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潼区:生活垃圾处理专项整治让农村环境大改善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生活垃圾处理专项整治让农村环境大改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是一项事关人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大事。去年以来,临潼区认真落实城乡环境卫生系列批示精神和《西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在全

原标题:生活垃圾处理专项整治让农村环境大改善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是一项事关人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大事。去年以来,临潼区认真落实城乡环境卫生系列批示精神和《西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取得了实效。

据悉,临潼区以“三堆”清理为突破口,以“五边”(路边、村边、河边、渠边、坡边)整治为重点,采取集中综合治理的方式,分三个阶段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并在全区各街办开展为期100天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召开全区农村环境卫生工作现场会2次,工作推进会4次,有力推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区政府按照特事特办、分级负责的原则,同专业化公司签订合同,采取先期进场的方式,在清扫保洁工作按原来机制继续由街办负责的基础上,将铁炉、马额、何寨、任留等街办的收转运体系建设与运营交由公司运营,配置垃圾转运车辆、密闭式垃圾箱等环卫设施,开展环卫一体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同时采取由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在行者、斜口、西泉、栎阳等街办实施了农村环卫一体化项目,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的规范化、常态化运行,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北田街道尖角村是一个具有600多年历史和文化底蕴的村落,地处辖区适中位置,渭北工业新城核心地段,南临“秦王湖”公园,北临“马陵冢”公园。地理位置虽然很好,但长久以来由于村民生活习惯和垃圾处理设施不到位等因素影响,村容村貌不太整洁。

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开展以来,尖角村按照爱委会创建卫生村建设活动的要求,成立了由一名支部委员负责的12名保洁员队伍,配置两台垃圾车,划分了保洁员卫生区域,制定了环境卫生管理制度、保洁员工作制度、保洁员奖惩办法。拆除垃圾台32座,6至10户配置两个垃圾桶,通过设置垃圾分类,宣传垃圾分类常识。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统一拉运到渭北工业新城垃圾压缩站集中处理。

经过整治,尖角村人居环境得以大幅改善,最近该村正全面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去年全区共投入资金5300多万,配置垃圾收集桶2160个、新增村内垃圾收集点460个,新增垃圾转运车辆60辆,斜口、骊山、秦陵等20个街办及园区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北田、秦陵、代王等街办23个村实施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据临潼区城管局介绍,2019年,全区将加快推进环卫一体化和7个试点街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资源化、无害化利用,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的大转变、大提升。记者 庞乐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