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文化古都”到“网红IP” 蜕变中的“西安速度”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从“文化古都”到“网红IP” 蜕变中的“西安速度”新华网西安1月4日电(杨喜龙)一座一千四百多年的佛塔、一条两千多年的漫

1月2日,西安大雁塔南广场为迎接新年到来,灯光进行重新改造,以全新面貌示人。新华网 王智超 摄

原标题:从“文化古都”到“网红IP” 蜕变中的“西安速度”

新华网西安1月4日电(杨喜龙)一座一千四百多年的佛塔、一条两千多年的漫漫长路、一位一生只专注一事的大德高僧......提到西安大雁塔北广场,你想到的一定是音乐喷泉。如今,在大雁塔脚下上演的《再回雁塔》实景演出,作为2019“西安年·最中国”的“重头戏”之一,借助现代声光电特效,让“玄奘”沿着丝绸之路“再回雁塔”,与市民、游客来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据了解,2018年春节期间,西安市首次推出“西安年·最中国”的节庆品牌活动,30余场活动获超1.8亿人次关注,20余天接待中外游客超1000万人次,让本地人和外地游客都感受到了久违的年味,使西安成为全国第四大春节旅游热门城市,也让西安成为新晋网红城市。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从回民街、永兴坊到大唐不夜城,从城墙到陕西历史博物馆里的文物戏精,从网红公厕到网红立体花墙,从第三届丝博会到2018世界文旅大会峰会,从高新区500架无人机高空光影秀到浐灞河景灯光秀,从“西安年·最中国”到“春满中国·醉西安”,从“夏爽中国·嗨西安”到“秋染中国·赏西安”,从西安人的歌到西安人的豪爽热情......这个中国新一线城市、中国机遇之城、连续6年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唯一入选“世界十大古都”城市——西安,借助“网红IP”的拉动火了!火的不仅是西安的文化,火的更是这座城的气质与日新月异的面貌。

摔碗酒、擀面皮夹馍、羊肉泡、蜂蜜粽子、毛笔酥,还有钟楼、鼓楼和长安塔……

如今,“网红西安”已成为人们节假日的必打卡地,他古老的韵味和蓬勃的朝气,正在告诉世人什么叫做真正的“西引力”!

2018年12月31日,西安市民在“西安最中国来了还想来”展板前合影。 新华网 申博望 摄

寒冬料峭,年味渐浓,西安街头一派喜庆。大型实景演出、主题音乐会、花车巡游、美食派对等节庆活动拉开了2019“西安年·最中国”活动的帷幕。200余项主题活动将持续至3月6日,让市民和游客充分感受节日的喜庆和古城的魅力。

截至1月1日,西安元旦假日共接待游客243.96万人次,同比增长17.16%,实现旅游收入9.83亿元,同比增长24.24%。

“虽然最近西安天气很冷,但丝毫不影响我们来这里的热情。刚好感受一下这座城市浓浓的年味。”1月2日,刚乘坐西成高铁到达西安的成都游客张先生,就已经兴奋地和家人做起了“旅游功课”。

刚刚开通的地铁4号线自北向南贯穿“西安年”系列活动多个主要景区,包括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曲江池遗址公园等,无疑给与张先生一样前来参观游玩的朋友们提供了便利。

2018年3月14日,无人机视角下的浐灞河景灯光秀。新华网 杨喜龙 摄

火树银花不夜天,流光溢彩醉西安。为打造具有浓郁地域文化特色的“西安年·最中国”城市夜景亮化体系,西安市公布了《2019年元旦春节夜间亮化节日氛围营造工作实施方案》,全市17个区域140余条路段将同时被点亮。

其中,作为西安生态“绿肺”的浐灞生态区,对世博大道、欧亚大道、香槐一路、锦堤五路、世博东路、东二环等6条道路整体亮化改造,并将世园会会址、西禹高速新筑收费站、杏园收费站等3处重要节点点亮,同时在重点河段布置了河提灯光带,让春节期间来浐灞游玩的游客感受璀璨夜景以及梦幻河景灯光秀营造的节日氛围。

据了解,2019年,浐灞生态区紧扣“西安年·最中国”,以“梦幻浐灞魅力新年”为主题,将陆续开展灞河水上表演赛、新春民俗艺术节、国际龙狮大赛、AR科技大体验等一系列活动,为市民和游客打造传统与现代、古老与时尚、科技与文化相结合的节庆盛宴。

从“文化古都”到“网红IP” 蜕变中的“西安速度”

目前,西安世博园、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已免费对外开放。在西安世博园长安塔和珍宝博物馆内,市民和游客在欣赏种类丰富藏品的同时,可以领略陕西深厚的文化艺术魅力。带着宝宝的家长朋友们,一定要来小朋友们最爱的萌宠馆,与可爱小动物们一起过个“呆萌”的新年。

一日长安,千年中国。2019年西安年,我们一起相约打卡“网红西安”,不见不散!(完)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