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考古研究院:富平发现仅存完好的唐宋县城遗址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富平发现全国仅存完好的唐宋县城遗址本报讯(记者 庞乐)唐宋时期的县城啥样子?近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通过两次考古发掘,确定位于陕西省富平县东北部的银沟遗址为唐至元代大型综合遗址,以

银沟遗址发掘的唐宋县城遗址。(资料图片)

原标题:富平发现全国仅存完好的唐宋县城遗址

本报讯(记者 庞乐)唐宋时期的县城啥样子?近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通过两次考古发掘,确定位于陕西省富平县东北部的银沟遗址为唐至元代大型综合遗址,以城址与制陶窑场为主,另有其他种类手工业遗存分布,是一座繁华了600余年的工商业城镇,也是目前全国仅见的一处保存完好的唐宋县城遗址。

银沟遗址,因被一条长沟穿过而得名。分布在地面和银沟两边崖坡上随处可见的灰坑、古井、陶瓷片,似乎在诉说着这里不一般的过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先后两次对银沟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探明遗址分布面积约2.3平方千米,银沟遗址范围内分布有两组壕沟,其中北部的壕沟接近于封闭的长方形,专家认为可能是城址,或者类似遗迹。

已发掘地层可分为四期,分别是唐代层、宋代层、金元层和现代层。南部地表可见分布有较多的砖瓦陶瓷碎片,时代从唐代至元代。值得关注的是当地分布较多的瓷片,质量上乘,以耀州窑系的青釉器为主,有少量钧窑、定窑、景德镇等地方的瓷片。

“据文献记载,唐开元年间富平县治从石川河北岸(今城关乡古城村一带)迁至义亭城(今旧县村,即银沟遗址),至元末又迁至窑桥寨为止。银沟遗址与文献记载唐代至元代的富平县城地理位置完全一致,遗址的文化层时代也是唐至元,结合遗迹与出土遗物,可判断银沟遗址就是唐代富平县城——义亭城所在之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考古队队长于春雷说,发掘显示,在唐代文化层,遗址南部分布密集的灰坑中堆积有大量的红烧土块,显示这里曾有发达的手工业生产,主要是生产陶器、砖瓦、骨器,还有其他种类的产品。手工业区分布规模占整个遗址区的四分之一,且分布密集。到宋代层,根据遗址出土大量精美的耀州窑瓷器和大量制作精良的陶器,表明这里有着繁荣的商业活动。

于春雷表示,银沟遗址是一处唐至元代的县城遗址,通过发掘成果能了解到唐宋变革期县城及居于其内的普通工商业者的具体情况,也反映当时县城及底层人民的生活生产状况,对研究丰富唐至元代的社会生活经济等方面是极好的基础资料,尤其是对于研究富平县的工商业与京城长安、帝陵及耀州窑的关系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