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马腾空遗址首次发现关中地区仰韶晚期环壕聚落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考古工作者在西安马腾空遗址首次发现关中地区仰韶晚期环壕聚落,该遗址现存面积约3万平方米。

原标题:西安马腾空遗址首次发现关中地区仰韶晚期环壕聚落

本报讯(记者 郭青)1月8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工作者在西安马腾空遗址首次发现关中地区仰韶晚期环壕聚落。 

马腾空遗址位于西安市雁塔区等驾坡街道办马腾空村,处于浐河西岸二级阶地上,西为少陵塬,隔河为白鹿塬。该遗址现存面积约3万平方米。2016年至2018年,在恒大御龙湾、南湖一号基建项目中,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遗址墓地及居址的部分区域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共清理新石器时代、东周、秦、汉、隋、唐、清等时期墓葬393座、瓮棺38座、沟21条、陶窑21座、灰坑1500余个、房址54座、铜器窖藏1座、道路3条。发掘表明,马腾空遗址的文化层堆积可分6层,其中东周时期文化遗存最丰富。 

在马腾空遗址北部发现了一段残存长约88米、宽10米、现存深约2.2米的仰韶晚期聚落环壕。环壕内有房址、灰坑、陶窑、墓葬。房址均为半地穴式,大多沿用时间较长,最大面积近70平方米。被发现的34座仰韶晚期墓葬,位于房址周围。墓主仰身直肢葬,头南足北,无葬具。随葬品为少量石铲、石锛、石斧、石钺与骨簪、骨笄、陶环等。 

在遗址发掘区东北部的一座房址内,考古工作者清理出鼎、浴缶、盆3件战国楚式青铜器窖藏,反映了战国晚期以来秦、楚文化的密切交流。 

马腾空遗址的发掘是浐河流域一次比较重要的考古发掘,对于了解浐河中上游史前、东周、秦到隋唐时期的文化面貌增添了新的资料。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