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用匠心转型升级 打造秦岭脚下的“关中风情园”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上王院子秦岭脚下的“关中风情园”在城市嘈杂忙碌的“两点一线”生活之余,你若想寻得一处静谧地,捧一壶茶,拥抱绿水青山,仰望蓝天白云,懒懒地倚在院子

上王院子民宿古色古香,韵味独特。

青砖黛瓦的房屋与“上王院子”的门楼相得益彰

原标题:上王院子

秦岭脚下的“关中风情园”

在城市嘈杂忙碌的“两点一线”生活之余,你若想寻得一处静谧地,捧一壶茶,拥抱绿水青山,仰望蓝天白云,懒懒地倚在院子的躺椅上,自由地呼吸新鲜空气,让疲惫的身心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得以放松,民宿上王院子便是这样一处再好不过的“闲地儿”。在这家别致的关中小院,细品特色的关中风味小菜,感受淳朴的关中情韵,已成为无数慕名而来者的共同向往。

用匠心转型升级

展现陕西传统文化内涵

打造“关中风情园”民宿

伴着蒙蒙雾霭,1月11日,记者一行驱车来到了长安区滦镇街办上王村上王院子民宿。民宿离西安城区不远,离山很近,是一家地地道道的关中民居。走进巷子,“上王院子”四个大字映入眼帘。青砖黛瓦,绿植景观,与大气恢弘的门楼相得益彰,古朴典雅,引人入胜。恰逢天公作美,宛若一处仙居。

“上王院子民宿的房子是老宅改造而来,延续了村子中传统的关中民居风貌,追求的是民居与原生风格的融合。”民宿老板王福康边说边带着记者朝院子里走。走进院子,条石的路径、麻石的台阶、石头做的景观、旧瓦片堆叠的装饰墙……古色古香,精致独特。“民宿内部和外部建筑有很多是纯手工木活,是专门请擅长传统工艺的老师傅精心打造的,就想让客人在追求室内温馨、有趣的同时,又能提升整个庭院的雅致与风韵。”王福康笑着说。

上王村是家喻户晓的国家级农家乐标准化示范村,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00万人次。自2003年兴办以来,农家乐已形成一定规模,232户农户中有186户开办了各具特色的农家乐。“特色农家乐,村子已经发展了十多年。这几年,政府对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发展的推动力度大、重视程度很高,我也就下决心想把家里的农家乐好好地提升一番。”王福康说,“之前已经营农家乐10年,但近一两年我发觉来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少,一成不变的老式农家乐本身存在一些问题,要有变化生意才会更好。”越来越多的人向往体验农家生活,去寻找一份生活的淳朴与恬淡。随着人们对于旅游品质的追求,农家乐已经不能满足游客的休闲需求,向民宿的转型升级日益紧迫。于是2016年底,上王院子民宿的提升改造工作便陆续开始了。

从设计到选材,从颜色到陈设,王福康都亲力亲为。“为了把院子变得更好,我还去浙江、云南、四川等地考察学习过,我尤其喜欢云南清新的民宿风格。但房屋改造和经营方式是不一样的,不能照搬,一定要结合自身的条件。风格的选择得因地制宜,应该做得有内涵,把当地的特色文化展现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和感受到。把陕西地方传统文化中很多优秀、有特色的东西传承和发扬下去,这就是一种内涵,也才能够让民宿生存得更长久。于是我最终决定把民宿做出关中文化特色来,还特意请了村中的老匠人,改建成了如今的这番模样。”王福康笑吟吟地说。

一堵影壁,假山流水潺潺;对开的木窗,石榴树影斑驳。将上王院子比作一座“关中风情园”,还因为院子地道的关中“味道”。院落改造完成后,王福康请来专业的厨师,量身打造了一批“上王院子私房菜”。酸辣皮冻、锅盔辣子等特色菜品,选用的食材都是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按照关中人的口味不断尝试、改进,既保留了老味道,又能吃出些“新碰撞”。王福康回忆说,还有游客为了这一口美味,专门来民宿小住几天。

用诚心做好服务

引得来还要留得住

更要让游客再回来

“让顾客愿意来是第一步。”对于王福康来说,让游客舒服地住下来是最需要花费心思的。上王院子包含星级客房、绿色餐饮、茶秀棋艺三大板块,房间总数10间,可同时容纳20人住宿,50人就餐。客房配备齐全,舒适度高,干湿分离卫生间、优质布草床品,中式古典的装修风格更是令人眼前一亮。

“入住上王院子,希望能让游客感受到关中人的朴实,现代农村人的纯朴,但入住体验一定不能差,地道的不代表是舒适的,它应该是更好的,更与时俱进的。”四星级酒店卫生标准配置客房物品,完美融合传统中式与现代时尚陈设,特制木质家具,不同主题洗漱台面,公共开放休闲书吧……看过客房布置的人都迫不及待地想入住体验一番,可王福康却说还需要再做最后的装饰、完善。

考虑到地理位置等因素的限制,上王院子的工作人员都是就近聘用村中待业的人,王福康还找来专业的人员为他们进行培训。“想打造一个从内到外、纯粹的关中院子,本地人自然更得心应手。我是地道的上王村人,这么多年看着村子一点点变好,看着民宿慢慢走出去,这离不开各级政府的扶持。现在我也想通过民宿,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村民实现就业。越来越多的客人来到上王村,村民自然也就可以销售更多的农副产品。在双赢的同时,还把上王名号打出去了,实现‘一石三鸟’。”

上王院子接待过一批批不同的游客,但相同的是,这些游客都通过上王院子了解了关中文化,又因为关中文化爱上了上王院子民宿。王福康回忆说,“去年端午节接待了一家来自湖北的客人,我记着他们来的时候订了四五间房,开了三辆车,住了三天。临走前的一个晚上,其中一位朋友很高兴地走到我面前,跟我说这次来西安,尤其是在上王院子,住得非常舒服,也玩得非常开心,他还把这里比作‘小关中’,本来打算只住一晚,现在住了三天还舍不得回去了。”王福康笑道:“客人的认可一直是我们做好民宿的动力。”

很多市民游客选择当天来、当天走,怎么能把客人留下来,王福康尝试了各种方法。“结合村子特色,拓展民宿附带项目,院子也配合时令设计一些晚间活动,比如夏天在院子里会有唱戏或演奏,也会为来民宿的客人过生日,尽可能地满足客人的要求。”王福康说,通过上王院子他认识了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上王院子在变,是一批批游客让院子慢慢变得越来越完善。但院子又不会变,无论什么时候他们再来,这里依旧会像初次接待他们那般热情、周到。

临近中午,浓雾渐渐散去,上王院子民宿现出别样的风味,屋内淡淡的木香让人沉醉,阳光透过格子窗柔柔地抚在身上,记者好像突然理解了上王院子被游客称为“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民宿”的原因。“院子里随处可见的鹅卵石就来自不远处的峪口,刚铺上时还有些粗糙、硌脚,可现在被打磨得甚是圆润,绽放出另一种光彩。我希望把上王院子民宿也打造成这样的鹅卵石。”王福康说。

文/记者 王江黎 图/受访者 提供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