他酒店的收入,取得了非常好的商业的回报。现在他为了把花椒做好,甚至把花椒地买下来,跟当地农民签了20年合同。这形成了良性循环,这就是生态链。

做文创的人,首先要懂中国的文化。同时,要有商业性的系统学习和思考,包括生态圈,产业链的问题。

凤凰网陕西:那么文创的产业链包括哪些环节?

余隋怀:融资-设计-知识产权-制造-营销,这是大致的产业链条。

设计资源在产业链中是创意发动机。一家公司不够,就需要平台,整合资源,形成设计联盟。做文创一定要有开放的心态,打造共赢的模式。有了共赢平台,更多设计师加入,大家才有更大的意愿把它做好。

设计转向工厂的中间环节,要做可制造化研究,把创意变成可制造的产品,用最经济、最高效的手段把创意转向产业、制造链。商业化制造链的思考,不是非要设计一个文物形状的物品。文化的表达有各种方法,老百姓是否能接受这个形状,这个风险无法评估。普通杯子和特形杯子之间的成本差别是非常大的。如何整合适合自己的优质的制造资源,如何通过合作减轻制造压力,在设计研发时就要考虑制造成本的问题。

产业链是既有的循环体制,做文创时最需要思考的是顶层规划。以工业设计的角度切入,在规划层面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人、市场、技术、设计,这几个因素融合在一起,综合最佳,就是最佳。最顶层是文化,文化是牵引。

名片夹上的图案来源于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兽面纹细颈彩绘陶壶(左下)、唐代鹦鹉纹提梁银罐(左上)等

凤凰网陕西:陕西作为文化资源大省,目前在文创方面也做了一些探索,除了博物馆文物IP开发,也有年轻的创业企业推出文创产品。陕西文创,如何走向产业化道路,最终形成良性发展?

余隋怀:陕西现在的文创企业,体量都不大,有些做一年要亏本一、二百万。整个文创力量非常弱,非常散,非常乱,这是文创从业者最真实的描述。这在国内其他省份也普遍存在。目前整个产业基础较为薄弱,财力不够,体量不够,对文创的深入理解也不够。没有形成良性循环,形成产业链发展。

文创必须持续不断、系统化开发,要形成属于自己的风格,并要懂得市场。创意不是最关键的,关键是生态圈,是商业模式,这些看似和文创关联度不大,但是影响文创的问题。

好的文化性是什么?对每个图案的运用都有故事源,能够向人们阐释。比如陕历博的文物,背后有很多的故事,这不仅是周秦汉唐的故事,不仅是陕西的故事,更是中华文化的故事。文创一定要有顶层规划,要以人为本,要打造生态圈产业链。希望所有从事文创的人们,同时有责任,给社会、给文化带来创造性的引领。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