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渭南:告别粗放式农耕 科技为农业插上腾飞翅膀


来源:国际在线

科技手段的广泛应用,渭南市农业正在告别传统的粗放式农耕模式,向着科技驱动的现代农业转变,

原标题:渭南:科技为农业插上腾飞翅膀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种收全程机械化操作、手机“一键”搞定喷药施肥、小型无人机盘旋田间地头、大量高产高效新品种推广应用……近年来,由于科技手段的广泛“加盟”,陕西省渭南市农业正在告别传统的粗放式农耕模式,向着科技驱动的现代农业转变,一个又一个奇迹在这里创造。

渭南市工业化番茄种植园区

科技研发和推广并举

农业科技的不断创新和进步,离不开良好的科研环境的支持。近年来,渭南市大力开展农业科研项目,在农业科技方面已经形成了研发和应用推广并重的创新局面。2018年来,以铺建设施日光温室为重点,陆续建设了新型建筑模块日光温室、砖墙日光温室、装配式日光温室等5座不同结构的新型设施日光温室,有效提高了设施农业的科研实验水平。

在科研交流方面,渭南市在2018年持续加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内外各市农科所、有关企业的合作,积极参与陕西省农业农村厅、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等有关部门的项目申报,在“设施瓜菜”“旱地小麦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苹果新品种及配套技术示范与推广”“重点实验室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科研领域获得21个项目支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大型农机具推广是农业科技的重要表现形式,也是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支撑和重要标志。2018年来,渭南市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农机装备总量持续增长,农机总动力达到560万千瓦,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保有量分别达到9.87万台、1.64万台。农机作业由耕种收环节向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拓展,延伸到经济作物、林果、畜牧、设施农业以及农产品加工等更为宽广的领域。

小区收割机、遥控智能打药机、无人监测机……2018年来,一批批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纷舞在渭南市田间地头,新型科技手段在农业生产得到了大幅度的应用。在2018年,渭南市积极引进国内外前沿农业技术,陆续建立了土肥试验室、育种实验室和果实品质分析室,购置了德国布拉本德粉质仪、控温离心机、奥林巴斯BX53荧光显微镜、种子低温储存箱等试验设备,农业科研水平向更高水平迈进。

深耕细作,持续发力,渭南市2018年农业科技创新应用方面取得了一连串的丰硕成果。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设施蔬菜应对灾害性天气的技术措施与综合应用”等8项成果,先后荣获全国渔业丰收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奖;“设施瓜类蔬菜主要病虫发生规律与综合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获2017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由相关研究机构发明的“花粉打粉器”“一种农田水肥灌溉输送装置”“一种滴灌带简易回收机”等6项技术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技术专利。

大荔县平罗村尊天有机农业的无土养殖蔬菜

科技助推农业提质增效

兴农、强农、富农,既是农业科技发展的出发点,也是最终的落脚点,只有不断促进农业科技转化落地,才能真正凸显科技在解决“三农”问题和实现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作用。

2018年来,渭南市先后举办西甜瓜观摩品鉴会8场次,邀请中国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湖南大学等专家教授为渭南市的西甜瓜产业把脉问诊,共商发展良策,选出22个西甜瓜优良品种作为渭南主产区推荐推广品种,促进渭南市西甜瓜更新换代;开展小麦、玉米、果树、蔬菜、西甜瓜应急服务,进行田间技术培训70余次,培训农民3000余人次,发放技术“明白纸”上万份;成功组织召开全国农技推广效能提升暨星级服务创建工作研讨会,交流渭南市农技推广效能提升新经验、新模式;成功举办全国果园植保机械观摩展示与技术培训会,针对高效植保机械的技术特点及其使用方法进行了培训。

如今,很多渭南农民都已经看到了农业科学技术的魅力,不断提高农业生产中的科技含量,并最终将这种科技含量转化成源源不断的“红利”,成为以科技助推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供稿文/图渭南市委宣传部编辑李妍)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