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首台特高压百万外送机组并网发电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8年10月24日22时16分58秒,陕西能源赵石畔煤电有限公司1号机组并网发电,机组运行状态良好,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标志着陕西省首台特高压百万外送机组并网发电!赵石畔煤电项目是集团积极

陕西省首台特高压百万外送机组并网发电

2018年10月24日22时16分58秒,陕西能源赵石畔煤电有限公司1号机组并网发电,机组运行状态良好,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标志着陕西省首台特高压百万外送机组并网发电!

赵石畔煤电项目

赵石畔煤电项目是集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按照“三个转化”要求,根据国家大气污染防治重点输电通道规划,在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陕西省大型煤电一体化外送项目。该项目规划建设4×100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空冷燃煤机组,配套建设年产600万吨矿井及选煤厂。项目一期建设2×100万千瓦雷龙湾电厂和600万吨/年赵石畔矿井及选煤厂,总投资150亿元。电厂建成后直接接入陕西榆横至山东潍坊1000kV特高压输电通道,生产电力全部外送至河北、山东等地。

赵石畔1号机组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在短短的28个月的时间里实现机组并网发电,创造了全国新建同类型机组最快建设速度。除工期外,在规划和建设中也创造了多个全国及世界之最:项目电厂和煤矿在同一场区联合布置,实现煤炭资源的高效就地转化,是全国集成度最高的煤电一体化项目;项目采用先进的6排管间接空冷冷却器技术,是全国首台百万间接空冷机组;项目采用目前世界参数等级最高的高效超超临界技术;项目发电机—主变压器电压为27千伏/1000千伏,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电压变比最高的发变组系统。

陕西省首台特高压百万外送机组并网发电

按每台机组年有效利用5500小时计算,电厂一期两台机组年发电量110亿千瓦时,可就地转化煤炭400余万吨,预计年产值30多亿元。项目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空冷燃煤机组发电用水量仅是水冷机组的四分之一,大幅节约了水资源;发电标准煤耗为272.14克每千瓦时,处于空冷机组世界领先水平;烟气排放达到燃气机组排放水平,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代表着国内同类型同规模火力发电机组的先进水平。

赵石畔项目并网发电,标志着陕西省自主建设的“陕电外送”电力项目实现了零的突破;也标志着集团成为陕西省最大的电力发电企业;为陕北建成我国千万千瓦级煤电基地奠定了基础,推进陕北能源基地建设进入新阶段。

赵石畔项目并网发电

稿件来源: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刘琳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