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中煤新能源有限公司地热资源开发利用驶入“快车道”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9第四届中国地热产业发展峰会暨首届丝路·国际地热合作论坛”于2019年1月9日在陕西西安拉开帷幕。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国内外地热行业知名专家学者、

参加论坛的嘉宾和领导在主席台就坐

“2019第四届中国地热产业发展峰会暨首届丝路·国际地热合作论坛”于2019年1月9日在陕西西安拉开帷幕。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国内外地热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各级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地热行业业协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研究学者、技术专家,投融资机构代表,以及地热产业企业家和从业人员等500余人参加。

作为陕西投资集团、陕煤地质集团下属新能源板块重点企业,陕西中煤新能源公司承办了本届大会,并集中展示了其在地热能开发利用方面的最新成果。

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总工程师、国土资源部煤炭资源勘查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段中会作了《陕煤地质集团地热能板块发展介绍》的主旨演讲;陕煤地质集团注册暖通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吕砚昭作了题为《地热能分布式高效输配系统介绍》的主旨演讲;陕西中煤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周聪在会上作了题为《汾渭盆地地热能清洁利用技术与工程示范》的主旨演讲。在地热示范工程实地参观考察中,作为行业内首家建设成功的新型中深层换热系统,由陕西中煤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实施的陕煤地质集团草滩生活基地U型对接井中深层地热能换热系统,成为本届大会新亮点,受到与会嘉宾和代表的高度关注。

论坛现场

陕西省委、省政府坚持绿色发展,高度重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政策,将空气质量改善情况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始终把铁腕治霾作为环保工作的头号工程。陕西中煤新能源有限公司在政策不断利好的大背景下,也迎来了黄金发展期,在积极探索城市供暖制冷新模式,大力推广地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方面,勇于担当,逐步驶入“快车道”。

自2008年成立至今,陕西中煤新能源有限公司参与编写了《地源热泵系统安装标准》、《中深层地热能钻井、完井技术规程》等施工规范和行业标准;引进瑞典先进技术,并结合本土项目实际,不断吸收改进,自身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依托陕投集团和陕煤地质集团的集团实力和地热勘察资源,逐步形成了“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的完整运营体系。

2017年1月,陕西中煤新能源公司率先在宝鸡市采用城市污水/中水取热技术,建设实施宝鸡代家湾中水源集中供冷供热能源站,以区域能源站辐射方式,利用智能化集中控制系统,实现可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该项目建成投用后,供冷供热面积可达70万平方米,预计每年冬季节约8300吨标准煤,减少CO2排放2.2万吨,SO2排放约7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60吨。与此同时,实施了渭南市初级中学、铜川玉华宫酒店、汉中西乡锦湖中央商务区、草滩陕煤地质生活基地等十余个,涵盖水源、土壤源、空气源、中深层地热能等多类别地热能项目。

2018年,陕西中煤新能源公司成功实施了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移民搬迁清洁能源供暖项目,采取浅层地热能形式,解决当地移民搬迁群众清洁能源供暖要求,展现国企担当,助力当地政府脱贫攻坚。

目前,陕西中煤新能源公司共完成地热能供暖、制冷项目20余个,超过500万平方米,经实测跟踪计算,每年供暖季可节约10.2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6.8万吨。(拓宝生 黎思文)

稿件来源: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