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西安硬科技十大新闻事件出炉 彰显西安硬实力


来源:西安晚报

从“鹊桥”到北斗,从硬科技小镇到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条纹相机,无不彰显西安的硬科技实力。

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资料图片) 记者 窦翊明 摄

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北斗系统正式从区域走向全球。(资料图片) 新华社发

原标题:“2018年西安硬科技十大新闻事件”出炉

从“鹊桥”到北斗 从条纹相机到诺贝尔奖研究院 彰显西安硬实力

2018年,西安的硬科技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集群效应增强,硬科技发展收获满满。盘点过去一年,西安市科技局日前梳理出“2018年西安硬科技十大新闻事件”。从“鹊桥”到北斗,从硬科技小镇到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条纹相机,无不彰显着西安的硬科技实力。

1

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

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举行

2018年11月8日,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在曲江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大会以“硬科技发展西安,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决胜未来”为主题,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和长效机制的建立,为硬科技发展搭建平台、提供支撑,推动国际科技合作和人才交流,汇聚全球知名学者和企业家,共享一场无比震撼的精神与智慧并重的饕餮盛宴。

2

从西部原创概念

到国家话语体系

西安硬科技热度持续攀升

短短两年时间里,西安不断加快打造“硬科技之都”的进程,实现了从会议向平台、从概念向行动、从思路向措施的跨越。这两年,大西安带着硬科技提案参加全国两会、硬科技一词被写入陕西和西安的政府工作报告,大西安在全国打响了“全球硬科技之都”的城市品牌,也让硬科技一词从一个原创概念上升到国家话语体系。

3

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荣获

2018年度特色小镇

发展潜力奖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荣获“2018年度特色小镇发展潜力奖”。“硬科技+特色小镇”是“地域文化+科技资源+服务平台+金融资本”的完美结合,是产学研居投全产业生态链的融合。

4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西安分院

助力中继星“鹊桥”发射

西安分院为“鹊桥”研制了测控分系统、中继通信分系统及天线分系统,部件级产品国产化率100%,完全实现自主可控,有效保障了“鹊桥”从升空那一刻起到在轨运行全阶段各类重要数据信号的传送和重要功能的实现。

5

我国自主知识产权

高性能条纹相机

于西安宣布研制成功

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高性能条纹相机的研制”顺利通过验收,条纹相机是同时具备超高时间分辨与高空间分辨的唯一高端科学测量与诊断仪器,这标志着我国具有自主产权的高性能条纹相机进入实用阶段。

6

陕西首家

独角兽企业诞生

2018年7月26日,西安高新区管委会联合长城战略咨询召开了“硬科技创未来·2018独角兽企业发布会”。惠龙易通、美畅新材料、医渡云、明略软件、比特大陆、奥比中光等6家独角兽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发布会,共同见证易点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陕西首家独角兽企业。

7

陕西首家

诺贝尔奖研究院

正式落地西安

2018年11月8日上午,“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研究院”签约仪式于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我省首家诺贝尔奖研究院正式落地西安,将助力镁合金3D打印的应用与成果转化。

8

2018中国国际

石墨烯创新大会

在西安举行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在西安开幕,本届大会以“开启石墨烯产业发展新时代”为主题。按照“技术全球并购,产业中国整合”的思路,大会组委会在全球范围内收集了200多项具有市场前景的石墨烯应用项目,并举办百项成果展示暨石墨烯创业项目评选活动。

9

中科院西安科学园暨

西安科学城开工建设

中科院西安科学园是西安科学城的核心组成部分,规划建设用地5平方公里。

一期规划建设用地3000亩,主要建设科技创新区,打造科学研究基地、先进技术研发基地和高级人才培养基地;二期规划建设用地4500亩,主要围绕光电信息、航空航天、新材料、民生健康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着力培育一批高科技创新企业,打造高水平成果转化中心、科技金融中心和创业孵化中心。

10

北斗三号

基本系统完成建设

开始提供全球服务

2018年12月27日,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开始提供全球服务,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作为北斗开放实验室的共建单位和核心技术支撑团队,西安北斗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参与北斗开放实验室线上平台的建设与维护、北斗开放实验室联合创新成果的转化与推广、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的开发建设、反无人机防御系统研发及市场推广工作。  记者 关颖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