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价宫颈癌疫苗下周将在陕西省疾控中心预约接种


来源:西安晚报

2017年陕西相继迎来二价、四价宫颈癌疫苗。从省疾控中心获悉,九价宫颈癌疫苗有望下周在陕上市。

原标题:九价宫颈癌疫苗有望下周在陕上市

16~26岁女性可预约接种

本报讯 (记者 张黎娜) 2017年陕西相继迎来了二价、四价宫颈癌疫苗,但覆盖病毒品种最多最高的九价HPV疫苗却一直没有消息。记者昨日从省疾控中心获悉,九价宫颈癌疫苗有望下周在陕西上市。九价HPV疫苗适用于16~26岁女性预防接种,疫苗共接种三针,半年打完。

九价适用

16~26岁女性预防接种

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但也是目前唯一可用疫苗进行预防的癌症。陕西从2017年以来,相继开展二价、四价HPV疫苗接种,对有效减少人群感染高危HPV、预防女性宫颈癌等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那么,三种疫苗接种年龄有何区别?记者了解到,三种疫苗相比,二价适用9~45岁,能降低70%的宫颈癌发病风险。四价适用20~45岁,降低70%的宫颈癌和90%的生殖器疣等发病风险。九价则适用16~26岁,可以预防9种HPV病毒引起的宫颈癌,防护效力最高为90%。九价HPV疫苗抗原成分包括人乳头瘤病毒6、11两个低危亚型和16、18、31、33、45、52、58七个高危亚型,七个高危亚型与我国近92%的女性宫颈癌患病相关。

九价宫颈癌疫苗

将在省疾控中心预约接种

九价宫颈癌疫苗按照0、2、6月的免疫程序接种三剂。针对一些特殊情况,如:年龄到了接种临界点,可采用0、1、4的最短程序。

据悉,此次在陕西上市的首批九价疫苗数量在2000支左右,将在省疾控中心预约接种,记者了解到,疫苗一针为1300多元,接种三针在4000元左右。

由于首批到陕西的九价HPV疫苗数量有限,有接种计划的女性下周可关注陕西疾控微信公众号,并在“疫苗接种”栏进行预约。

接种一种疫苗

就可预防70%以上宫颈癌

已婚已育妇女接种疫苗是否还有用?记者了解到,已婚已育的女性中,也有一部分没有被病毒感染过,或者没有被疫苗所包含的HPV亚型所感染过,此时接种疫苗也是有效的。HPV疫苗不是100%预防宫颈癌。而且,还有一些宫颈癌也不是HPV引起的。所以打了疫苗,该做的宫颈癌筛查还是需要按时做。

接种过二价、四价,是否还用接种九价?对这一问题,医生表示,目前没有充分证据证明,完成一个系列疫苗全程注射后再接种另外一个系列会有更多获益。从临床医学的角度而言,女性接种过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中的其中一种并完成了全程注射后,可预防70%以上的宫颈癌。

处于备孕和怀孕阶段的女性

不建议现在接种

对疫苗内使用的活性成分或任何敷料佐剂有过敏的人群应禁止使用。对于注射HPV疫苗曾经出现过超敏反应的人不应再接种。

此外,处于备孕和怀孕阶段的女性,医生不建议现在接种。尽管现在已经上市的大量实践证明,没有看到有数据显示疫苗对胚胎生长发育会有影响,但是备孕和怀孕是特殊时期,所以不建议此类人群马上接种。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