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第34批援苏丹医疗队最年轻的一员:医疗队工程师王惟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青春、阳光,年仅33岁的王惟,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资办,是中国第34批援苏丹医疗队最年轻的一位队员,却是队里最忙碌的一员,小到门锁开关维修,大到房屋车辆维护,数据信息、资产管理&hellip

青春、阳光,年仅33岁的王惟,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资办,是中国第34批援苏丹医疗队最年轻的一位队员,却是队里最忙碌的一员,小到门锁开关维修,大到房屋车辆维护,数据信息、资产管理……无论哪方面有问题,只要有他在,队员就安心,大家都说“王惟让人感到踏实放心”。

中国第34批援苏丹医疗队最年轻的一员:医疗队工程师王惟

立足本职,胸怀大局

从队友们踏进各自科室的第一天起,王惟年轻的身影不经意间出现在每个队友的科室。“同老师,您的显微镜用的顺手不?有啥问题?”, 眼科的同西龙老师慢条斯理的说“王惟先别走,给我把镜子再调调”。由于同老师手术没有助手,“王惟帮我拿些纱布,帮我去拿消毒液”。就这样王惟从眼科到泌尿外科,再到放射科,走进ICU,一路帮大家检查医疗设备,更是为队友带去了温暖的陪伴。他到神经外科,刘文刚和向毅两位大夫正在犯愁,如若开展手术,神经外科显微镜何在?王惟笑着说“我已经把库房的新旧设备整理,检查了一遍,有一台崭新的镜子等着你俩呢”,原来王惟刚到恩图曼医院驻地,就不声不响钻进了满布灰尘和蜘蛛网的器械库房,把所有医疗仪器“地毯式”盘查了一遍,并加班加点检修损坏的仪器,做好仪器保障工作。就这样,王惟把每一位队友的工作需要,看在眼里,装进心里,使医疗队的工作很快的步入正轨,前方医疗工作风生水起,捷报频传,增强了所有医疗队员的工作信心和援助热情。

第34批援苏丹医疗队初到苏丹,王惟看到一辆丰田皮卡,满落灰尘,想到老队交接时说的“这辆车不知啥毛病,反正1年多没开了”,痛心不已,“好好地一辆车咋就不能开了?”,他自己动手,从电瓶充电开始,先将汽车发动,随后查找问题,从网络上找资料,联系当地的维修点,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王惟数十天的努力,硬生生让这辆停摆许久的皮卡汽油车,精精神神的驶出了车库。

中国第34批援苏丹医疗队最年轻的一员:医疗队工程师王惟

由于新老医疗队工作交接时间紧迫,初到驻地王惟便不声不响的,逐一检修驻地所有的电线电路,及时发现的很多隐患。让驻地的所有路灯都亮了起来。队友们都说“这路灯亮了,大家的心也亮堂了,驻地更安全了!”

在跟随郭永队长到阿布什、达马津两个医疗点巡查工作时,王惟不顾路途劳累,总是这边放下行李,那边就拿起工具,修理电,修理水,找不见王惟人,一抬头他在烈日下站在高高的梯子上修空调呢,再回头他在布满荆棘杂草从中理电线呢,要么他就在队友的房间修理热水器,手被划破了、衣服鞋子脏了,人一刻也没有停下来。他总是说“驻外医疗点的同志们工作条件差,来一次不容易,时间紧迫,我必须为大家解决问题。”

12月初中国光明行眼科援苏丹医疗小组来到了苏丹,他们带来的设备可是医疗队的稀缺仪器,是眼科白内障手术所用的超声乳化机,不但方便手术,更重要是能保证手术的安全性,是援外医疗很重要的一部分工作,为了顺利接手眼科专业设备,王惟一直协助项目组完成工作任务,直到把这些设备稳稳妥妥的接手安装在恩图曼医院的眼科诊室,生怕有任何闪失,同西龙老师说“这活只有王惟干我才放心”。

中国第34批援苏丹医疗队最年轻的一员:医疗队工程师王惟

乐于奉献 甘于吃苦

王惟在工作中不放过一件小事,他说“放过了小事,终将会酿成大祸,损失会不可估量”。他关注每一位队友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处。他从医疗队微信群里了解到,在阿布什医院妇产科援助的胡剑老师,她所工作的检查室聚光灯没有灯泡、负压吸引器没有插头,每次操作需要用手机照明,负压吸引器只有两根裸露电线插进插座,王惟电话叮嘱胡剑要注意安全,他到阿布什医院巡查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胡剑老师的诊室装灯泡,安插头。王惟就是这样,见不得队友们在工作中受委屈;在他心里,在工作环境差、设备落后陈旧的苏丹做医疗援助,谁都不容易,尽自己最大努力,解决后顾之忧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在队里,王惟的修理,小到门栓门锁,大到窗帘、冰箱、空调、点钞机。曾经有一位女队员的门锁坏了,一时买不到,他就卸下自己的门锁给队友装上,他说“女同志的安全最重要,男同志有保护她们的责任。”

医疗队驻地有脏活累活的地方,总少不了王惟的身影;无论是不是轮到他帮灶,只要他有空,总能看见王惟不是拿着抹布擦擦洗洗,就是手里提着饭勺,笑嘻嘻的给大家打菜打饭。

中国第34批援苏丹医疗队最年轻的一员:医疗队工程师王惟

由于近期苏丹社会局势紧张,队里要给队员们囤够两个月的饮用水,送水的是一辆巨大的集装箱车,车子有2m高,王惟就爬上车去,一桶一桶往下搬,将近一千桶,汗水湿透了衣服,手上磨出了血泡,长时间弯着腰,腰也扭伤了,可他至始至终都没有吭一声,直到把这一车水下完。

豪骨柔肠 大爱无疆

医疗队42位队员,来自不同的单位,不远万里来到异国他乡,要来完成一项艰巨的任务,团结一心是根本。作为80后的年轻人,王惟应该是小小人了,可是偏偏这个大男孩,却操起来大人的心来。他总是看到别人的不易,2018年10月22日清晨这天,队友胡剑永远都不会忘记,阿布什队员从蓝天宾馆出发,即要奔赴一个未知的地方,队友们依依惜别,互道珍重,女同志们不禁泪目,就在车门即将关上之际,王惟红着眼睛,把一瓶防蚊液塞在了胡剑的手中。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怀啊!

在王惟眼中,队友们就像家人一样。当他了解到哪位队友有烦心事了,不开心了,哪里出现小矛盾了,他就拿上自己平时从超市囤积的各色零食,找队友聊天谈心,而且总能给别人提出良好的建议,直到把他的零食一扫而光,队友们笑逐颜开了,欢声笑语打成一片了,王惟在心里又悄悄地筹划下次去超市的购物计划。队友们戏称“何以解忧唯有王惟”,也有队友称他就是医疗队的“润滑剂”。

中国第34批援苏丹医疗队最年轻的一员:医疗队工程师王惟

为了活跃队友们的业余生活,他开动脑筋,在驻地建立局域网,业余时间,队员们在一起打打游戏,以消除大家的孤独感。之前医疗队驻地的电视只能收看到1、2个频道,王惟就动手维修调试出5、6个国内卫视节目,让队友们及时了解到国内的新闻,以缓解队友们的乡愁。

王惟用自己的那份善良和正直,去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用自己洋溢的青春,充满了阳光的笑声感染着每一个队友;用自己对人生豁达的态度,对生命的热爱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中国第34批援苏丹医疗队最年轻的一员:医疗队工程师王惟

王惟更是秉承“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为援外医疗工作扎扎实实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

稿件来源: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