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 极大改善农村环境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政府购买服务企业一体化运作委托第三方监管开栏语实现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就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第十

处理后的水(左)清澈且无刺激性气味

原标题: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

政府购买服务企业一体化运作委托第三方监管

开栏语

实现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就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上提出要聚焦城乡融合高起点,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构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模式,全力打造乡村振兴西安样板。

两年来,市委、市政府瞄准农村居民如厕难、环境脏、村容村貌差、基本公共服务落后等问题,不断加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持续深化“厕所革命”。

为配合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我市农村污水革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等“新三大革命”开展,即日起,本报开设“‘新三大革命’打造乡村振兴西安样板”专栏,报道我市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给农民一个清新洁净居住环境的典型做法。并对工作不到位的现象予以曝光。

“以前家里厨房没有排污水管,厕所也没有化粪池,村里的污水基本上都是直接通过明渠直排,乱排的污水气味难闻,一到夏天蚊蝇满都是,给家里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自从村里实施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起了化粪池、隔油井,污水从家里厨房、厕所直接流进村里的处理站,味道也消失了,这生活环境自然好了。”说起“新三大革命”给生活带来的变化,灞桥区席王街道陈家坡村村民陈水泉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

极大改善农村环境

“以前俺村污水基本上是在村西的荒地中倾倒,有时候为了方便也会直接在门口的空地泼洒。乱排污路面也就变得湿滑容易摔跤,垃圾堵路围河和污水随意排放的现象很普遍。随着农村污水治理工程的实施,村里建起了农村污水处理站和污水管网,农村污水乱倒乱流的现象得到了极大改善。”红旗街道常家湾村的村民常胜利告诉记者。

洪庆街道水泉子村村民说:“自从村里的污水进行了改造,村里环境一天比一天好,来游玩的游客也多了,我们收入也增加了。”在采访中这样的实例还有很多,这是灞桥区全域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一个缩影。

“村庄污水治理中,一些是单独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有一些是连村推进。在项目规划上,我们遵循因地制宜,根据地理地貌决定处理方案。”灞桥区农村供水管理中心主任张涛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7年4月开始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在全市率先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签约工作。2018年,灞桥区26个村庄先后开展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其中高桥村、东西蒋村等20个村庄已完成建设任务。水务部门对这些村庄逐村走访核查,从村组污水收集系统不完善、雨污合流情况普遍、区域地形地貌复杂多样等实际问题出发,结合各农村特点,兼顾农村之间较大的差异性,强调城乡发展的整体性、互补性和协同性,编制完成了《灞桥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灞桥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制定了集中建站处理、纳管处理和单户分散处理相结合的处理模式,采取示范带动、ppp推进的综合治理方案,全面保障农村污水治理工作的顺利推进。

选址优先选择河道沿线村庄

采用切合实际的工艺

昨日,在浐河大堤旁的灞桥区红旗街道高桥村污水处理站,设备运行时发出嗡嗡声响。这座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达到400吨,可以服务周边3个自然村,约5330人的生活污水。

记者在出水口观察,水质对比进水水质显得清澈透明了许多。污水经预处理后进入一体化生物处理设备,在生物处理设备内依次经过预脱硝池、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沉淀池后,大部分污染物被去除,污水再经石英砂过滤进一步去除污水中悬浮物、总磷等污染物,最后经紫外线消毒后排至浐河,处理站出水也可回用于景观水补给及绿化灌溉。

项目规划时,灞桥区优先选择浐灞河及水库周边沿线村庄、优先选择规划保留村庄、优先选择脱贫攻坚重点村组、优先选择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组,同时,积极协调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改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脱贫攻坚等项目责任单位,优选统筹规划建设方案,整体推进全区农村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达到投资省、施工周期短、见效快、统一管理方便等效果。

“在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处理工艺的选择上,我们安排技术人员先后实地考察学习了杭州、成都、眉山和云南等地区污水治理先进经验,对比分析现有各种处理工艺优缺点,按照投资节省、技术成熟、工艺简便、运行成本低过程简便、便于维护保养、符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的原则,从适用灞桥污水现状、污染指标等实际出发,遴选采用A3/O-MBBR污水生化处理工艺。”灞桥区水务局副局长张三龙告诉记者,这种工艺具备系统紧凑占地面积少、运行管理智能化无人值守、处理效果稳定、投资运行成本低,每方污水运行成本0.5-0.8元,适合城市近郊土地资源紧缺、城乡一体化要求高的实际。

严格项目考核督查

建立多元化的项目管理机制

张三龙介绍,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的治理模式,灞桥区的特点是积极构建“政府购买服务、企业一体化运作、委托第三方监管”新机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从“量小散乱”向“规模统筹”转变,从“多头管理”向“专业运行”转变。

在张三龙看来,灞桥区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较快的原因在于,全区积极撬动社会资金投入,从单纯依靠财政性资金向多元投资、融资还贷、多方参与合作方式转变。2017年,灞桥区累计投资6000余万元,实施了东西蒋、高桥、常家湾等村农村污水治理示范项目,建成集中处理场站7座,铺设污水收集管网20000余米,确保沿河重点领域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2018年为减轻短期财政压力,降低投资和运行风险,灞桥区利用政府“有形之手”的导向性作用,将全区农村污水处理项目进行整体打包,计划投资6.16亿元采取ppp建设模式,从2018年至2021年用四年时间全域推进污水治理工作。

农村污水治理的任务还很艰巨,下一步,灞桥区还将加强项目的研判和协调力度,注重技术环节的把握, 抓好工程进度,把好工程质量关、运行维护关,同时严格项目考核督查,建立多元化的项目管理机制,建立项目长效运维管理机制,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实际行动打赢农村治污、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文/记者 闫珅 图/记者 王旭东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