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安委办要求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日前,陕西省安委办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以及省安委会第四季

日前,陕西省安委办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以及省安委会第四季度全体会议要求,统筹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各类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狠抓岁末年初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应对各类灾害,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通知指出,岁末年初重大节日、会议、活动多,历来是安全生产关键时期。各类企业进入生产高峰期,易出现赶工期、抢进度和突击生产、超负荷运转等问题,人流物流车流急剧增加,城乡供暖供气、用火用电需求旺盛,群众出行和聚会集会活动增多,加之受不确定极端灾害天气和机构改革人员调整等因素影响,安全生产面临较大挑战。各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始终绷紧神经,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深入研判岁末年初本市区、本行业领域事故规律特点,切实把重大风险搞清弄准,有针对性地制定严密的防范管控工作方案。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陕西省实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细则》,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加强督促指导,严格落实安全防范责任措施。各级安委会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组织协调作用,及时筹划部署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各类企业要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名员工,深入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通知强调,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强化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要突出抓好煤矿和非煤矿山安全,聚焦煤矿瓦斯、水害、冲击地压、大冒顶、煤层自燃等重大灾害,对重大灾害逐矿列出项目治理方案,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打击突击生产、私挖盗采、超能力、超强度、超层越界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紧盯危险化学品受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和反应装置、带压装置等关键环节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抓好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检查。要强化途经人员密集场所等高后果区的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排查,落实管道企业日常巡护措施,严格审批监督管道周边施工作业,严防乱挖乱钻引发管道泄漏着火爆炸等事故。要严厉打击烟花爆竹无证非法生产、非法运输等行为,推动烟花爆竹产销融合、经营连锁和运输专业化。要规范燃煤取暖中毒和燃气使用安全,开展入户检查,严防煤气泄漏中毒事件发生。要深化工贸企业冶金煤气、高温熔融金属、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等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要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冬季施工现场安全措施,严禁恶劣天气违规强行施工,严防高空坠落、坍塌、物体打击等事故。要严格“双节”期间停产停工的高危企业安全监管,严把煤矿、化工、烟花爆竹等企业复工复产验收关,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要针对岁末年初和节日特点,严控重大公共安全风险。要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监管,严密关注打工返乡、学生放假等重要时段,统筹做好春运工作,制定完善应对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流激增、延误晚点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紧盯“两客一危”车辆和严重超载货车等重点车辆,加强路面执法和交通疏导,严防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和大范围、长距离道路交通拥堵。要深化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加大对宾馆饭店、歌舞娱乐、商场影院、景点景区、养老院、学校、医院、文物博物馆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城中村”等高风险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加强防火和燃气安全巡查检查,及时整改消除“三合一”“多合一”等火灾隐患,严防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要强化传染病疫情监测等防控工作,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要加强对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车辆以及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运行安全。要严格大型活动审批,加强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大型文娱、体育、集会、庙会、游园以及其他群众自发活动的安全管理,加强人流动态监控,严防拥挤、踩踏等发生,确保安全稳定,让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同时,要强化民航、铁路、地铁、渔业船舶、水电气热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安全风险管控,严防群死群伤事件(故)。

通知强调,要强化综合措施,有效防范应对各类自然灾害。今年入冬后寒潮影响范围广、强度大,未来一段时期影响我省的冷空气仍较为频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面临严峻考验。要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强化灾情监测预报、会商研判,充分运用多种媒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社会公众防灾避险。要做好可能出现的雨雪、冰冻、寒潮、雾霾等灾害的应对准备,加强巡查防守,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队伍、物资、装备和避难场所等准备到位,严防极端天气引发次生事故灾害。要完善瞭望监测、地面巡护、飞机巡护等森林草原火灾监测体系,加大对国家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重点林区等关键区域隐患排查力度,严格火源管理和野外用火,出现火情打早打小打了。要健全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运作机制,密切关注灾情变化,及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迅速下拨救灾资金物资,及时足额发放冬春救灾资金,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通知要求,要加强值班值守,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各市区、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坚决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及时妥善应对和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指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应对。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做好应急准备。

通知强调,要坚持严实作风,以强烈的政治自觉狠抓落实。要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抓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务求取得实效。要强化问题隐患跟踪督办,敢于动真碰硬推动问题隐患整改,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会议一开了之、通知一发了之,严防督而不办、约谈无果,真正把隐患消除在事故发生之前。要巩固深化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成果,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正确运用查封、扣押、停产停业整顿等强制措施,既要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又要敢于当“铁面包公”,严抓严管,曝光一批重大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行为、公布一批联合惩戒“黑名单”企业,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稿件来源: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责任编辑:刘琳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