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行换帅:魏革军执掌西安 白鹤祥调任广州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原行长白鹤祥履新广州分行行长,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魏革军接棒西安分行行长。

3日,《21世纪经济报道》信息显示,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原行长白鹤祥履新广州分行行长,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魏革军接棒西安分行行长。

实际上,2018年是央行局级以上干部密切调整的一年,年初副行长调整,3月行长、党委书记人选确定,8月两位副行长就位。临近年底,司局级及各地分行的相关调整尚未完全结束,本次所涉两家分行正是延续动作之一。

作为本土金融业观察者,我们着重看看有着“新闻履历”的魏革军。

魏革军:勤奋的“金融主编”

魏革军于1998至2001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所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此前7年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主攻国际金融,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其求学起点则起自兰州大学经济系,可以说其经济学背景“根红苗正”。

魏虽然一直是“央行人”,但其大半时间都与“新闻”相关,这也是校尉君产生好感的重要原因。(毕竟,校尉君也干了16年新闻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对其履历有所整理,基本包括如下:

1:央行办公厅新闻处处长;

2:《金融时报》副总编辑;

3:央行南京分行副行长;

4: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中国金融》杂志主编;

在这份履历中,魏于2008年起担任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在其赴任西安的前一站,供职10年之久。

(图一:《中国金融》封面)

如何评价一个专业出版社、专业杂志的社长总编,校尉君不敢说有发言权,但我们观察到,这是一个勤奋思考的“老记者”、“老编辑”。

例如在《中国金融》杂志上,魏革军亲自采访过的金融将帅就非常密集,从中国邮储银行董事长李国华、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时任)到友邦保险CEO、瑞士再保险CEO、波士顿咨询全球主席都有涵盖。尤其令人注意的是,魏在采访上述“明星金融家”时都保持着一种独立精神,例如田国立介绍基业长青时,他提出问题:“为什么有些百年银行实力式微或者经营失败呢,前车之鉴是什么?”;例如采访中国农发行行长郑晖时,也直接提问:农村基础设施大多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如何守住风险底线”?

显然,这都是一些真正的“好问题”。

(图二:“金羊奖”颁奖现场)

如果说魏在《中国金融》是一个好记者的话,金融出版社的担子则相对不容易,因为“经营出亮点”在出版社自由竞争的大环境下,显得更艰难一些。但西安金融棒棒糖留意到,魏于2013年启动了首届金融图书“金羊奖”,并选择于第二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开幕式上隆重举行。

如果不出意外,这是官方出版社很少见的采取“设奖”方式参与竞争,更可贵的是,“金羊奖”持之以恒的坚持至今,第7届评选在2018年12月刚刚启动,而且在专家评审团中,我们可以找到许多真正的金融专家,如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李扬、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海上丝路研究院执行院长何帆、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与财政部“论战”的那位)、《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杨燕青等。

下图为第1届金羊奖的获奖名单,确实都是好书啊。

(图三:第1届“金羊奖”获奖名单)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