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助力乡村振兴 特色民宿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


来源:西安晚报

作为西咸最大的民宿之一,栗居民宿不仅将“诗和远方”融入田园梦想,还带动当地村民走上致富路。

栗居民宿以农村院落为主,将“诗和远方”融入田园梦想。受访者供图

栗居民宿室内环境记者 杨明 摄

原标题:拉动农民增收 撬动乡村振兴

特色民宿带动村民 走上致富路

当民宿创意与乡愁记忆碰撞后,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作为西咸新区规模最大的民宿之一,栗居民宿不仅将“诗和远方”融入田园梦想,还带动当地村民走上了致富之路。

从2016年10月试营业至今,凭借着西安半小时交通圈的区位优势和细致入微的贴心服务,该民宿成为当地富民惠民、乡村振兴的有力撬动点和推动力。

民宿营造了都市人的

“梦想空间”

看厌了钢筋水泥的繁华都市,寻一处静谧村落去悠然小憩,执一份淡然与诗意,看着春暖花开,等待落雪堆积,大概是每个都市人都会有的田园梦想。位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寿平村的栗居民宿,就是这样一处“世外桃源”。

1月9日,记者一行驱车从西安北客站一路向北驶出,经过宽阔平坦的正阳大道,穿过渭河大桥,来到栗居民宿。手抚矮墙,穿过庭院,绕过磨盘和石凳,眼前出现了十几栋造型各异的乡间院落。每一处院落前都分布了农田、户外休闲桌椅,入住的客人可以采摘蔬菜,也可以带着孩子爬篱笆,看小时候熟悉的大白鹅与黑鸭,再把脚印洒向田间阡陌。儿时的小院,梦中的老家,俨然就在眼前。

走进房间内,淡黄色的装修主基调,配上实木家具,瞬间把客人带入家的感觉。记者在亲子房内看到,房间内不仅有儿童用品、儿童书籍,还有专门为儿童安装的滑梯、帐篷、坐便器、洗手台等,所到之处,事无巨细。

谈及创办民宿的初衷,栗居民宿总经理邹玉琳说,民宿不仅是单纯的住宿,还是提供美好生活方式的重要载体,营造了都市人的“梦想空间”。“梦想需要在现实的土壤里发芽开花,只有将民宿创意与乡愁记忆相碰撞,让梦想照进现实,才能长出‘诗和远方’的翅膀”。

服务是民宿

最核心的竞争力

从当初周围人的不理解、不支持,到如今成长为民宿知名品牌,在栗居民宿营业的两年多时间中,邹玉琳投入了太多,让这位90后姑娘淬炼成为“女汉子”。

回忆起正式营业前的那段日子,邹玉琳说,那是一生中最难忘的时期。“当时民宿对西安来说还是个新鲜事物,我也是一知半解,就是凭借着满腔热情去做!”邹玉琳说,为了解民宿现状,她和管理团队数次前往浙江取经,按照民宿特点结合西安本地特色,一遍遍和设计师讨论装修细节,“白天去现场盯装修、摆放饰品,晚上就和工作人员租住在农户家里,从一块块布草到一张张桌椅,从一幅画如何摆放到玩具熊的尺寸样式,都经过了细心琢磨”。

此外,服务也成为邹玉琳关注的重点,“很多人认为乡村民宿就是升级版的农家乐,我们就是要扭转这一想法,民宿应该是有温度的住宿,所以服务是民宿最核心的竞争力!”民宿开业之前,邹玉琳组织所有员工在西安参加专业的酒店服务培训,从客房服务、礼貌用语、微笑服务等方面进行培训。

邹玉琳举例说:“当时招了很多当地村民,村民们说的是当地方言,为此还专门对他们进行了普通话培训。此外,我们要求所有员工见到住宿客人报以微笑并热情地打招呼,要尽可能满足住客的要求,如送餐到客房等。”

成为年轻人追捧的

网红民宿

“栗居远离都市,院落中精心种植的萝卜与南瓜,踱步的土鸡与大白鹅扣住了住客心底最深的那一抹乡愁。”在某旅游电商平台上,一位入住过的成都客人这样评价栗居民宿。2016年10月试营业后,栗居民宿一炮打响,成为年轻人追捧的网红民宿,贴心的服务得到了很多住过顾客的好评。

如今,每位客人在入住栗居民宿时都可加入“管家服务微信群”,有任何需求时,只需在微信群内提出,就会有管家24小时提供贴心服务。“曾经有一位住客深夜突然胃痛,在群里寻求帮助。因为担心住客找不到医院,我们就让两位员工开车将住客送去医院,一直等到住客情况好转,又将住客送回。”邹玉琳说,当住客退房离开时,还可加入“栗居家庭微信群”,在这个微信群里,所有人就像是老朋友,可以闲聊,栗居民宿还会推送一些活动等,欢迎大家随时“回家”。

邹玉琳说,她常能听到客人们说的一句话就是:“实在是太美了,我们肯定还要再来的。”记者在预订酒店的网站也看到很多住客的评价:“这是我第二次来栗居了,而且还推荐给了好多朋友。”“我们下次还会来,在这里喝茶聊天太惬意了。”

据了解,目前栗居民宿共有42间房,平均入住率在80%以上,遇到夏季、节假日等旺季时,经常一房难求,很多成都、重庆、郑州等地的客人慕名前来入住。目前,栗居民宿二期也开始建造,未来将扩大至100间房。

民宿和村民农家乐

形成良性互动

随着栗居民宿的成功,不仅带动了当地的乡村旅游,还拉动了当地的餐饮、土特产、现代农业共同发展,实现老百姓在家门口创业致富,“栗居现在就是我们村民身边的‘金饭碗’。”在栗居民宿工作的白女士说。

据了解,为了解决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除了管理人员,栗居民宿的工作人员均是周边村民。白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她今年43岁,在后厨从事保洁工作。白女士说,2016年9月份,自己的儿子离家上大学,她就来到栗居民宿参加培训,如今在这里工作已有两年多了。“我很珍惜现在这份工作,每个月的工资收入可以解决孩子的上学费用,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也让我这个家庭主妇能为家里尽份力。”白女士说。

白女士告诉记者,如今在外找工作,很少有人愿意聘用年龄大的农村人,栗居民宿给很多村里人解决了就业问题。同时,越来越多的住客慕名而来,也让村民纷纷效仿,激发出了本地村民开办民宿、农家乐的热情,民宿的发展给“养在深闺”的小乡村注入蓬勃生机,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很多人在栗居住房,晚上在外面农家乐吃点家常菜,也让开农家乐的农民实现了增收。”白女士说。民宿带动了农家乐的增收,农家乐的营业也让民宿吸纳了客源,形成了良性互动。

此外,栗居民宿依托当地的茯茶产业研发文创产品,精心选料,设计出了栗生活灌装茯茶进行售卖。“民宿不是单个民宿的概念,它应该是一个集群,除了有高质量的民宿,还应该有农家乐等其他产业,形成一个完整的业态。民宿经济的有效发展,需要生态、人文、美食、创意、资金等所有要素的优势集聚发力。这才能使民宿成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有效切入点,成为乡村振兴的撬动点。”邹玉琳说,她相信民宿产业的发展能成为美丽乡村建设最好的推手。     记者杨明 马相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