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北工业大学获2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9年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西北工业大学共有两项成果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周万城教授团队

2019年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西北工业大学共有两项成果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周万城教授团队的“航空发动机用特种功能材料”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航空宇航装配研究所团队的“大型功能壁板自动精准装配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周万城教授、张开富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西北工业大学获2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西北工业大学获2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西北工业大学获2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西北工业大学获2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周万城教授团队研发的高性能高温功能材料是现代装备跨代发展的标志性新材料,其应用水平直接影响着我国飞机、舰船等装备的性能。在国外严密技术封锁的情况下,周万城教授带领团队走出了一条完全自主创新的道路,历经22年艰苦攻关,研究成功一个完整系列的高温功能材料,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团队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十一五”全军后勤重大科技成果奖1项、省部级二、三等奖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被SCI收录300余次,获得授权国家和国防发明专利50余项。

西北工业大学获2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航空宇航装配研究所团队研发的大型功能壁板是大型飞机、运载火箭等重大型号的外表安全屏障,是决定其服役性能的关键。传统小型结构壁板采用基于尺寸精度协调的刚性装配方法,然而此方法会导致连接质量缺陷等致命问题。航空宇航装配研究所团队历时11年,打破国外封锁,建立了动态载荷跟踪测控的功能壁板精准装配理论;提出了“瞬态诱导控载”的壁板连接缺陷精准控制方法和“点面均衡施载”的壁板表面误差精准控制方法;自主研发并投产了11台套功能壁板自动精准装配装备。研究成果应用在C919、ARJ21等多项航空航天重大型号中。整体技术达国际先进,部分关键技术指标优于国外同类技术水平,推动了我国航空航天型号的跨越发展。

西北工业大学获2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来源:西北工业大学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