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年第1罚:永安财险尴尬5个1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9年开工才10天,银保监就已经开出百万罚单剑指两家财险公司。由于存在监管函禁止接受非车险新业务期间承保新业务的行为,浙商财险被罚款56万元;而由于存在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和拒

2019年开工才10天,银保监就已经开出百万罚单剑指两家财险公司。由于存在监管函禁止接受非车险新业务期间承保新业务的行为,浙商财险被罚款56万元;而由于存在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和拒绝或者妨碍依法监督检查两项违规行为,永安财险接到了累计59万元的罚单。

作为本地财经的观察者,棒棒糖更关注永安财险的处罚经历。事实上,从去年以来永安财险一直麻烦不断,这家陕西最早成立的法人保险公司,而今究竟怎么了?

一次“有意无意”的拒绝或妨碍

中国保监会处罚文件

作为开年处罚第一单,永安财险的处罚备受各界瞩目,然而大家瞩目的原因,并不止于这个第一单,事实上处罚的本身就很受关注。

银保监会表示,在已知检查组进场情况下,永安财险决定于2017年12月6日上午9时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拟审议《关于解聘蒋明同志公司总裁(总经理)职务的议案》。

而就在2017年12月4日下午,检查组在对董事会临时会议不知情的情况下,将现场检查事实确认会(以下简称“确认会”)时间定为12月6日上午9时并通知永安财险,要求总裁蒋明和统计负责人顾勇参加会议。此后,检查组得知永安财险将于同一时间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12月4日晚,检查组临时变更检查计划,约谈董事会秘书。12月5日下午,检查组约谈董事长陶光强,要求适当延后董事会临时会议。陶光强在无正当理由的情况下,拒绝接受检查组的合理建议。

12月6日上午,确认会和董事会临时会议同时召开,永安财险董事长和总裁均缺席确认会,影响了检查工作的正常进行。

银保监会表示,永安财险拒绝或者妨碍依法监督检查的行为,违反了《保险法》第一百五十五条的规定,根据该法第一百七十条规定,对永安财险罚款30万元;根据该法第一百七十一条规定,对陶光强处以警告并罚款5万元。

一次系统未升级而出现的统计违规

永安保险公司公示文件

除不配合监管外,永安财险编制虚假报告的行为也被监管层点名。

据了解,2017年1—9月,永安财险总公司、省公司及所有开展车险业务的地市级分支机构的车损险、车损险附加险、商业三责险和商业三责险附加险相关的“原保险保费收入”、“赔付支出”等14个财务类指标的148个明细科目未按照监管要求据实统计,设定取数规则不当,导致公司向银保监会报送的明细数据不真实,形成编制虚假报告的事实。

银保监会认为,时任永安财险副总裁、财务负责人顾勇为统计负责人、时任永安财险战略规划部执行总经理上官宗科为统计工作部门负责人,对上述问题负有直接责任。因此,永安财险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的行为,违反了《保险法》第八十六条的规定,根据该法第一百七十条规定,银保监会对永安财险罚款20万元;根据该法第一百七十一条规定,对顾勇处以警告并罚款2万元,对上官宗科处以警告并罚款2万元。

对于统计数据违规这一说法,永安财险相关负责人认为,使用比例法统计是永安财险能采取的唯一方法。对此,银保监会表示,这并非唯一方法,可通过升级改造财务信息系统满足监管统计工作要求。

而这也并不是永安财险第一次因为编制虚假报告受罚。

2017年10月,永安财险也曾收到一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因为编制提供虚假资料这一项被罚35万元。

一次股东打“九折”挂牌的股权转让

除了罚单的烦恼,永安财险日前还有股价的“心塞”。

1月7日,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将永安保险113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38%)全部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3810万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价格较之两月之前首次挂牌,交易底价却少了400多万,相当于“打9折”。

2018年11月9日,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信息,公开转让1130万股永安保险股权,转让底价4232.37万元,挂牌结束时间为12月6日。然而,据称从11月挂牌至今,并无意向方与其就股权转让事项进行接洽。

仅仅时隔两月,为何会出现这一变化,如果让行军长史直白地问,那就是作为永安财险的小股东,西安飞机工业集团为何着急打折出手?

此前,亦有股东转让永安财险股权情况。去年7月,海航旗下的凯撒旅游就转让了手中所持有的2260万股永安保险股权。当然,对于凯撒旅游来说,其主业在于旅游,永安保险的资产是早前公司借壳上市前的资产,故在永安保险另一股东有意向收购时,达成交易。该次转让,主要集中在资产处置层面。

而此次转让,在不少人看来,基于自身的战略发展方向调整会是一方面,但对于企业经营业绩情况及未来发展是否看好也是重要考量。

毕竟,永安保险的综合风险评级也亮“红灯”,2018年2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监管将其评级指标由B级下调为C级,且在3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延续了这一评级。

一次“无人喝彩”的保费收入首超百亿

永安保险历年净利润(单位:亿元)

说了很多“坏消息”,就在永安财险的官网上,也还是有一条好消息的,那就是“截至2018年12月6日,其保费收入超过100亿元关口”。

来自其官网的介绍显示,其全称为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1996年9月28日在西安成立。公司注册资本金30.09416亿元。截至2017年底,在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分公司27家,拥有约一万余名员工,公司总资产131.01亿元,净资产47.52亿元。

而盘点近年来,永安财险的业务发展,2014年至2016年,其业务收入逐年上升,从70.06亿元上涨至90.65亿元,2017年略有下滑,保险业务收入84.86亿元。然而,业务规模快速发展的同时,永安保险利润情况却并不乐观。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永安保险净利润下滑趋势明显,2015年净利润8.33亿元,2017已缩减至3.01亿元,而根据偿付能力报告来看,截至2018年3季度末,其净利润进一步缩减为0.91亿元。

可以看出,近年来永安财险的业务发展较为滞缓,同时,尽管一直保持着盈利状态,但净利润呈现出较为明显的缩水态势。或许正是如此原因,诸多媒体并未就其保费收入首超百亿而“喝彩”。

一次晚到1小时的车险查勘

在2017年6月19日,《华商报》曾以“查勘员一小时后才到达现场”为题,报道了一起永安财险的理赔查勘事件。

据报道显示,6月12日晚20时左右,到西安办事的吴先生在南广济街十字,遭遇一起交通事故。肇事货车车主曹先生拨打了自己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永安保险的客服电话。

根据永安财险陕西分公司理赔部提供的通话记录显示,21点05分曹先生拨打给查勘员,但是查勘员驾驶着牌照为陕AR1xxK的查勘车到达现场已经是22点左右了。被问及为何这么久才到,查勘员表示公司系统有问题,21点20分左右才接到公司派单。

而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曾通过现场虚拟事故报案,对报案受理环节与现场查勘环节时效标准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测评。2017年一季度现场测评中,各保险公司到达现场时效都能达标,平均用时24.74分钟。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也要求查勘车辆在40分钟之内到达事故现场(三环以内)。

尽管这只是一件小事,也只是个案,和永安财险的“新年烦恼”也并不搭界,但是现场查勘晚到这一细节,或多或少也反映出其在公司治理方面可能存在的疏漏。

永安财险或更需“家和万事兴”

遭遇新年罚单,股东或想抽身,业绩面临压力,内控亟需提升……问题看着不少,而不少业内人士,却都开出同样的药方——“首先还是需要内部稳定,各方股东达成一致的意见,进而完善治理结构,对公司进行长远规划。”

近年来,陕西省国资委方面与复星系对永安保险持股情况一直是业内关注焦点。根据永安保险2018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持股比例5%以上的股东有7家, 共累计持有永安保险77.31%的股权,其中陕西国资委方面累计持有41.3%,复星系则累计持有36.01%。

股东争夺主导权,会影响公司战略定位,影响高管团队稳定性,对公司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在行军长史看来,或许正应了那句老话,问题缠身的永安财险,更需要“家和万事兴”。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