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投集团:高原上盛开着美丽的格桑花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格桑花,藏语意为“幸福花”,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格桑花,一种生命力极强的花朵,不畏严寒,默默坚守,用自己独特的风格彰显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精神。在离天空很近的地

格桑花,藏语意为“幸福花”,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

格桑花,一种生命力极强的花朵,不畏严寒,默默坚守,用自己独特的风格彰显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精神。

在离天空很近的地方——西藏,陕投集团两支像格桑花一样的队伍,坚守高原,忍受寂寞,用自己的行动生动诠释着集团所倡导的君子文化,绽放着美丽的君子品格。

山南大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山南公司)成立于2016年,位于海拔4500米的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主要负责建设运营浪卡子光伏发电项目,是陕西省水电公司“绿色清洁能源板块”的重要项目,是陕投集团“十三五”期间建成的第一个在藏新能源项目,也是西藏单体装机规模最大、海拔最高的地面集中光伏电站。

陕西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驻西藏办事处(简称煤田地质西藏办事处),含煤田地质一三九水文公司、天地公司、物探测绘公司、项目咨询管理公司在藏业务,涉及地热勘查、物探测绘、综合地质服务等,是陕煤地质集团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陕投集团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具体行动。

政治担当推动藏区稳定发展

在广袤的青藏高原,除了连绵不断的雪山和清澈见底的圣湖,日新月异的变化同样引人瞩目。这里有无数来自祖国各地的建设者们,为增进民族团结、巩固西南边防、促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付出了辛勤劳动。陕投集团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努力寻求支援西藏发展的支撑点。

早在2006年,一三九水文公司在西藏就开展了业务,特别是在错那县供热项目地热勘查中,发挥自身优势,实施技术创新,开发出了67℃的地热水,改变了错那县地热水温不高于30℃的结论,每年为当地供暖节约1700万元,相当于全县当时年供热成本。近几年,办事处协调各在藏单位更是不断发力,开展了多项地热勘查、地热井施工、地下水监测、工程勘查、矿井技术服务、城市地形测绘项目,累计完成产值8000余万元,为改善藏区的生活状况和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浪卡子光伏发电项目于2017年5月实现并网发电,装机容量50MWP,年平均发电量7633万千瓦时,产值8000多万元,可有效拉动浪卡子县域经济。同时,勇于承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固土守边。山南公司与当地村民协商将首期土地出让金50万元作为村集体扶贫发展基金,为脱贫攻坚增添动力。多次义务帮助海拔5500米普玛江塘乡下索村和查布村修复光伏自供电系统,帮助浪卡子县边防大队修复电气设备和线路。在安全维稳期,与当地武装部联系,组织职工参加应急民兵组织,维护社会稳定。

创新有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陕投集团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针对性,推动“五个转型”,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通过控股重组、合作投资、兼并收购等多种方式,持续壮大地热能、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西藏浪卡子光伏发电项目是集团进军新能源领域的重要项目,陕西煤田地质集团在藏业务是加快向企业转型的重要体现。这两家单位以实际行动默默奉献在集团转型升级的战线上,努力推进集团发展新动能,促使“旧引擎”焕发“新动力”。

浪卡子光伏发电项目于2016年1月开始建设。2016年12月被集团旗下陕西省水电公司重组控股后,克服公司起步阶段人员数量少、环境不熟悉等困难,在摸索中稳步前行。用了短短5个月时间使项目通过了整体验收,于2017年5月20日实现并网发电,2017年11月完成永久接入发电工作。2018年已经完成上网电量2500万千瓦时,实现营业收入2000多万元,利润140多万元,项目业务开展起步良好。

煤田地质西藏办事处是陕西煤田地质集团加快转型的重要阵地,其业务由原来单一的煤田地质勘探逐步拓展到地热、水资源勘查与开发、地质灾害、矿山地质服务、工程建设及矿权运作等领域。在藏队伍经过多年探索与研究,在高温高压地质井施工技术、大规模群井抽水实验技术、地热井回灌技术等技术创新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提升了施工效率、降低了施工成本,建立了良好的社会信誉,为开发市场、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

默默坚守彰显坚忍不拔品质

山南公司和煤田地质西藏办事处是离“家”(陕投集团)最远的两家单位。山南公司人员定编25人,在编人员15人,年龄最大的40岁,年龄最小的22岁,平均年龄31岁,全部为40岁及以下年轻员工。煤田地质西藏办事处现有4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5人。两家单位的55名员工绝大多数来自陕西,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远方,在这里奋斗、努力、簇拥温暖,相互慰藉。当凌晨4-5点第一缕阳光照耀在喜马拉雅山顶时,他们已经启程,奔赴海拔4500米或更高的工地。急促的车轮唯恐惊扰这片安宁祥和的净土,而路边匍匐膜拜的信徒增添了他们不断前行的力量。在工作场所,他们甘于寂寞,吃苦耐劳,无声地奉献着对工作的热忱。

在西藏,语言不通、道路曲折、高寒缺氧这是他们常遇到的事,但最艰苦的是对家人的思念和亏欠。山南公司王波是在妻子怀孕六个月时进藏,如今孩子还在襁褓之中。他说,来浪卡子已经半年了,高原已经适应,唯独想念家、想孩子,有时很想......说着面部已经涨红,羞涩中强忍泪水。山南公司董事长丁正红是在女儿产下不足三个月时就进藏投身浪卡子项目建设,转眼间女儿已经2岁多了。有一次孩子发高烧,发展到肺炎,妻子带着孩子去急诊,既着急又无助的她发来了孩子的照片,看到女儿躺在病床上,而远在浪卡子的自己什么都做不了,顿时留下了歉疚的泪水。丁正红说,要说不想家,那是不现实。当“家”里来人了,我们这些小伙子无比高兴,真多想和大家多待待、多聊聊。他说,有几次,当送走“家”人的瞬间,不知道为什么眼泪就流了下来,这位刚满40岁的汉子露出了柔情的一面。相比两位年轻干部,52岁的一三九水文地质公司副总经理刘文革显得开朗得多。他笑哈哈地说,来这里4个年头了,对家人是亏欠了点,特别是对已故的母亲,但家人理解、支持,我们只有好好工作,才能不辜负家人和组织的期望。

与各种困难相比,企业的发展是他们强大的精神支持。他们没有怨言,默默坚守,担当有为,无私奉献,满怀对企业发展的希望,为自己能够战斗在高原,为企业做出贡献而自豪,也为自己能够服务藏区感到无比光荣。

怀揣梦想实现无悔人生坐标

天下没有远方,有爱就是故乡。这是一群来自内地的陕投人,他们怀揣着同样的梦想,相聚在雪域高原,相互关爱、视藏如家、砥砺奋进、继续前行。

煤田地质西藏办事处正积极开展错南县县城地热项目供暖三期、错那县回灌试验机动态检测项目、班戈县县城地热供暖项目、岗巴县地热供暖勘查与施工、阿里郎久地热田勘查与施工项目、昌都八宿县海螺水泥生产线工程勘查项目等,利用他们积累下的丰富经验,为集团实现地热发电投资、资源勘查、电站建设一体化打下基础。

浪卡子光伏电站根据西藏电网“丰盈枯缺”的特点,积极主动协调陕藏有关部门,促成了陕藏两地电力互济,争取到了3500万千瓦时外送增流量电量指标,使浪卡子电站一直处于满负荷运行。目前主动联系西藏大型企业,争取以直供电的方式解决西藏枯水期的弃光问题。

高原虽然缺氧,但不缺敢为人先、敢于拼搏、敢于奋斗的精神。绵亘的雪山见证着他们的到来,无限的草原目睹着他们的付出。他们将继续一往直前,用实际行动展现陕投人的君子品格,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一曲曲动人的赞歌,在青藏高原上经久不息地回响。

当人生的记忆白帆驶回这段难忘的岁月,这既是一段青春奋斗的旅程,又是一段无悔的人生路。

他们不仅仅带着对西藏这片神秘而圣洁土地的向往和憧憬,更是带着对组织的忠诚和美好未来的向往。就像格桑花一样,既坚韧,又寄托着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

稿件来源:陕西投资集团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