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行换帅:魏革军执掌西安 白鹤祥调任广州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原行长白鹤祥履新广州分行行长,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魏革军接棒西安分行行长。

陕西金融机构的领导肯定能明白其间的含义。基层金融人可能感觉就差一些,大家是不是更担心“科技金融”对“传统金融”的毁灭性冲击呢?魏革军同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与担心科技金融相比)我们认为对于金融更大的挑战,实际上来自生产端,来自供给侧改革,来自金融经济结构的重组以及增长动力的转换。从我们金融改革发展的历史来看,重塑金融和企业的关系,往往需要力度更大的改革,就是我们在关注科技对我们金融体制的影响的时候,我们不要忽视了重塑经济与金融结构的关系,其实需要力度更大的改革,既包括我们金融自身的改革,也包括其他方面的配套改革。所以说建设美好的金融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能不能通过综合性的经济体制改革,改变企业脆弱的资本结构和债务结构,形成金融与经济良性互动的机制。

从这个角度上讲,魏应该是很懂一线“金融作业”,他看到的不止于眼下传统金融机构面临的挑战,而更注意到“财经结构”,从这个角度上说,对金融在“强监管”之时,还保有来自于一线的熟悉,在“放管服”的整体目标下,对区域内金融机构亦应构成利好。

白鹤祥调任:留下“开放遗产”

白鹤祥在西安分行的任职只有两年,但其“开放姿态”一举获得了区域内媒体的认可,让过往长期与普通公众远离的人民银行变得亲切可见了。在西安金融棒棒糖看来,这是监管机构难得的公众形象。

《21世纪经济报道》对白行长的评价很好,首先是他于2018年3月接受该报专访时,提出很有价值的观点:尽快制定金融控股公司法或管理规章(条例)。“我国的金融控股公司立法应确立央行在金融控股公司的伞型监管制度中的主导地位,以解决分业监管体制下金融控股公司整体监管缺失的问题。”

对一线财经媒体而言,在年度两会期间有这样的采访很有新闻价值。在2019年1月3日报道白鹤祥调任广州时,他们也写到:“业内人士评价,白鹤祥专业能力扎实、亲和力强。”

亲和力强,也是西安金融棒棒糖的印象。

(图七:铜川市政府领导与白鹤祥行长交流)

一是白乐意于接受媒体采访。

包括《上海证券报》、陕西传媒网、《各界导报》、《陕西日报》等媒体,都得到了采访机会,而这些报道也都迅速放大了人民银行参与地方经济建设的声誉影响,让普通公众更了解了人民银行。

二是白能够主动与地方接近。

在校尉君少有的几次由地方政府组织的讨论会上,白行长就非常投入地提出了诸多建议,尤其是西安市讨论丝路金融中心的相关议题上,更是倾囊相授,这实际上也实现了与地方政府的良性互动。

其实,在“强监管”背景下,出于监管姓“监”、回归本源的大势,公众与业内都能理解监管层的态度,而公开透明的风格可以帮助监管层更好的传递意图,获得公众更多的支持。从这个角度上讲,我们认为:“新闻人”必定会对现代传播有更深的理解,尤其是在对“平衡、审慎、包容”有顶层认知的魏革军而言,此番离京入陕,恰逢陕西打造“丝路金融中心”、“金融陕军”正在成形、多家金融机构酝酿转型、多维监管体系刚刚确立之际,魏在诸多文字间表达的科学监管思路与一线金融业之理解,应该构成陕西金融业的又一利好。

补记:

有一篇文章必须推荐,《走向成熟的中央银行》,这是魏革于2018年23期《中国金融》上的署名文章,我们选出核心观点如下:

1:中央银行是社会经济运转中“最精妙”的机关。

2:人民银行的发展史,一定意义上也是中国现代金融发展的历史和金融体制演进的历史。

3:注重平衡把握,在多项改革目标、多重职能、多元政策目标之间把握平衡。

4:注重审慎思维,人民银行形成了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基础服务“三位一体”的职能格局,形成了货币政策、宏观审慎“双支柱”的金融调控格局。

5:注重改革包容,包括逐步完善中央银行制度、推动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改革、推动金融对外开放等。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