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峰研判2019保险业:理财型产品下降 健康险大幅增长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在国内保险业经历过发展路线之争后,新的监管和市场环境下,寿险市场将走向何方?近日在“2019慧保天下保险大会”上,寿险老将、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给出了自己的研判。按寿险保费增长

在国内保险业经历过发展路线之争后,新的监管和市场环境下,寿险市场将走向何方?近日在“2019慧保天下保险大会”上,寿险老将、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给出了自己的研判。

按寿险保费增长逻辑来看首年保费2019年增长状况,万峰判断,首年保费可能还将继续保持负增长。其中,理财型产品占比还会继续下降:一是受宏观环境的影响,目前市场流动性不足,2019年还会持续;二是银行资金仍然紧张,银行的储蓄存款可能会继续下降,在理财型产品当中,银行发的理财产品已经占总量的50%,这种情况就说明,银行仍然是缺资金的。

居民负债率在过去3-4年时间,由百分之三十多增长到五十多(2017年的数据),居民负债增长,意味着手上的钱就少了。受经济环境的影响,老百姓手上钱多了,保险业务好做;钱少了,保险业务不好做,主要体现在理财型产品。

其次就行业来看,万峰认为,过去行业以理财型产品为主,在2019年竞争力会大幅度下降。“最直接的体现,大家普遍感觉到大单少了,4.025%定价利率已经到了监管的顶格,但市场上仍然没有竞争力,银行理财产品一年期收益率现在是4.8%,一个月的有的可能到4.02%、4.2%,我们4.025%能跟人家比吗?”

更关键的是,保险理财产品是过5年后才返还。万峰表示,寿险的理财型产品原来最大的优势是即期返还,当期就可以返还20%,名曰“生存金领取”,但原保监会出台的134号监管文件,不允许我们即期返还,延迟到五年以后开始返还。万峰反问:客户能等我们五年吗?银行理财产品,有一月期的、一年期的,且比保险的投资收益率高,风险小。“可想而知,我们的产品竞争力已经大不如从前。”

万峰的第三个判断是,健康险占比在2019年会大幅度增长,他预测增长比例可能会超过30%。不过,由于增长体量小,增长额度不足以弥补理财型产品下降造成的缺口。“所以,2019年首年保费还是负增长。”

对于保险资金的投资回报率,万峰判断,2019年整体险资投资回报率会继续下行。

万峰具体阐述原因称,第一,中央政策来看,当前要扶植中小企业,降低中小企业的成本,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降低融资成本,所以,明年利率下行可能是大概率的事情。

第二,保险公司五年前配置的资产,2013年、2014年配置的资产现在大概到期了,那时候配置的资产收益率是9%、10%,低一点的也是8%,那时候有“资产驱动负债”业务,因为那时候投资回报高,各家险企都是先找资产项目,后做保险业务。现在这些资产到期了,需要重新配置资产,但现在收益率达到4.5%都算是高的。如果配置资产久期,每个公司配5-8年,现在都进入周期了,重新配置资产以后,这个资产回报率水平一定会大幅度下降。所以,资产回报率整体下跌,对负债端将产生直接的影响。

(新华保险供稿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