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永兴坊举行“聚五谷体民俗纳百福”腊八文化主题活动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西安永兴坊举行“聚五谷体民俗纳百福”腊八文化主题活动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rdquo

原标题:西安永兴坊举行“聚五谷体民俗纳百福”腊八文化主题活动

陕北、关中、陕南不同地域特色的腊八饭汇聚一锅(摄影 吴宇婷)

秧歌表演(摄影 吴宇婷)

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参与此次活动(摄影 吴宇婷)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2019年1月13日,农历腊月初八,是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为了弘扬传统节日文化,传播灿烂中华文明,西安市永兴坊举办了“西安年·最中国,永兴坊·最民俗之腊八日——聚五谷,体民俗,纳百福”文化主题活动,通过接福,贴福、纳福、赐福、慧福、祈福等活动串起了“腊八”民俗文化节,让国内外游客、留学生、市民游客来到永兴坊从味觉、视觉享受年味最浓烈的传统腊八节。

活动现场,热气腾腾的腊八粥、腊八面从带有“福”字的锅中舀出,分享给世界各地的游客,游客可以一边品味着暖心的腊八粥,一边欣赏着舞蹈《大老碗》、跑旱船、高跷技艺、国粹秦腔等节目表演。此外,永兴坊还为游客准备了“福袋”,游客可以从“五谷丰登”的大缸中抓取大米、玉米、荞麦等谷物,寓意着慧福与祈福。

歌曲《西安人的歌》中唱道:“西安人不管到哪都不能不吃泡馍……。”腊八当天,在永兴坊还举办了西安首届掰馍大赛总决赛,60位“馍都高手”在这里一战高低,让国内外游客零距离接触美食的诞生过程,了解泡馍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悉,此次腊八节文化活动是由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西安市商务局、西安城投集团主办,新城区文化体育局、新城区文物旅游局、新城区中山门街道办事处协办,新城区文化馆、西安永兴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据悉,永兴坊作为国内首个“非遗文化”主题特色街区,以非遗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作为核心理念,从非遗美食到文化展演,从匠心传承到创新融合,让非遗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能体验,更让陕西非遗、民俗、手工艺等传统文化元素真正成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组成部分。本次“西安年·最中国,永兴坊·最民俗之腊八日——聚五谷,体民俗,纳百福”文化主题活动”正是守护了传统节日文化、传承了民族精神,让非遗文化贴近生活、融入生活、丰富生活。

[责任编辑:刘琳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