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0后”大学生创业 手握核心技术跻身世界领先行列


来源:西安新闻网

陕西第六镜科技文化有限公人脸识别技术司获国际权威认可。而创始人之一,是一位26岁的漂亮女孩。

“90后”大学生创业 手握核心技术跻身世界领先行列

原标题:“90后”大学生创业 手握核心技术跻身世界领先行列

西安新闻网讯 提起属于人工智能细分领域的人脸识别技术,不少人觉得它十分“高大上”,实际上它已经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是一项难以被复制的硬科技技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浓郁的西安,一家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大学生创业公司——陕西第六镜科技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六镜”)获得了国际权威评测体系的认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而它的创始人之一,是一位仅仅26岁的漂亮女孩。

未毕业先创业 “丢狗”引发创业灵感

留着齐刘海娃娃头的叶雨桐看起来稚气未脱,但说起自己的第六镜,她的脸上立刻显现出超越年龄的成熟和自信。

2014年,彼时还在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读大三的叶雨桐和同学刘闯就开始琢磨起创业的事情。“我们最初想要做的是一个通过面部比对来寻找丢失宠物的App,但我们大学创业老师觉得,与其找流浪狗,还不如先找人。”经过反复的调研和慎重的思考,出于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考量,刘闯他们决定从人脸识别技术做起。之后在老师的建议下,决定做人脸识别的应用开发。”由此,带着资金和人才,叶雨桐与刘闯两个人在2014年创立了现在的第六镜。

“其实创业初期我们耽误了一段时间,在2015年人脸识别技术爆发期,由于校区太偏以及对市场不太了解的原因,我们埋头搞出来的技术很难跟得上行业的发展,更别提开发应用产品了。”叶雨桐说,人脸识别这个行业门槛很高,公司要想生存下去核心技术必须过硬,不然很容易被淘汰。在之前几年,公司一直没有进行融资,都是通过做网站开发等外包项目来“养活”团队研发技术,资金不足导致公司发展比较慢,那是一段很艰难的时期,现在公司的融资计划已经制定好,正在稳步推行。如今第六镜Pre-A轮融资已经完成,今年6月就要进行A轮融资。

从2014年8月公司注册成立,第六镜团队已经并肩了将近五年,团队成员也从最开始的2个人逐渐发展到八十多人。

技术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国内计算机视觉技术创业热潮中,第六镜是后来者,但作为模块化计算机视觉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其在落地场景中提出了智慧社区、智慧校园、智慧工地及智慧展会等行业细分领域内的应用。2017年1月,第六镜突破了技术瓶颈,其人脸识别技术也取得了国际权威评测体系的认可,在FDDB、LFW等多项国际权威评测中取得了全球第一的成绩。同年8月,在一项国际人脸识别测试中,第六镜取得了全球优异的成绩,这也意味着中国企业在人脸识别的核心技术上跻身世界领先行列。

叶雨桐说:“现在做人脸识别高端技术研发的公司很多,但技术应用的市场还没有饱和,我们主要的工作就是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在生活中,推出能够服务人们生活、工作的产品。例如我们现已完成的未央区某小区的宜居智慧社区项目,住户通过刷脸进入社区,登记录入的亲朋好友和配送人员也可以自由进入该小区,产品还可以记录特殊人员的轨迹来帮助社区提升安保效率。”第六镜团队现已与中软国际等企业保持战略合作关系,与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保持科研交流关系。

经过了5年的历练,第六镜的规模和员工数量在不断扩大,除西安总部外,在成都、北京、深圳、苏州等地也有了办事处以及销售中心。

在西安创业很幸福

作为在西安起步的年轻创业者,叶雨桐觉得在西安创业很幸福、很踏实。“比起其他城市,西安提供的生活方式更有多样性,让我们在高强度的工作之外,也可以有自己的生活。”

她告诉记者,沣东新城的人工智能生态吸引着第六镜前去发展,沣东新城也提供了很全面的优惠政策,例如前三年免费提供场地,团队的高级人才可以低价格租住人才保障房等。因为是大学生创业,学校和市里的共青团给予了第六镜很多帮助,包括场地的找寻与对接、投资的商洽等。现在将要搬去的沣东新城也给第六镜提供了丰厚的落地奖励,在完成沣东新城制定的指标之后,第六镜可以得到一定的资金支持。

“西安的生活氛围比其他城市好很多,我们时常加班到很晚,在西安,下班后还可以有丰富的活动。”第六镜团队的成员都是90后,面对任何一个问题,团队都会进行分组,所有人一起承担责任,一起进行讨论。叶雨桐说:“我们上下级不是很明显,每个人都有质疑他人的权利。”

作为西安市大学生创业的先行者,叶雨桐也有了自己的一点心得。“创业一定不要盲目,团队必须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或者营销特色,保持公司的竞争力,才能在创业大潮中占据一席之地。像技术壁垒比较高的人脸识别行业,我们就是因为有别人没有的技术,才能在这么年轻的情况下取得这些成绩。”叶雨桐说,“我们的人工智能梦很宏大,现在仅仅刚开始。在这样一个鼓励创业、鼓励科技创新的好时代,我们对自己的人工智能梦充满信心。”

西安晚报记者袁玥 实习生颜嘉蕾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