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解读此次雾霾:污染物滞留不散导致灌满溢出


来源:西安新闻网

整个关中城市的大气污染整体呈持续累积态势,加之关中盆地地形,污染物迟迟盘踞未扩散。

原标题:专家解读此次雾霾:污染物滞留不散将关中盆地“灌满溢出”

西安新闻网讯(记者 高乐)这次污染是因为什么造成的?为何经常“独善其身”的城市也未能幸免?1月4日,记者采访了中科院地环所研究员曹军骥以及副研究员张宁宁。

西安位于盆地底部污染物滞留

曹军骥同时也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西安“一市一策”跟踪研究工作组组长。他告诉记者,2018年12月31日起,北方冷空气强度减弱,华北地区、关中平原近地面气象条件逐渐转为静稳小风形势,有利于大气污染物的积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部分城市开始出现轻-中度污染。

此次重污染过程期间,西安市大气扩散条件较差,风向主要以东北风为主,且风速较小,空气相对湿度较高,大部分时间在60%以上。西安位于关中盆地底部,污染物传输至西安后无法快速扩散出去,在西安上空盘旋停留,加之静稳、高湿的不利气象条件,非常有利于大气污染物的积累、二次转化和吸湿增长,逐步推高了西安区域的PM2.5浓度。

“不仅是西安,可以看到,整个关中城市无一幸免。”曹军骥说,这些城市的大气污染整体呈持续累积态势,加之关中盆地地形,污染物迟迟盘踞未扩散。

污染物不断累积已经“溢流”

2019年1月1日下午至夜间“2+26”城市和汾渭平原的区域污染特征雷达图来看,两个重点区域的PM2.5浓度升高,主要是燃煤排放和二次转化所导致。而汾渭平原南部城市大多为偏二次转化型污染,也是与该区域相对湿度大有关。

“从去年12月31日开始,污染物就已经逐渐累积,一直到1月3日,空气指数超过300。”张宁宁说,加之受东北风影响,外来污染物不断被输送到关中地区。

“从空气质量监测可以看出,以往宝鸡在关中城市中污染较轻,但这次宝鸡不但重污染,甚至铜川也没有幸免,这是因为污染物在关中盆地已经被‘灌满’,‘溢流’了出去。”张宁宁举了个形象的例子,说这也说明了空气治理不能单打独斗,加强城市联防联控的重要性,Ⅰ级应急响应各项措施可以起到削峰降低污染物浓度作用。

张宁宁说,预计7日开始,受冷空气影响,关中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自西向东逐渐好转,区域各城市空气质量将改善至良到轻度污染。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